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洋:创业板2.0有助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字号

8月24日,首批18家创业板注册制企业在深圳证券交易所集体鸣钟上市,标志着创业板正式迈入了试点注册制的新时代。

创业板具备充分改革条件

“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是深化资本市场基础改革的关键举措,也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就已确定的改革方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洋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内外部经济环境的变化为注册制改革提供了基础条件。一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融资结构调整的要求。我国经济从高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转变,决定了股票市场主要功能从支持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融资转变为服务经济各领域特别是新兴产业的融资、并购、价值实现和居民投资等多重需求。二是逆全球化和中美经贸摩擦泛化的影响。世界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2018年以来美国挑起的中美经贸摩擦持续发展,并向高科技领域蔓延。这要求我国资本市场进行相应制度改革以满足高科技和创新企业发展的需求。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能够提高股票市场的活力和竞争力,更好服务国家经济发展大局。

“科创板注册制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提供了有益经验,从科创板到创业板,再到中小板、主板,逐步推进注册制改革是比较好的路径。”王洋告诉记者,2019年7月,我国证券市场开始从设立科创板入手,稳步试点注册制。科创板开板以来,运行情况良好。截至2020年8月28日,科创板上市公司已有165家,总市值超过3万亿元,占全部A股总市值的比例达到2.76%,科创板已成为我国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创业板也具备充分的改革条件。2020年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2020年6月12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相关制度规则。与此同时,中国证监会、深交所、中国结算、中国证券业协会等发布了相关配套规则。6月15日起,深交所开始受理创业板在审企业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再融资、并购重组申请。至此,创业板改革和注册制试点正式拉开帷幕。

创业板2.0促经济良性循环

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对国内资本市场意义重大且影响深远。王洋认为,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对资本市场的发展有四大影响。一是完善了创业板的基础制度,提升了创业板的功能,并为下一步中小板、主板的改革创造条件,从而完善了我国资本市场体系。二是创业板改革和试点注册制,是在自身已有制度基础上借鉴科创板经验,同时设计了差异化的制度安排,从而将形成创业板与其他板块错位发展、各有侧重、相互补充的适度竞争格局。三是增强了深交所服务创新企业的能力,推动深交所提高国际竞争力,建设成为优质的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的交易所。四是推进了深交所与港交所的规则接轨,有助于两个市场进一步拓展互联互通,从而更好发挥出我国三地交易所的协同优势。

王洋则认为,一是改革后的创业板主要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从而将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在粤港澳大湾区内推进这项改革,将更好地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发展和产融结合,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领头羊作用。

来源:国研中心,https://www.drc.gov.cn/DocView.aspx?chnid=379&leafid=1338&docid=2901638 发表时间:2020年9月1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