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德英:欧美ESG基金产品现状与主要问题
字号

根据全球可持续金融协会(GSIA)的统计,到 2025 年,全球ESG 资产规模将超过 53 万亿美元。ESG是一种关注企业环境、社会、治理绩效而仅非财务绩效的投资理念和企业评价标准,其旨在让资本在追逐利益的同时,也能心系地球、心系人类。

博时基金副总经理、ESG投委会主任委员王德英在《北大金融评论》上发文指出,近年来ESG发展速度不断加快,但ESG基金的渗透率依然偏低。欧洲ESG基金渗透率远高于其他国家和地区,但其主动型ESG基金仅占AUM的21%,被动型基金占16%,随着ESG渗透率的提升,未来ESG投资空间广阔。

国际ESG基金产品发展情况

在过去的两年里,ESG基金与非ESG基金的资金流向形成鲜明对比。从2019年1月至2020年12月,ESG基金的资金累计流入约3,688亿美元,而同时期非ESG基金的资金则流出约6,835亿美元。这种差异在2020年加速扩大。2020年,ESG股票基金的净流入约为2,717亿美元,非ESG股票基金则净流出约5,173亿美元。与此同时,新发ESG基金数量持续上升,2020年同比增长40%。这些数据都表明ESG正在全球范围加速发展。ESG的发展得到投资收益的支撑。对比1年、3年和5年投资收益,ESG基金的表现均好于非ESG基金。

尽管近些年ESG发展速度不断加快,但不可否认,ESG基金的渗透率依然偏低。欧洲ESG基金渗透率远高于其他国家和地区,但其主动型ESG基金仅占AUM的21%,被动型基金占16%;美国主动型和被动型ESG基金仅占AUM的2%和1%。随着ESG渗透率的提升,未来ESG投资空间广阔。

国内外ESG发展模式

20世纪60年代,欧美提出了责任投资理念,随后在发展实践中逐步提升为ESG投资。欧洲在全球ESG基金管理规模中占比最高,约为69%,其次是北美,约占21%。欧洲和美国在推广ESG投资理念时采取了不同的发展模式。与欧美相比,亚太地区还处于ESG发展的早期阶段,但对ESG投资的兴趣明显增强。下文将通过分析和梳理欧洲、美国和亚太市场ESG发展模式和产品特点,为构建中国模式提供参考。

欧洲模式

ESG在欧洲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推动和ESG投资理念的传承。自2007年发布《股东权利指令》以来,欧盟陆续发布多项政策,明确ESG信息披露要求和披露规则,并逐步从对公司治理的关注,提升至对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三项内容的要求。近两年,欧盟推出多项可持续金融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明确在金融体系中落实ESG的决心。随着全球对气候变化关注度的提升,欧盟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等方面采取更加积极主动的策略,始终走在全球气候行动的前列。

同时,欧洲ESG投资氛围浓厚,欧洲投资者是责任投资理念最早的发起者和实践者之一。自1970年代以来,欧洲投资者就致力于敦促企业承担相应的社会和环境责任,保护劳工权益,遵守商业道德。欧洲投资机构也是全球ESG和可持续发展倡议组织的积极发起者。2017年由英格兰教会国家投资机构与环境署养老金基金联合推动成立的Transition Pathway Initiative和2019年由安联协助成立的UN Net-zero Asset Owner Alliance,都是致力于降低碳排放和实现《巴黎协定》目标的大型全球倡议组织。

截至2020年,欧洲ESG基金管理规模约为1.17万亿美元,同比增长40%。欧洲的主动型ESG基金占比较高,约为76%。整体来看,欧洲主动产品以负面筛选和ESG整合策略为主。通过负面筛选,剔除有争议性的、不符合ESG理念的行业或公司;通过ESG整合,将ESG因素与基本面分析相结合。

以欧洲规模最大的主动产品Pictet-Global Megatrend Sel I USD为例。Pictet Global Megatrend Select是瑞士百达资管成立的主动产品。该基金成立于2008年10月,是目前欧洲规模最大的ESG基金。截至2021年3月31日,基金规模为136亿美元,超额收益8%。该基金取得的超额收益,与其采取的ESG策略相关。该基金的最大特色是在负面筛选和ESG整合策略基础上,加入主题筛选。通过三种策略的融合,选择更符合该基金投资理念、ESG质地优秀的公司。其中,主题筛选:通过对未来发展大趋势的分析,确定关键战略驱动因素(即城市化、技术、资源和医疗),优选12个具有长期发展潜力的投资主题进行重点投资,具体包括生物技术(Biotech)、清洁能源(Clean Energy)、数字化(Digital)、健康(Health)、人(Human)、营养(Nutrition)、优质品牌(Premium Brands)、机器人技术(Robotics)、安防(Security)、智慧城市(Smart City)、木材(Timber)和水(Water)等;负面筛选:剔除包括酒类、烟草、赌博和争议性武器等行业;ESG整合:将ESG因素系统地整合到标的公司的基础分析中,ESG分析结果将影响投资组合中标的公司的权重。

美国模式

由于政策的不确定性,ESG在美国的发展更多来自于资管机构的推动。上世纪70年代,在反越战和反对南非种族隔离政策的背景下,全球首只责任投资基金Pax World Fund在美国诞生。随着贝莱德、先锋集团、道富环球等大型资管公司陆续加入ESG投资行列,ESG投资被推上舞台。以贝莱德为例,其将ESG投资理念融入风险管理实践、投资组合构建、产品规划设计以及与企业的沟通等多个领域。2020年,贝莱德实现了将约5,600个主动型投资组合与ESG全面整合的目标。

与欧洲相比,美国市场ESG被动投资占比更高。在过去的两年中,ESG被动产品资产管理规模增长迅速,2019年和2020年分别增长86%和138%。MSCI ESG指数是ESG被动产品跟踪的重要指数。美国规模最大的10只ESG ETF基金中,7只基金的跟踪标的来自MSCI ESG指数。

以美国规模最大的被动产品iShares ESG Aware MSCI USA ETF为例。安硕(iShares)隶属于贝莱德,是全球最大的ETF供应商。iShares ESG Aware MSCI USA ETF成立于2016年12月,跟踪标的为MSCI USA Extended ESG Focus Index。截至2021年3月31日,该基金的管理规模为155亿美元,是全球规模最大的ESG ETF基金。与标普500比,超额收益约为4%,超额收益主要来自于所跟踪的ESG指数。

MSCI Extended ESG Focus Indexes旨在通过寻找ESG正面因素构建指数,即在负面筛选后的股票池中,最大限度地选择ESG评分较高的公司建立指数。该指数的ESG评分基于MSCI现有体系,负面筛选则基于以下三个标准:基于价值和气候变化的排除,排除生产或销售争议性武器、烟草和民用枪支的公司,以及从动力煤和油砂中获取收益的公司;基于ESG争议评分的排除,使用MSCI ESG争议得分来识别在运营、产品和服务方面对ESG造成严重争议的公司,ESG争议评分为0的公司被排除;其它排除标准:排除缺少ESG争议评分或ESG评级的公司。

来源:微信号:北大金融评论杂志,https://mp.weixin.qq.com/s/XTBGGMSHeXcswGfkeAxt3A 发表时间:2021年8月30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