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延礼:养老产业大有可为 传统保险企业如何抓住机遇?
字号

我国老龄化问题早在世纪之初就初露端倪,老有所依,不仅只依靠儿女或房产,还需要有配套的稳健理财渠道,合适的保险方案。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CWM50)学术顾问、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在《国民财富大讲堂》上,从针对长寿时代的顶层设计、养老产业的发展模式、传统保险企业的机遇、保险公司的多元化资产配置等方方面面,阐述了对中国长寿时代的养老保障体系的思考。以下为发言全文:

-1-

要对“长寿时代”的到来提前规划布局

从全球人口结构和我国人口结构来看,我们即将进入长寿时代。要重视长寿时代面对的严峻挑战,进行顶层设计,要对“老有所养”的问题有全面的规划,要让民众体会到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幸福感。

首先要从国家顶层设计的角度,按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坚持“五位一体”的新发展理念,根据“大健康”概念的社会共识,针对长寿时代的发展需求形成一系列政策安排。

在基本养老保险方面,随着长寿时代、老龄化时代到来,现在国家需要支付的养老金支出每年都以上万亿的水平增加,对于中央财政的挑战很大。对此,要针对人口结构变化进行针对性的财政安排。

在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险体制过程中,商业保险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要从政策上研究出台一些政策,把社会力量调动起来,利用社会资本支持养老事业的发展。对于商业养老保险来说,首先要开发符合现今养老保障需求的险种,并且以这个险种作为切入点,将医疗、健康、养老结合起来,还要注重全面的服务的提供,以及要考虑资金保障的问题。

另外,从保险业的角度,要思考大健康的概念,对于“长寿时代”面临的挑战要提前布局。保险业,尤其是寿险业要思考如何从保险、资产管理、健康管理来满足全社会的医养结合、老有所养、富足养老的目标。现在要解决的是健康养老的问题,未来的目标应该是实现富足养老。随着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未来人均收入还将提高,在养老方面的支出也会增加,大家将需要一个富足性的养老模式。

-2-

养老产业大有可为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把“健康中国”作为一个国家战略来推动实施。要把“健康养老”当做一个事业来发展,同时也要做成一个产业,形成产业经济,将会有非常好的带动效应。

目前,我国和养老相关的产业并不多,从未来的养老需求来看,这个领域将是巨大的潜力市场,也是一座“金矿”,可以深入挖掘。国家设计了居家养老、社区养老、保险机构养老三种养老模式。我认为可以考虑采用PPP的形式,鼓励企业和个人参与,形成养老的产业发展模式。

养老社区的概念在提出的时候是比较超前的,现在来看中国的养老社区建设,从总的布局来讲是全球领先的。但是按照中等收入的庞大群体对养老的需求来看,目前的养老社区规模还是远远不够的。在这方面保险业可以进行思维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提高行业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此外,我们要通过办养老社区,培养全民的养老文化,让大众逐步接受和认可这种模式,将养老社区作为娱乐、休闲、文化交流的场所,逐步改变传统的养老观念。

财政和税务部门应该考虑给予税收和财政方面的支持政策,鼓励社会力量以市场化的方式办养老事业。在税收方面给予支持,可以降低个人支出,提高服务水平,有利于社会化养老社区的建设。

-3-

传统保险企业如何抓住发展机遇

关于传统保险企业如何抓住发展机遇,我认为,从供给端要有大量的养老产品的供给,要从土地、资本、人力方面考虑。土地方面,希望地方政府以及通过社会资源有效配置支持保险业加大投入;资本方面,保险业可以通过发债等各种手段筹措资金;人力资本方面,养老产业对护理人员、医生等的需求将会很大。此外,还可以将数字经济嵌入到养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从需求侧来讲,养老也是一种消费,对拉动经济有很大作用。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强化保险保障功能”,要把保险作为应对生活中的不确定性,以及提供养老保障的重要工具。此外,保险业还可以对接国民经济社会很多的产业、部门,比如可以和医院、医疗企业、医药企业合作,也可以为出口企业和制造业企业提供保障,对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发挥作用。总之,保险业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当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希望各级政府能够在解决经济发展面临不确定性的问题时利用好保险这个工具。

-4-

保险公司要多元化配置资产

长寿时代对保险公司经营来讲,面临的最大风险是长寿风险,因此保险公司需要多元化配置资产,比如长寿性的保单要考虑有长期的投资与之匹配。多元化的资产配置是做好保险经营管理的必要管理模式。

保险业监管部门对于偿付能力有阶段性的要求,会定期进行审核。今年全行业的偿付能力充足率比较高,头部的一些保险机构可达到280%以上,应该说是非常稳健的。

-5-

中国长寿时代的养老保障体系

首先,要把符合中国社会需求的、有中国特色的、尤其是体现经济发展阶段性水平的多层次养老体系建设好。

其次,政府在布局全社会的多层次养老体系建设中,要充分考虑保险的功能和作用,不断总结经验,优化政策措施,根据保险业发展的阶段情况,进一步提高养老金的替代水平。

另外,在制度创新、产品创新方面,除了保险业自身应该加大工作力度之外,社会各界要给予大力支持,政府应出台相关政策,使保险业在养老体系、养老社区建设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简而言之,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经济发展有了一定基础,人民收入水平提高,有尊严性的养老应该作为未来发展的目标体现出来。要把党和国家关于“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个目标贯彻好、落实好,让14亿中国人不要再为养老问题担心。

来源:新浪意见领袖,http://finance.sina.com.cn/zl/china/2020-06-15/zl-iirczymk7157875.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6月15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