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冰子:“不拘一格降人才”须充分释放企业自主行为
字号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日前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在破除唯论文、唯学历、唯资历、唯奖项倾向,进一步打通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

《意见》指出,企业等用人单位是人才使用的主体,要充分发挥用人单位自主权。支持高技能人才密集、技术实力较强、内部管理规范的规模以上企业自主开展高技能人才职称评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第四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张冰子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0年11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发过《关于支持企业大力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工作的通知》,支持企业大力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工作。此次《意见》再次强调,这表明在畅通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方面,这是比较重要的改革点。

至于企业自主开展职称评审,其权威性、认可度如何,张冰子认为,企业自主评价人才,出发点是坚持以用为本、坚持以市场化为导向来评定人才是否符合企业所需,进而制定出评价标准。“某一个企业制定出评价体系,不但是这个企业能用,并且这个评价体系也为其他企业或者其他用人机构所认可,这就是经得住市场检验的一个标准。”

张冰子表示,用人单位作为评价主体,才能全面、准确地衡量劳动者为用人单位创造的价值。因此,对于技能人才来说,要实现以用为本,一定要吸纳企业作为人才评价的主体。

而想要尽快推动企业自主评价人才,张冰子认为,应该更多地发挥龙头企业或者是核心企业以及企业协会的作用,这在《意见》里也得到了体现——“高技能人才密集、技术实力较强、内部管理规范的规模以上企业”,实际所表达的意思是,谁能站在行业的领先处,谁就应该更多地参与到技能人才的评定中。因此,要发挥这些龙头企业、核心企业的作用,并且要赋予他们更多的评价自主权。

“如此,将对企业本身吸纳人才、发挥行业的影响力,都会有非常大的作用。这也会鼓励企业将更多的资金、精力投入到人才培养中,解决人才匮乏的瓶颈问题,从而形成良性循环。”张冰子说。

来源:国研中心,https://www.drc.gov.cn/DocView.aspx?chnid=379&leafid=1338&docid=2902480 发表时间:2021年1月13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