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潭清:B站“后浪”掘金术:带货up主多重变现玩出大钱 普通up主百万流量却亏千元
字号

最近引起广泛关注的视频《后浪》中,出现了不少B站签约的顶级up主。他们穿汉服,玩潜水,体验最新的数码产品,拍成视频便能获取不菲的收入。

但是光环之外的普通up主们有着怎样的生存状态?做视频能为他们带来多少收入?视频制作者们都能赚钱吗?

“玩着玩着就赚了钱”

张文(化名)今年大二,但在B站视频作者中已经算半个“老油条”了。上学期间,性格内向的他最大的爱好就是玩游戏。高考结束后,他将自己最爱的游戏《塞尔达传说:旷野之息》录制成视频上传到了B站,分享自己的通关技巧。

由于他解说风格幽默,技巧硬核,加上彼时这一游戏正火,第一个视频便收获了十几万次的播放量,这也让他获取了开通B站“激励计划”的资格,达到一定的播放量就能收到B站的“分红”。此后,他又陆陆续续发布了几个游戏视频,两个月时间,通过激励计划和观众的打赏,居然赚了几百块钱。

这出乎他的意料,做视频满足了自己分享的欲望,让他收获了不少志趣相投的朋友,没想到还能获得金钱的收益。能站着把钱挣了,天底下还有这种好事!张文开始认真对待up主这个“职业”。

粉丝慢慢从几十个涨到几千个再到破万,张文发现,为了维护、壮大粉丝群体,更新视频不能再像以前那样任性,必须保证频率和质量。这期间,张文结识了一些只有几十个粉丝的小up主,他们的视频常常只有几十、几百次播放量,于是成立了“互助群”,互相为视频点赞投币,试图刷高播放量获取平台的推荐。不少人还花钱找工作室代刷,可是在B站的算法下成效甚微,大多数人看不到希望后便黯然放弃。

张文同样面临困境,塞尔达热度慢慢退散,可挖掘的内容也越来越少,有时花了好几天做的视频,却只有一两千次播放,甚至出现了掉粉的现象,这使他备受打击。

为了做出更优质的内容,他开始花时间学习专业的视频软件,购置了能流畅运行这些软件的高配电脑。此外还花钱购买最热门的游戏作为视频素材,一些大型游戏一个售价就要三五百元,这都是不小的开销。

去年,张文几十个视频总播放量破了百万次,激励加打赏总共获取了3000多元的收益,但算上买硬件、游戏的成本,他反而“亏”了2000多元。

“说亏太矫情了,毕竟我可以自己用,但是有的up主是实打实的支出。”张文介绍,“例如做吃播和生活视频的up主,为了标题抢眼,吃几千块一只的澳洲龙虾,或是走上街头随机帮路人还花呗,如果播放不尽如人意就惨了。”

B站的收益渠道中最普及的是激励计划。

B站对播放量较多的视频会发放分红,但是开通要求影响力大于55,这意味着大约需要积攒到1000名粉丝或者总计10万次播放。B站并未公布详细算法,但根据up主们的经验,开通后,每1000次播放,B站会给up主分红1~6元不等。

激励金多少和播放质量有很大关系,观众如果能完整看完,发个“哈哈哈”的弹幕,再顺手点个赞、投个币,这支视频的有效播放就多,到手的激励金也多。

所以找人刷量的视频,因为仅仅被打开几秒,也没有互动,反而容易被平台判定为标题党减少推荐,自己坑了自己。

另外,转载的视频也没有收益,前阵子爆火的“黑人抬棺”,现在有3000多万次的播放,但视频上传者一毛钱也没拿到。

此外up主们还可以通过充电计划,即粉丝打赏获益,但平台会拿走30%。如果粉丝达到1万人,还可以参加悬赏计划,视频中挂上广告,根据点击和曝光赚钱。如果发展再好点,接到商业推广,那么收入就会迅速增长。

这一切的前提就是“流量”,播放多、互动多的视频会被平台判定为优质内容,给予更多曝光,收益也就更多。但是每个up主都遇到过花了大量精力和金钱做的视频播放惨淡、入不敷出的时刻。

