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立虹:品悟战“疫”大考答卷——战“疫”拓展党的科学执政能力之四
字号

科学执政,是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的重要命题。提高科学执政能力,是十九届四中全会确定的重大战略任务。这次战“疫”是对党执政能力的大考,也是党展现科学执政能力的绝佳机遇,故而应昆仑研究院“如何提高党的科学执政能力”群约,就战“疫”拓展党的科学执政能力发表系列看法。此文为第四篇,也是终结篇。

战“疫”始初,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这是对党执政能力的大考,但一些领导干部并未深刻认识其中重大涵义。当战“疫”看不见的硝烟连天、捕捉不到的敌人肆虐,各个阻控阵地都面临生与死、血与火的选择,而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淬炼所聚集的政治威力,所蕴藏的“两个维护”、“四个意识”政治能量,不断迸发于各个战场和各个阶段,汇集成势不可挡的战“疫”洪流,显示出让世界惊叹的科学执政能力,方知党的核心的英明远见和伟大正确。现在回味战“疫”历程,品味大考合格答卷,参悟其中宝贵经验,从中汲取夺取全面胜利之力量,无论对于战“疫”最后决战还是进一步提高科学执政能力都有重大意义。

一、战“疫”大考科学执政的“党力”

此处的“党力”,乃党的力量之简称,不知是否妥贴,但这个“党力”既是与国力军力民力相对应,也旨在突显党领导战“疫”的力量,还在表达党的多种科学执政能力凝聚于战“疫”的力量。这个“党力”涵盖了党的核心力量、组织领导力量和先锋榜样力量。回味战“疫”大考,突出彰显并提高“党力”,是因为十八大以来党重新确立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的报告,2017年10月18日)根本指导方针。坚持科学执政,就是充分有效发挥“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方针,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也因为社会主义国家的性质决定,共产党的科学执政代表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意志,这就从本质上要求不容许假借搞市场经济,削弱党领导经济、社会的权力,不容许假借市场资源配置,打着划分政治与行政、政府与市场、国家与社会功能的旗号,搞什么党权与政权分离,剥夺党领导经济和社会事务管理的权力;还因为有些人怀着不可告人的目的,肆意歪曲科学执政,将“科学执政”与“党领导一切”对立起来,甚至以西方的政治体制攻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次战“疫”实践充分证明,科学执政是为了更好地加强党的领导,战“疫”大考实质是坚持“两个维护”“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大考。而这场大考充分显示党的力量,更证明了“党领导一切”是科学执政的根本保证和绝对优势。

1、党的力量,关键是党的核心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戴的核心,他主持党中央始终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抗疫斗争实践的全过程,及时正确地作出了一系列科学完备的战“疫”决策部署。无论是在疫情始初的洞若观火,在疫情汹来时的英明果敢,在疫情基本控制部署复工复产的统筹布局,还是在世界疫情爆发主张人类命运共同体团结抗疫的胸怀气度,在美国操纵刮起抹黑中国妖风波澜不惊的反击定力,都让全党全国全军感受到党的“核心”力量就是国家和民族的定海神针,就是战“疫”的主心骨和指路明灯。新冠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不仅时刻关注疫情变动态势,跟踪疫情蔓延形势和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及时作出口头指示和批示,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而且全程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先后多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等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他针对抗疫斗争各个阶段的进展情况,先后到北京市、武汉市和湖北省以及其他省市地区调研基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到北京军事医学研究院、清华大学医学院等单位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工作,还密集与国外政要和国际组织领导人通电话、通信和会面,介绍中国疫情防控的进展,传递中国的信心。这一切,都说明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科学研判战“疫”形势、确定战“疫”宗旨、作出战“疫”决断、制定战“疫”方略等重大决策部署,对于形成党中央统揽战“疫”全局,实现全国战“疫”一盘棋,统一指挥党政军民,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地夺取抗“疫”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胜利,起到了根本性、方向性、决定性作用,是当之无愧地得到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群众高度认可的“党力”的核心代表。

