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自强:全球经济“深V”衰退后“深V”复苏,中国“先进先出”料四季度恢复6%潜在增速
字号

全球受困新冠疫情已有半年,经济界就V型、U型还在是钩型复苏争论不休。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认为,全球经济在深V衰退后将开启深V复苏。

“未来一年多时间里,全球经济将是深V型复苏,这轮经济跌下去,坑陷得比较深,但是爬出来的时间相对比较短、比较快,相比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要快得多。”他在6月17日举行的线上媒体会上表示。

中国“先进先出” 全球将在明年一季度恢复疫前增长水平

邢自强认为,中国将“先进先出”,预计将在下半年恢复正增长,在四季度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潜在增速的趋势水平,即6%左右,全年增速料为2%。

“尽管中国今年增速较低,但是是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还有正增长的,这对全球GDP贡献具有压舱石的作用。邢自强说。

再放眼全球,据摩根士丹利近日发布的年中宏观展望报告显示,全球经济已在今年4月份见底,预计将在明年一季度回升到疫前的增长水平,即3%左右。

而对于发达经济体来说,摩根士丹利预计整体恢复的进程将更为缓慢,“欧美国家预计到2021年四季度才能从衰退中走出,也就是八个季度走出疫情。”邢自强说。

邢自强表示,做出上述预测基于三个理由。第一,尽管这次由公共卫生危机引发的经济衰退深度比较深,跌下来比较快,但是本质上是由公共卫生危机引发的外部冲击,而不是内生冲击。最大的特点是在进入本轮衰退之前,发达经济体的资产负债表失衡程度比较温和。

第二,全球政策力度和配合程度非常强,此次央行政策和财政政策之间的协调配合是非常罕见的,全球四个最主要的发达经济体的财政扩张到占了GDP16.9%左右,另外四国央行资产负债表扩张速度和规模将远超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

第三,基于摩根士丹利对于全球交通、商场人流量等大数据的追踪和研究,发现经济在4月底之后可能已触底,消费行为逐步开始复苏。

据摩根士丹利对中国消费者样本调研显示,行为模式稳步回暖,复苏态势大体符合预期。邢自强指出,内需消费的一大亮点就是境外消费回流,中国贡献了全球奢侈品产业2⁄3的增长,以及化妆品消费80%的增长,其中大多数是去境外消费产生的。“这个一年是上万亿人民币的回流,对相关教育行业、免税行业、奢侈品、化妆品和旅游消费行业有比较强的正面作用。邢自强说。

对于中国外贸前景,摩根士丹利预计出口订单持续疲弱,出口未来数月下行,但中国在全球及亚洲的出口份额过去三年稳步上升。

有关第二波疫情风险,邢自强认为,包括中国在内的东亚经济体积累了第一波疫情“先进先出”的集体经验,存在风险,但预计没有第一波大,并且整体可控。

“对于中国来说,还有一个风险就是就业问题,目前就业压力有所缓解,但依然严峻,当前失业和亚就业合计约9500万人左右。” 邢自强说。

预计未来12个月内中国将大幅跑赢新兴市场

中国市场策略师王滢在同一场媒体会上表示,预计未来12个月,发达市场大幅跑赢新兴市场。“未来12个月,我们预期标普500指数可以达到3350点,距离现在市场交易位置大概还有10%-12%的上升空间,紧接着我们比较看好欧股,有10%左右的上升空间。”王滢说。

摩根士丹利在新兴市场中看好中国市场,预计未来12个月内中国将大幅跑赢新兴市场。“在未来6到12个月,我们交易策略的第一条是建议大家在整体中国股票配置里,增持或者大幅持有A股市场。”王滢说。

王滢表示,做出上述判断主要有以下几个依据,一是从疫情来看,中国“先进先出”,经济复苏的轨迹和步伐都较稳,A股上市公司展现出较稳和领先于全球市场的盈利预期复苏的迹象。二是从估值角度看,沪深300指数目前的(前瞻性)估值对明晟中国指数的估值,已达到了历史折扣的最低点,“也就是12%的折扣,这是一个比较好的进入点。”王滢说。

那么机会在哪里?就行业板块而言,王滢建议投资者关注中长期高成长性行业,如新基建、消费增长和升级等,在其中选取龙头企业。另外,鉴于经济复苏,建议在增加对服务性行业以及对消费性行业的整体敞口。

王滢还建议关注中概股二次上市,“建议买入有短期内在香港进行二次上市资质的企业,同时卖出目前中概股里短期不能在香港进行二次上市同时外资所有权占比比较高的公司,从5月开始,这个策略已跑出了15%的相对收益。”

全文图表略

来源: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http://www.chinacef.cn/index.php/index/article/article_id/7040 发表时间:2020年6月24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