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灝:美国那么面的基本面究竟是什么面?
字号

昨夜,美国GDP增长数据2008年以来最差,二季度将更差。标普预测美国经济全年萎缩1/3,但明年将因低基数原因而强烈反弹。其它数据也乏善可陈。比如,房屋销售锐减了21%,个人消费减少了近8%。然而,美股三大指数义无反顾的上涨(图一略)。

很多读者表示无法理解基本面和市场价格如此背离的局面。毕竟,无论从失业率、美国负债率、美联储利率政策和公开市场操作等,美国现在面临的困境堪比1930年代的大萧条时期。昨夜,在短短的48分钟电话会议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将在美国就业和经济增长全面复苏前,把基准利率保持在零。他同时表示,现在不是担心债务过高的时候。这个论调,和他去年对美国债台高筑的担心,大相径庭。许多人认为,昨晚美联储主席的表态,是市场大涨的原因之一。然而,昨晚的这些辞藻早已深入人心,并非新的消息。市场总是边际定价的。

昨夜,吉利得公司公布它的抗新冠病毒实验药“人民的希望”,在实验室里取得很正面的效果。我仔细看了一下吉利得公司的公告和实验的结果,发现虽然实验证明疗效显著,而且可以证明病人康复是因为药物的疗效(图二略),但吉利得也特别强调“人民的希望”在“全球没有一个国家获得药监局的许可”。

尽管如此,如果药物的疗效可以进一步确认,可以想象美国FDA将加速审批流程。而FDA在新冠疫情中一直如此操作。调查显示,人们减少消费的现象在美国居家隔离令发布前就已经开始了;同时,80-90%的人认为在有效疫苗研发成功之前,不会去餐厅吃饭或聚会。也就是说,其实居家隔离令并不是美国经济停摆的全因。因此,昨晚吉利得的实验结果,的确提振了市场。

然而,我认为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市场忽略了的因素。仔细看美国一季度GDP的子项目,会发现尽管消费和非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都锐减,连医疗保健的支出都减少了很多。但房地产投资增速却非常坚挺,在如此惨淡的经济大环境里,居然是正的。而联邦的消费和支出,也如期支持经济。房地产在任何国家都是支柱性产业。这个行业在新冠疫情中表现出来的韧性,显示市场对于美国经济的信心犹存。疫情过后,经济的其它部门或可以比预期更快的速度回暖。当然,现在这种V型反弹仍然只是一个假设,或美好的期望。

所以,尽管美国经济基本面非常面,但在新药研发和坚挺的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带领下,市场风险情绪将继续修复,技术反弹得到延续,如20200419我的报告所论述洪灝|亚洲强国:市场运行至一个历史性转折点;中国将开始长期跑赢。

来源: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http://www.chinacef.cn/index.php/index/article/article_id/6847 发表时间:2020年4月30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