2、党的力量,集中体现在党的组织领导力量。这次疫情爆发后,世界各国都惊叹中国共产党的决策何以能够层层得到贯彻落实,根蒂就在于从中央到地方,到企业、乡村、社区、学校、社会组织的各级党组织,直至驰援武汉湖北的各个医疗队和其他支援队伍的临时党组织,都发挥了坚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领导作用,包括各级党委(党组)的核心领导作用和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释放出贯彻中央号令的强大号召力和组织力。这次疫情来临,各级党组织按照党中央的部署,不仅动员宣传党员群众自我防疫、自我保护,引导教育党员群众服从战“疫”管理、遵守战“疫”规定,组织带领党员群众积极参与防疫的人民战争;而且加强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加强舆论引导,坚持依法防控,妥善处理疫情防控中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保证社会稳定;还认真做好防控和生活物质保障,始终保障群众基本生活需求,保障等生活必需品供应,解决群众家庭和生活困难,及时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手中,使党中央的战“疫”决策部署化为党员群众的自觉行动。因此,各级党组织成为战“疫”一线的前敌指挥部和战斗堡垒,让党旗飘扬在每个战场、每个阵地,这种力量只能让资本主义世界惊叹羡慕、自惭形秽。

3、党的力量,具体真切反映在党员先锋榜样力量。党员是党的细胞,也是决定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最活跃因子,而经过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经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教育,使每个党员在疫情面前都表现出时刻听从党召唤、专拣重担挑在肩的模范行动,无论是驰援武汉疫区还是战斗在其他防疫阻控第一线,无论是危险面前“党员先上”还是面临生命安危的“跟我上”,都使每个党员都成为一面旗帜,以关键时刻看得出、危难时刻冲得上的先锋模范作用,成为身边和周围群众的标杆,在战“疫”各个阵地、各个地方都发挥出榜样的示范带头力量。

二、战“疫”大考党统领国力军力的能力

这次抗击疫情的大考,考的是党的执政能力,考的也是党统揽全局、协调各方形成巨大合力的能力。在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高屋建瓴、统筹协调,使社会主义中国的国家力量、军队力量在党的统领下汇聚成为一往无前、势不可挡的伟大战“疫”力量,彰显了科学执政的非凡能力。

1、党在战“疫”中展示了强大的国力。中国是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建设与“以人民为中心”的战“疫”相辅相成,抗击疫情理所当然倾国所能、倾国所有保障人民的生命健康,而支撑战“疫”的强大经济实力和巨大经济潜力,正是是党领导力量的具体表达。表现在战“疫”一开始,党中央就决定成立了由国务院总理为组长的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由各部委参加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向湖北派出了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副总理带领的中央指导组,使得全国战“疫”尽管紧张激烈但又有条不紊,各个战场所需物资设备源源不断得以保障;也表现在从战“疫”截止三月中旬1169亿的投入到战“疫”期间人民生活必需品的供应,从对打击天价抗击疫情用品和天价蔬菜食品到战“疫”期间14亿人民生活秩序的井然,从建立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和方舱医院的中国速度到战“疫”科技攻关的惊人成果;还表现在挽救重症患者安排到高水平医院集中救治,国家级医疗团队专门制定“一人一策”诊治方案,积极救治80岁以上高龄患者,治愈年纪最长者为108岁,正如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接受采访时强调,中国把人民的生命健康放在首位,尤其是要保护好弱势群体,包括老人、有基础性疾病的人和穷人,“为此不惜代价”。所有这些,表明中国战“疫”的强大国力不仅仅在于物质力量本身,更在于社会主义比资本主义更强的三大优势。一是真正把人民生命和利益放在第一位,说明“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地位高”,与资本主义始终围绕经济效益和个人利益抗击疫情的根本理念和核心价值观形成了鲜明对照;二是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具有高效决策力和执行力,这种优越性越在危难时候越能够迸发出来,与资本主义各怀鬼胎各吹各的调迥然之别;三是社会主义公有制和政府调控,提供保国安民的坚强经济基础和可靠物资保证,成为战胜世界上任何强大敌人的法宝,与资本主义私有化不管人民死活的互相掣肘有着天然不同,也成为中国战“疫”辉煌、资本主义战“疫”不力的根本原因。社会主义中国战“疫”能力,不仅体现在经济实力,还蕴藏着巨大经济潜力,这种经过紧急动员能够调动各种资源迅速转换成实际战争能力的经济潜力,在共产党领导下往往让世界震惊震撼。正因为中国的社会主义公有制,能够随时调动可用于支持战“疫”的人力物力等资本主义国家所没有的潜力,才有了中国战“疫”能够应对自如,号称世界第一的美国战“疫”的力不从心。随着全球疫情的蔓延,那种放任自流的群体防疫,那种抛弃老人的令人心寒举动,那种大疫面前不组织抗击疫情急着甩锅的愚蠢行为,更加证明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的颠扑不破真理,中国的强大国力来自社会主义,而中国共产党的超凡力量正是来自坚定不移走社会主义道路。

