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泉:联合中国、分化美国东北亚同盟,是俄罗斯的主要策略
字号

俄罗斯作为领土面积世界第一、军事实力世界第二的大国能够对东北亚局势产生重要影响。同时,俄罗斯的战略重心始终在欧洲,这使其难以获得东北亚主导权。历史经验表明,发挥好东北亚战略平衡作用对俄罗斯而言是最佳选择。随着东北亚战略局势的深刻变化,俄罗斯的战略平衡作用也会不断变化,并将推动东北亚朝着地缘战略格局更为均衡、安全治理体系更为完善、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的方向前进。

一、独立后的俄罗斯向发挥东北亚战略平衡作用回归

历史上,苏联一直将在东北亚发挥好战略平衡作用作为东北亚政策主轴,通过制衡已获取东北亚主导权的大国保证自身在东北亚的地位与利益。冷战期间,苏联对抗中国的政策使其难以发挥东北亚战略平衡作用,美国的东北亚主导权反而得到加强,导致东北亚出现了对苏联不利的战略失衡。俄罗斯在独立之初曾一度奉行全面融入西方的外交政策,在东北亚被边缘化。俄罗斯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将对外政策重新调整到大国外交轨道,在东北亚开始再次发挥战略平衡作用。

(一)在东北亚被边缘化引发严重后果

俄罗斯在东北亚被边缘化给其国家利益造成多方面危害。外交方面,俄罗斯战略制衡能力下降,美国因而获取了东北亚绝对主导权。安全方面,出现了不利于俄罗斯的战略失衡。朝鲜为维护国家安全不得不谋求拥核自保,而美国则利用朝核问题加强盟国体系,增加给俄罗斯造成的安全压力。同时,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发展严重滞后,出现了与中央政府的联系弱化而与周边国家联系强化的趋势。经济方面,俄罗斯在东北亚被边缘化导致其孤身于东北亚贸易、投资、金融等领域一体化进程之外。俄罗斯亚洲部分将错失发展机遇,其作为参与东北亚多边经济合作重要战略依托的作用无法得到充分发挥。

(二)重回发挥战略平衡作用的历史轨迹

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俄罗斯开始奉行大国外交战略,谋求成为未来多极世界的重要一极。俄罗斯重新界定了东北亚利益,谋求加强与东北亚国家的合作,并以此显示作为跨欧亚大陆大国的地位与作用。

1、提升在东北亚的国家实力

俄罗斯重点在开发北极航道和强化远东军事力量。俄罗斯早在2009年便开辟了北极航道,并将开发北极航道上升为国家战略。俄罗斯一方面极力争夺北极事务的主导权,强化北方舰队的实力和北极航道周边军事力量;另一方面加强与中国等国合作,争取引入更多外部资金,为北极航线商业运营开辟潜力巨大的东北亚市场。

俄罗斯加强远东军事力量的重点是强化国土防御能力。俄罗斯着力加强太平洋舰队,制定了舰艇补充计划。俄罗斯将千岛群岛军事化,在千岛岭上的马图亚岛为太平洋舰队部队创建一个新的基地和机场,并加强了萨哈林的军事力量。

2、强化在东北亚的外交运筹

俄罗斯主要采取了联合中国、稳定半岛、制衡美国、分化美国东北亚同盟体系的策略。美国是东北亚主导国和俄罗斯在东北亚的头号威胁和首要制衡目标。随着中俄关系迅速发展为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并不断得到深化,东北亚成为中俄战略影响力叠加而非对冲的“共同周边”,东北亚战略格局开始朝着战略均衡方向发展。

朝鲜半岛局势对东北亚安全秩序而言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影响。俄罗斯要恢复东北亚战略平衡,就必须对冲美国东北亚军事同盟体系的压力,与中朝达成共识。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009年实现首次访朝,2018年5月赶在特金会之前再次访朝,并带去了普京总统邀请金正恩访俄的口信。俄罗斯恢复在东北亚的战略平衡作用需要一个过程。该过程与中俄战略协作加强的过程一致。

二、重新成为东北亚的重要地缘政治棋手

东北亚平衡性作用使俄罗斯成为东北亚重要的地缘政治棋手,有效保障了其国家利益,强化了其世界大国地位,也给东北亚局势带来深远影响。

(一)对俄罗斯三个积极影响

1、使俄罗斯重新成为东北亚的重要地缘政治棋手

由于俄罗斯战略运筹得当,东北亚诸国要么支持俄罗斯在东北亚发挥更大作用,要么因为俄罗斯发挥更大作用而更加重视俄罗斯。俄罗斯在东北亚地位上升将进一步凸显其作为横跨欧亚大陆大国的优势,为其加强与东北亚国家的各领域合作注入动力,同时也将进一步加强俄罗斯对东北亚各国的影响。

