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华:用行动展现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能不能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总书记指出,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为深入学习这一重要讲话精神,鼓励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展现共产党人的使命和担当,本报从今日起推出“增强‘四心’ 英勇战‘疫’”专栏。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指出,“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增强必胜之心,拿出战胜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屈服的大无畏革命气魄,勇当先锋,敢打头阵,用行动展现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困难面前勇者胜,办法总比困难多。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广大干部群众的一条深切体会。我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英勇气概,正是来自于必胜之心。

必胜之心是一种激情。激情不是胜利的全部因素,但它是取得胜利不可或缺的因素。很难想象一个连自信都没有,在困难面前只会挠头皮、嘬牙花、顾左右而言他的干部,会带领群众夺取胜利。

必胜之心是一种素质。“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真正遇上大风大浪的时候,能否做到处变不惊、主动作为,是检验一名干部经验、能力、作风的试金石。诸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样的重大事件,更是对干部素质的全面大考。

必胜之心是一种担当。要有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精神,勇于挺身而出,带头冲锋陷阵。

必胜之心是一种信念。坚信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是为人民谋利益的,正义的事业必定会胜利。

必胜之心来自哪里?

必胜之心来自于战胜困难的实践。必胜之心不是无视困难,恰恰是正视困难,然后想方设法予以克服。包括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在内,我们的每一个胜利都是克服困难的结果。正是在与困难作斗争的过程中,我们积累了克服困难的经验,提高了治理能力,坚定了敢打必胜的信心。

必胜之心来自于人民。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采取的所有必要措施,包括封城和社区防控,都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再一次说明了人民群众的觉悟和力量。要善于从群众中寻计问策,汲取智慧,同时要善于把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只要我们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胜利就永远和我们在一起。

必胜之心来自于党的领导和制度优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党中央及时采取了正确有效的措施,迅速形成了抗击病魔的强大合力。这再一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这样的优势,我们一定能够无往而不胜。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在严峻的考验面前,只要我们抱定必胜之心,就一定能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来源:《经济日报》 发表时间:2020年3月2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