2、党在战“疫”中彰显了绝对领导的军力。这次战“疫”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战争,军队也并非主力,但人民军队表现出不可替代的战“疫”力量,所显示的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力量,是党领导力量的重要体现,也是资本主义国家只有叹服而不可及的。习近平主席旗帜鲜明弘扬古田会议精神,坚定不移坚持党指挥枪,绝不容许枪指挥党,彻底粉碎历史虚无主义攻击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大肆散布军队国家化的图谋,使人民军队成为永远听党话的威武之师。万家团圆的除夕之夜,习主席一声号令,不仅解放军首批400多人组成的医疗队全部抵达武汉,迅速开展救治工作,而且全军部队都坚决按照习主席的命令,进入战“疫”的战备。中央军委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军队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积极参加国务院应对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工作,还派人参加中央赴湖北指导组,并组成军队前方指挥协调组,加强军地协同和军队医疗力量一线指导。从庚子除夕开始,军队先后派出3批共40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形成了前方指导组、联勤保障部队、一线医护人员的支援力量体系;全军63所定点收治医院、1万余名医护人员投入一线救治,2月3日又抽组1400名医护人员,承担起了武汉火神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专科医院医疗救治任务,军队医疗队还坚持军地协作、科学防治、精准救治,着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空军、中部战区、湖北省军区或出动运输机,或派出运输力量、运输车,保障武汉市生活物资运输……,真可谓“人民的军队与人民共患难”,每到关键时刻,每到危险时候,人民军队总是冲在第一线。此次抗疫再次表明,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是我军的鲜明特色与独特优势,军队战“疫”力量体现的就是党坚强领导的力量、科学执政的力量。

三、战“疫”大考党凝聚民心的能力

战“疫”大考,考的是阻控新冠病毒的能力,实际是考党动员群众凝聚民心的能力。说到底,是因为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科学决策和部署,代表了人民的意愿,反映了人民的意志,让人民在党的身上看到了希望,体会到作为社会主人的地位和责任,所以有了坚定的信心和无穷的力量。党为人民战“疫”,依靠人民战“疫”,赢得了人民的支持,也就动员了无敌的民力(人民力量),赢得了战“疫”主动权。战争年代,中国人民一直传唱“人民战争就是无敌的力量”;这次战“疫”,人民以强烈的国家主人责任感,同样创造了人民战争的伟大力量。

正是在党的动员下,我们的人民面对疫情危机,自觉践行“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舍小家顾大家,积极投身战疫的洪流,八仙过海各显身手,才创造了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

正是在党的动员下,我们的人民在战“疫”中齐心响应国家号召,抱定共克时艰的意志,自觉个人利益服从公共利益,服从战“疫”管理,执行战“疫”规则,自我保护、自我居家隔离,不给政府找麻烦,为疫情防控尽自己的一份力,才有了一声号令14亿人民宅家的世界奇观。

正是在党的动员下,武汉人民以自觉服从大局的牺牲精神,积极配合这场堪称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公共卫生隔离行动,很多市民默默承受丧失亲人的痛苦、在家隔离配合政府防疫部署,一些家庭无私捐赠亲人遗体进行医学解剖、为增进人类对新冠肺炎的认识作出贡献,才有了控制武汉疫情,湖北和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得到根本扭转。

正是在党的动员下,广大人民群众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觉遵守战“疫”社会公德,积极互帮互助,毫不留情地与自私自利、我行我素违反战“疫”规定的人作斗争,检举揭发哄抬物价、制造传播谣言等破坏战“疫”的行为,才有了疫情期间正常生活秩序和社会安定。