2、为俄罗斯缓解西部战略方向的压力提供重要保障

俄罗斯在东北亚的战略地位上升后,应对来自东北亚的风险与挑战的能力增强。美国为更好地应对中国崛起而将战略重心东移,俄罗斯加强对华战略协作特别是军事安全领域战略协作,能够更好地在其东部战略方向牵制美国,从而有效降低在西部战略方向的压力。

3、为俄罗斯经济发展提供更多合作机遇与动力

中俄两国在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的基础设施、能源、木材、矿产、农业等领域的合作日益深入,“一带一路”国际倡议也将俄罗斯的亚洲部分作为重要的合作区域,直接将其纳入“中俄蒙经济走廊”。

在中俄的推动下,东北亚有望获得经济发展所必需的和平稳定环境,东北亚设施联通和投资及贸易便利化步伐将加快,俄罗斯也将从中获得巨大的经济利益,其资源丰富和横跨欧亚大陆的优势将在促进本国经济发展和多边经济合作中更为突出。

(二)推动东北亚实现安全均衡

1、东北亚战略格局由失衡走向均衡

在20世纪90年代,美国拥有东北亚的绝对主导权。然而,美国在东北亚制造紧张局势、破坏经济一体化进程不得人心,损害了包括其盟国在内的所有东北亚国家的利益,这必然削弱美国的东北亚主导权。东北亚域内国家特别是中国的崛起使东西方力量对比出现历史性逆转,美国作为域外国家维持东北亚主导权的实力将相对下降。因此,包括韩国、日本在内的域内国家普遍希望改变东北亚战略格局失衡的局面,普遍认可俄罗斯发挥战略平衡作用。

中俄保持高度战略默契成为实现东北亚战略平衡的重要基础。中俄所形成的强大战略合力将给东北亚战略格局带来巨大变化。首先,蒙古国作为内陆国无法充当美国遏制中俄的战略棋子。其次,朝鲜不会接受美国的民主改造,将更多借鉴中俄的治国经验和发展模式,这必然引发美国的不满与打压,导致朝鲜与中俄进一步接近。最后,韩国虽是美国的盟国,但力主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反对霸权主义,努力完善东北亚多边安全合作与经济合作机制。朝鲜半岛加强经济合作并与中俄进行设施联通的趋势亦加强。

中俄蒙朝韩这五个东北亚陆权国家将更紧密地合作,共同应对美日这两个海权国家破坏东北亚和平进程的图谋。日本长期被美国压制并与东北亚国家有着诸多共同利益,在东北亚陆权国家合作趋势加强后,其必然加强与东北亚陆权国家的合作。

这样,美国对东北亚的主导权将逐步弱化,东北亚战略格局将有望实现平衡。俄罗斯决意联合中国制衡美国,但并不谋求将美国彻底挤出东北亚,因为这样做会导致美国以在俄西部加强战略压力作为回应。

2、东北亚安全治理体系更加完善

在东北亚,经济利益历来从属于安全利益。日俄问题、半岛问题、日本右翼力量泛起等安全问题严重阻碍了东北亚经济合作。俄罗斯的经济实力相对较弱,但军事实力名列世界大国前茅。无论从发挥自身军事优势的角度,还是为加强与东北亚国家经济合作扫除安全障碍的角度,俄罗斯都会强化在东北亚安全治理体系中的作用,并以此提升在东北亚多边经济合作中的地位。

围绕朝鲜半岛问题,东北亚安全治理体系将出现重构,而俄罗斯将在此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当前的东北亚安全治理体系反映美国的战略需求,在很多情况下并不利于维护域内和平稳定。中俄有可能在保留六方会谈的同时建立中俄朝韩日五国安全合作机制或中俄朝韩四国安全合作机制,推动域内国家安全对话和达成共识。

3、东北亚经济一体化进程得到强化

俄罗斯自然资源丰富,与东北亚各国的经济互补性都很强,其参与东北亚经济一体化符合域内各国利益,将能够更加有效地打击美国割裂东北亚经济的图谋,为东北亚经济合作增添活力。鉴于俄罗斯制造业总体上缺乏竞争力,其可能对参与东北亚自贸区持谨慎态度,但是会积极谋求与东北亚国家开展投资和贸易便利化谈判。

来源:观察者网,https://www.guancha.cn/WangXiaoQuan/2020_07_10_557071.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7月10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