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建堂在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员干部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时强调 准确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 立足“两个大局” 做好对外经贸研究和国际交流传播工作
字号

2020年11月11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专门主持召开座谈会,向中心从事对外经贸研究、外事工作、国际传播工作的党员干部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强调要充分认识国际形势和环境深刻复杂变化,准确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立足“两个大局”做好对外经贸研究、国际交流、对外传播工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余斌出席并发言。

马建堂指出,不久前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百年目标交汇之际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通过的《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科学分析了未来5年乃至15年我国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深刻指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和变化。《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在我国发展史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心无论是从事对外经贸研究的同志,还是从事国际交流合作和对外传播中国经验的同志,都要深入学习和准确把握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建议》,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伟大历史性成就,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我国发展所面临的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主动、积极、准确、创造性地做好政策咨询研究、推动对外交流、讲好中国故事。

马建堂指出,过去几十年,我们抓住全球化快速发展的机遇,积极参与国际分工,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实现了经济的飞速发展,彰显了我们的制度优势。当前我们面临的国际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三种力量推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一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广泛迅速扩散蔓延。这一全球性疫病大流行,促使各国反思本国制度和治理模式,更加重视产业链的安全。二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不断加速,不断改变人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交往方式、思维方式,推动世界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国际分工发生深刻变革。三是全球治理体系和多边机制受到冲击。某些西方大国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抬头,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世界政治经济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加。

马建堂强调,当前,我们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在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目标奋力迈进。不管国际形势如何变化,发展研究中心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从事对外经贸研究、国际交流和国际传播的同志,要及时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立足“两个大局”,认清大势、把握大局,保持战略定力,积极主动参与。要进一步研究梳理发展研究中心明年的研究重点、工作重点、总体思路,进一步发挥好对外交往和国际合作职能,进一步提升国家高端智库的国际影响力,为我国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赢得主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应有的智慧和力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厅(人事局)、国际合作局、对外经济研究部、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等部门单位的党员干部参加。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