正是在党的动员下,全国人民心系主要疫区,武汉“封城”的70多天里,武汉人并不孤单——来自中国各地的医疗和生活物资源源不断地运抵武汉,全体中国人都在以各种方式为武汉加油打气,积极捐款捐物,自发向武汉湖北捐助蔬菜食品,才有了上自90多岁老人下至5岁孩童捐款、农民自驾农用车向疫区运送捐助蔬菜的感人场景,成为中华民族大家庭众志成城、战胜困难的真实写照。

这次战“疫”的显性战果,是阻控了病毒蔓延,保证了14亿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复工复产把疫情损失降到最低点,为世界抗击疫情趟出了路子,提供了方法。而这次战“疫”也收获了出乎意料的隐性战果,一是提高了民族自豪感、打破了出国热的迷信盲崇西方美梦,那些当初挤扁头出国的富豪、明星和留学生面对国外疫情的泛滥,看到祖国阻控疫情的一片大好,不惜高价买票、不惜腆着脸千方百计回国;那些自以为在国外吃了几天洋面包,不知天高地厚,还想着在祖国摆谱的留学生,在一片谴责声讨中灰溜溜夹起尾巴。这次疫情,打破了把西方视为天堂的崇洋媚外梦,矫正了出国就自恃高人一等的价值观,不能不说是战“疫”的意外重大战果。二是提升了社会道德,民众在战“疫”中净化了灵魂,鄙视谴责和孤立那些自私自利、我行我素丑恶行为,形成人心向善、自我约束、遵守社会公德,积极与歪风邪气作斗争的社会氛围。

这次战“疫”的阶段性胜利,是举国一心、众志成城的胜利,也是人民群众爱国主义和奉献牺牲精神的胜利,是人民群众淋漓尽致展现“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习近平语)宝贵家国情怀的胜利。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2月下旬实地考察中国曾感叹,“武汉街道空无一人,但是每个窗户后面都有配合应对疫情的市民。中国展现了惊人的集体行动力与合作精神”。实际上他看到的只是一个点,如果他看了更多的地方,认识会更加深刻,更能感受到支撑中国在短时间内取得疫情防控重大胜利的力量,更能认识到这种力量,就来自党始终坚守为人民服务初心赢得民心的力量,来自人民对党的充分拥护和极大信赖。战“疫”实践证明,党和人民的水乳交融促成了党和人民的战“疫”合力,党的力量激发了人民的力量,使“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始终团结一心、同舟共济”(习近平语)在抗疫中更加闪亮,而人民的力量又壮大了党的力量,于是党力、国力、军力、民力汇聚成党强大的科学执政能力。

或许有人会说,美国总统更有权力调动一切,外国也有军队和群众参与抗击疫情,但这与中国共产党领导战“疫”、统领国力军力民力的“党力”有着天壤之别。我们可以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治局会议以及其他重要会议看出,党的核心力量是党的民主集中制这个根本制度与党的总书记非凡担当、杰出才能相结合产生的巨大力量;也可以从国务院和中央军委落实党中央战略部署看出,国力军力实则是党力的延伸;还可以从战“疫”宗旨与党的宗旨一致性看出,人民群众为什么积极踊跃投入战“疫”的人民战争。毋庸讳言,战“疫”的根本原则、总体方略、基本路径、效力效果与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对应性,战“疫”的动员力、凝聚力、响应力、落实力与党的科学预判力、科学决策力、科学组织力、科学执行力匹配性,昭示了中国战“疫”的成功,也展示了党科学执政能力的风采。

“今天,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薄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5周年讲话的忠告。而我们今天品读战“疫”答卷,总结其宝贵的经验,同样也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薄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是因为战“疫”还没有结束,战斗还在继续,形势还将更加艰难,面对美国为首的甩锅,面对他们无耻的索赔,面对他们的集体包围,我们更需要让我们的党爆发出更强大的力量,更需要党统领国力军力民力汇聚成更大的合力,更需要举国一心,众志成城,坚决夺取战“疫”斗争的全胜,写出更完美更壮丽的科学执政能力的答卷。

来源:微信公众号昆仑策研究院,https://mp.weixin.qq.com/s/hT4NwqVOCKBE0Xfp_Mf7QQ 发表时间:2020年5月5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