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厚莲:人口发展进入关键转折期如何实现经济增长
字号

受多方影响,我国适龄人口生育意愿偏低,总和生育率已跌破警戒线,人口发展进入关键转折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规划《建议》专门强调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并制定人口长期发展战略。人口发展进入关键转折期,经济是否能够实现持续增长,以及如何实现持续增长是一个重大理论课题和政策议题。

人口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最基础的要素,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是系统的、复杂的、动态变化的。人口既是消费的主体,又是生产的主体,通过消费、生产共同作用于经济增长。一方面,人口发展进入关键转折期带来消费需求规模下降,如食物、住房需求等,将可能带来消费规模下降。但另一方面,随着经济发展,人们的消费结构发生变化而可能带来消费规模增长。这意味着总消费规模增长或减少取决于人口发展进入关键转折期而引起负向效应、消费结构升级而带来的正向效应的大小。当消费结构升级带来的正向效应超过人口规模减少的负向效应,此时总消费规模并不会下降。人口发展进入关键转折期,短期来看,总消费规模将会继续提高;长远来看,人口规模减少幅度足够大,总消费规模将可能下降。

人口发展进入关键转折期并不直接作用于经济产出,而是通过劳动力供给,以及劳动力与资本投入、技术进步等其他要素相互作用来影响经济产出。人口发展进入关键转折期将导致劳动力供给减少,对经济产出带来负向效应。与此同时,当劳动力供给减少,有利于资本深化,引发技术进步,即存在促使增加其他要素替代劳动力投入的机制,如诱使或倒逼人力资本积累、推动技术进步,进而带来经济产出的正向效应。短期内,二者效应的大小难以确定。从长远来看,由于科技进步等对人口发展进入关键转折期难以无限替代,人口发展进入关键转折期对经济产出能力的不利影响将逐渐显现。当然,这种不利影响的显现受到人口发展进入关键转折期的幅度和速度的影响。

从人口发展进入关键转折期对经济增长影响机制来看,在对经济增长带来挑战的同时,也带来了较多的发展机遇。短期来看,从劳动力供给、提高劳动生产率、人力资本积累、科技创新等应对人口发展进入关键转折期对经济增长带来的挑战。长期来看,改革完善相适应的人口政策制度,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一是提高劳动参与率,吸引劳动力流入,稳定劳动力供给和就业市场。通过推行弹性实施延迟退休政策,充分挖掘人力资源潜力。消除就业歧视和促进妇女就业、减少主动失业人口等,挖掘潜在劳动力资源。加强技能型劳动力的培训、提升技能型劳动力的利用效率等,促进劳动力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和技能劳动市场的供求平衡。

二是提高要素配置效率,推动人力资本积累和科技创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持续推动劳动力自由迁移流动、金融资本、土地、科技、产业、贸易等制度改革,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要素配置效率。重视科学研究、科技创新和人力资本积累,从健康、教育等多维度开发人口红利,实现新动能转换,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

三是把握地区人口发展差异的机遇以及人口规模优势。受生育水平和迁移的影响,一个国家人口规模正在经历负增长,但有些城市人口规模仍在增长,而有些则为负增长。这种差异化的人口发展态势造就了发展的互补性,可以通过加强城市间的科技、产业等合作,促使不同的城市因地制宜、相互借鉴,从而为应对人口发展进入关键转折期挑战创造空间和机遇。同时,不同人口规模对经济增长的作用存在差异,需要积极利用好人口规模庞大优势。

四是积极促进经济系统中的消费与生产均衡发展。在人口发展进入关键转折期,经济系统中国内生产供给能力可能会超过国内消费能力,未来需要重视生产与消费之间的均衡发展。需要通过挖掘国内消费市场、推动消费市场升级,加强国际经济贸易合作,依靠国际市场消化国内生产剩余,以促进经济总体平衡。

五是构建综合的人口配套政策,打造相适应的人口发展环境。从长期来看,在人口发展进入关键转折期,要转变人口发展理念,重视低生育率、人口老龄化、人口分布和人口素质等问题,构建适宜人口发展的制度环境,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来源:大国人口公众号,https://mp.weixin.qq.com/s/-CGi_9Q-tV6RZTqIobgT1g 发表时间:2021年1月29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