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松:让集体土地不同产权人都有机会分享土地增值收益
字号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5月2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经济界委员联组会时高屋建瓴地指明方向。

这两个“新”让在场聆听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所长赵松颇有感触:“百年未见之变局与新冠肺炎疫情叠加,我们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异常严竣。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既是对发展形势的判断,也是对发展战略的定位,坚定了我们战胜困难的信心与决心。”

2019年,新修正的《土地管理法》将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正式纳入法律制度安排,为城乡土地市场建设奠定了法律基础,同时,也赋予了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产权人通过市场渠道分享社会经济发展增值的权利与机会。今年两会,赵松委员就带来了一个关于明确集体土地增值收益使用方向,平衡集体建设用地与农用地产权人利益的新提案。

赵松认为,在这一历史性的变革中促进公平发展,平衡各方利益,激励保护耕地的需求,还应进一步关注集体农用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产权人的利益平衡问题。

赵松认为,现行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增值收益分配和使用的相关政策设计对农地产权人权益的关注体现不足。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中,土地增值收益的来源既有社会经济发展、国家与集体等不同主体投资开发所带来的发展性增值,也有规划许可从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形成的规划增值。当前增值收益分配相关政策的考量中,关注点主要集中在国家和集体建设用地产权人之间的分配,和兼顾集体土地产权人的土地入市收益与土地征收中征地补偿水平的平衡,而忽略了与被规划为永久性基本农田的农用地产权人之间的利益平衡问题。

“同样遵循规划管制的要求,被规划为经营性建设用地,其产权人至少可预期在未来获得入市的增值;符合规划条件而可能被征收区域内的土地,其产权人也将获得征地补偿,并且就征地政策发展方向来看,征地补偿水平将更加充分地反映公平对价和长远生计保障,体现让被征地农民分享增值的改革思路;而被规划为基本农田,预期将永久保护的农用地,既不能转变用途入市,也少有被征收的可能,其产权人在大概率下只能获得长期偏低的农业比较收益。”赵松分析了不同土地导致的收益差距问题。

“即使是建立在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基础上的‘指标交易’模式中,规划的建设用地、复垦的耕地与持续以耕地形态存在的存量耕地间的获利机会也是不对等的。规划建设用地通过购买复垦耕地形成的指标获得进行开发建设的权利,与复垦耕地通过指标交易共享土地增值收益。而现有的存量耕地,一旦被规划为基本农田,不仅失去了开发建设的机会,也不能作为指标进行交易获取增值。”赵松补充说。

这一问题已被一些专家学者关注,他们调研发现,一些地方的规划制定过程中,农民集体会努为自己争取未来获益的机会,谁也不愿将本集体的耕地划定为基本农田,地处较好区位的耕地更是如此。

“由此可见,赋予不同规划用途的集体土地产权人平等分享土地增值收益的权利,对于保证规划实施、守好耕地红线同样具有重要意义。”对此,她建议,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增值收益的分配和使用中,兼顾集体农用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产权人的利益平衡。

赵松表示,现行政策体系中,关于运用经济手段对耕地保护进行补偿激励是有所设计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鼓励地方统筹安排财政资金,对承担耕地保护任务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给予奖补。各地也在因地制宜建立耕地保护补偿激励机制。目前耕地保护补偿激励资金的主要来源包括:政府部门财政预算、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耕地开垦费、补充耕地指标交易收益、部分耕地占用税和土地出让收入等。她建议在上述基础上,进一步拓展耕地保护补偿资金的来源,明确规定将政府通过征收“增值收益调节金”或“土地增值税”取得的集体土地入市增值中的部分比例定向用于耕地保护激励,补偿农地产权人因规划管制所承受的机会损失。

“上述做法的关键,并不仅在于拓宽资金来源渠道,而是在基本农田与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之间建立起同向的利益关联,有助于协调两类用地产权人的关系,使得市场化运作的积极影响传导于耕地保护,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她强调,要想实现预期效果,在运行机制设计中,政府在土地增值中提取数额的比例和具体用于反补农民的使用分配比例,尚需结合各地实践,进一步科学测算,合理确定。

“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加快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落地。”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联组会上这样嘱托,作为一名土地管理、土地科技领域的政协委员,赵松既觉亲切又倍感压力。“不同时期需要破解不同的难题”,她认为,当前土地领域的难点问题不少,新修正的《土地管理法》解决了一些,但仍存在尚待深入试点研究和进一步明确的内容。

“虽然是一名‘老委员’了,但在履职中愈发感到能力和知识的不足,我将继续加倍努力,提升履职能力,为自然资源事业贡献力量。”赵松说。

来源:微信公众号“i自然全媒体”,记者:焦思颖,https://mp.weixin.qq.com/s/gSgQ6wPBO6lYZ8dXtHiSsw 发表时间:2020年5月29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