成锡忠:中巴经济走廊使巴基斯坦成为潜在投资市场
字号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给巴基斯坦经济带来巨大影响,但巴基斯坦吸引外国直接投资依然保持上升势头,今年3月吸引外国直接投资2.79亿美元,同比增长92%。巴基斯坦国家银行统计数据显示,本财年前9个月吸引外国直接投资21.48亿美元,比上财年同期增长137%。

中国是巴基斯坦的最大直接投资国,本财年前9个月对巴基斯坦投资额为8.72亿美元,其次是挪威、马耳他、中国香港、英国、美国。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情况下,全世界经济受到巨大冲击,而巴基斯坦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大幅度增加,说明巴基斯坦这些年宣布一系列新政策,采取措施不断改善投资环境,鼓励外国投资,正在产生积极的作用。

但我认为,最根本的,还是因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取得积极进展,特别是中巴两国对下一步走廊建设有一个清晰的思路,而且双方在全力推进10个经济特区建设,这使外国投资商看到了巴基斯坦经济发展的前景,认识到巴基斯坦是一个具有巨大潜力的投资市场。

中国对巴基斯坦的投资,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能源和交通等基础设施项目,这些项目投资巨大,不一定很快就可以看到成效,但长远看意义重大,主要由中国的央企国企投资。比如能源项目,虽然中国企业已经帮助巴基斯坦建设不少发电厂,基本解决了目前的电力短缺问题,但从长远看,随着巴基斯坦经济的发展,对电力的需求会不断增加,因此还必须继续投资巴基斯坦电力领域,建设更多的发电厂。

另一类是中小企业对巴投资,中国的中小企业非常活跃,是对外投资的重要力量,哪里有钱赚它们就去哪里投资,哪里投资环境好它们就去哪里投资,它们投资的领域非常广泛,主要是农业、食品加工业、物流业、安保业、信息技术等。

我多次说过,中国对外投资有两大优势,一是技术优势,二是资金优势,中国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现正在全世界寻找投资机会。

比如说,现在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中巴两国的航班暂时中断了,但中国人对巴基斯坦有特殊友好的感情,听说巴基斯坦疫情日益严重,从北京到外地,政府部门、民间组织、企业、院校等都在向巴基斯坦捐赠抗疫物资,航班中断了,怎么运往巴基斯坦就成了一个大问题。有一家企业就看到了商机,立即启动包机服务。

据说,外资主要流向巴基斯坦的能源、交通、信息技术、金融等行业,因此这些是核心领域,巴基斯坦这些领域的潜力巨大。

比如,巴基斯坦拥有太阳能、风能的巨大潜力和大量的煤炭、化石燃料资源,如果能善加利用,将成为解决能源问题的关键。中国在这一领域有非常先进的技术。为此,巴基斯坦应扩展各种途径和渠道开发能源潜力,政府应该向那些投资巴基斯坦能源产业并愿意转让先进技术的外国企业提供最大的便利。

在这里,我要特别强调发展信息技术的重要性。纵观世界文明史,人类先后经历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信息革命。当前,日新月异的信息技术正在引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人类生活新空间,拓展国家治理新领域,也让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得到极大提高。实践证明,信息化不仅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引擎、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支柱,更是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加速器、催化剂;不仅是经济发展须臾不可离的“血液”,更是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的重要工具。

中国在信息技术领域已经取得巨大成功,拥有世界领先的信息技术。我认为,巴基斯坦应该借鉴中国在信息技术领域的经验,进一步加大在该领域引进外资的力度。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将会推动信息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现在在线教学、在线办公、在线会议,以及网上购物等日益普及,这些都要依靠信息技术的支撑。

来源:察哈尔学会,http://www.charhar.org.cn/newsinfo.aspx?newsid=15927 发表时间:2020年6月4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