根据B站2019年第四季度财报,月活up主突破100万人,每月投稿量达280万个。但在看不到的地方,有大量播放量只有两位数的底层up主们苦苦挣扎、用爱发电,希望有一天奇迹能降临到自己头上。

领域不同竞争环境也不同,生活时尚题材受众最广,更容易出彩,其次是游戏动画、舞蹈音乐,而像鬼畜这种看的人本就不多的题材,同行竞争异常激烈。某个鬼畜区up主也许有几个像“念诗之王”这样风靡全网、播放量破千万次的爆款,但是其他视频可能少有问津,反而没有那些粉丝不多,但每个视频播放量能稳定在十几万次的美食、美妆、汉服up主过得滋润,后者更容易持续输出内容,收入也更稳定。

小up主也能赚大钱

激励计划真的只是激励而已,本就处于亏损状态的B站不可能靠一己之力养活上百万个up主。

像张文这样形成了稳定粉丝群体的up主,制作视频的成本很高,张文自己更多付出的是时间成本,但他结识的几个up主,为了评测新出的数码产品、体验新化妆品,或是买奇葩玩具做开箱,每个产品都要自己掏腰包,少则几十多则上千元,而10万次播放大约只能获得300元激励金,如果靠此为生早就“破产”了。

B站的up主们还有其他变现手段。像张文这样的内容质量过硬的up主,会把视频作品多平台发布。

You Tube由于广告商多,分红比B站高,金额根据观众地区、视频领域、广告数量浮动,如果是经济效益高的美妆博主,观众又分布在欧美等发达地区,1000次播放量甚至能拿到10美元的收益,也就是70元人民币左右。而抖音光有播放量是没有收益的,博主们多靠接广告或带货赚钱,从客户的订单中获取佣金。

播放量不是收入的决定因素,要赚大钱都是靠商业化,B站许多粉丝数一般的up主收入可不低。

例如发笔记本电脑维修视频的up主,介绍各种电脑故障的奇葩案例,顺便展露一手高超的维修技巧,逐渐积累起30多万名忠实的粉丝,这些视频也成为他们能力的最佳背书,靠着粉丝的维修单、接接推广视频,收入颇丰。

此外还有发健身视频,教粉丝改善形体,然后开培训课程的up主;有发去宠物市场挑选宠物狗视频,然后在线帮人挑狗,赚劳务费的up主;有展示各式汉服装扮,继而开了汉服网店的up主。

由于up主们在视频中展示出的亲切形象,粉丝们将他们当作朋友,建立了充分的信任关系,更加愿意打开自己的钱包。

反观张文这样的up主,由于内容不容易与产品联系起来,带货能力就很一般,最多偶尔接一下手游的推广广告。尤其是动画影视区的up主,粉丝关注的是视频内容,看完一笑便忘了,up主自身人设存在感又较低,更别提卖货了,收入来源多靠单一的播放量。别看有些人粉丝不少,赚的可能还没有那些只有1万名粉丝,但是对接到了自己主业的up主多。

全职需谨慎

流量时代,曝光量就是一切,视频网站每天产出的内容太多了,纵使粉丝百万,停更一两个月,公众很快就会忘记你的存在。

对张文来说,他本就是一个内向的学生,不擅长推销商品。其间也有过手游公司邀请他开通直播,但一方面他要顾及学业,另一方面也担心接了这种商业活动后,不仅要花大功夫应付甲方的要求,自己和粉丝间的关系也会变质,犹豫再三还是拒绝了。

张文对笔者说:“我挺讨厌‘流量’这个词的,当看着视频里的弹幕时,你能感受到背后都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我们在评论区交流自己的心得体会,相互逗趣,还有的粉丝会用自己的生活费给我打赏,鼓励支持,他们不是一串冷冰冰的数字可以概括的。”

张文目前不会考虑做全职up主,他知道,优质的内容才是走下去的关键,自己的水平还差得远呢,能有这笔额外的收入已经很满足了。

“先把手头的事儿做好,我也想在B站发财,你看老番茄、敖厂长那样的大游戏up,都是年入百万的。”张文说,“但播放量这种东西太玄幻了,我们这些小up主,随手上传的可能被送上首页,精心制作的却无人问津,收入很不稳定,将它当作兼职爱好,用平常心对待,这是最合理的。”

来源:《中国经营报》 发表时间:2020年5月12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