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宝良:着力处理好供给侧改革和需求管理的关系
字号

今年以来,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世界经济复苏疲弱,国内经济结构性矛盾加剧,风险隐患有所积累。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进中有难,难中有险。展望下半年,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对本报记者表示,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需要处理好供给侧改革和需求侧管理的关系,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上半年经济基本面偏弱

记者:您如何评价我国经济上半年运行的情况?

祝宝良: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6.7%,其中二季度增长6.7%,与一季度持平,连续6个季度运行在6.5%-7%的区间。6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5%,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达到717万人。6月末外出务工农民达17509万人,同比增长0.4%,农民工就业保持稳定。物价基本平稳,居民消费价格一、二季度均上涨2.1%,工业品价格降幅收窄。产业结构、产品结构、需求结构有所改善。但总的看经济基本面仍然偏弱。

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记者:您认为经济运行中还存在哪些问题?

祝宝良:首先我们注意到,上半年,民间投资仅增长2.8%,同比回落8.6个百分点,6月份当月下降0.1%,是2012年正式开展民间投资统计以来的首次下降。民间投资增长疲弱,除产能过剩、市场需求不振、企业融资成本偏高、“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等因素外,主要原因:一是当前主要的促投资政策“亲国有疏民间”。以专项建设基金为例,已投放的六批基金规模高达1.8万亿元,其政银企社合作的模式在提高风险管控质量的同时,也导致了基金更多地支持政府项目和国企项目,对民间资本项目鲜有问津。二是央企国企依靠国有资本担保、抵押物充裕等优势,更容易获得大规模的低成本信贷资金,在市场竞争中处在天然的领先位置。三是金融系统迫于不良贷款攀升、资产质量恶化等压力,倾向于控制、收缩对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授信额度,增加了民间资本的融资难度。

其次,金融市场多个领域的潜在风险有所上升。企业债违约事件不断增多,违约主体开始向国企和央企蔓延,东北特钢等企业的债券违约事件显著冲击了债市融资功能。银行资产质量持续下降,6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81%,比一季度末上升0.06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的不良率持续上升。部分农村信用社已严重资不抵债。互联网金融等领域非法集资风险暴露,违约“跑路”事件频发。

再次,一些产业结构单一、资源性产品依赖较强、结构调整进展缓慢的地区,经济发展较为困难,以东北地区为典型。上半年,东北三省部分主要经济指标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经济增速处在倒数位置;部分市县出现财政周转困难,当年新增财政收入已经不足以支付当年债务利息,无法加大财政支出力度;经济下行压力已经传导至收入、就业端,社会不稳定因素增多。

下半年宏观经济走势预测

记者:您如何看待下半年的宏观经济?

祝宝良:下半年,在积极的宏观调控政策有力的托举下,我国经济有望实现平稳运行,预计下半年和全年我国GDP均将增长6.6%左右,下半年和全年居民消费价格将分别上涨1.8%和2%左右。

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望企稳。当前民间投资意愿偏弱,要实现促投资稳增长,应该将着力点放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一是因为基础设施属于社会先行资本,尽管收益率较低,但有较强的正外部效应。二是因为当前我国基础设施仍有较大需求,水利工程、交通设施互联互通、通信设施、市政设施、农村基础设施等还有较大的投资空间。三是因为从历史经验看,基建投资占总体投资的比重仍有提升空间。

第二,消费需求保持平稳增长。当前,就业形势基本稳定,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商品房销售形势较好是消费需求平稳增长的主要支柱。从总体看,消费需求平稳增长的基本趋势仍未改变,下半年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会更加明显。但是,经济和收入增长放缓对消费的滞后影响将继续显现。受去产能下岗分流增多、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周期延长等因素影响,基本生活类消费增速将有所回落。基数高、缺乏实质创新、客户体验有待提高、存在监管漏洞等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新兴消费的增长动能。

第三,外贸进出口形势仍将承压。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复苏进程不及预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中低位运行,汇率波动加大,外部市场需求低迷态势仍将延续。但也要看到,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了多项与外贸发展相关的政策措施,随着这些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实到位,将对外贸产生积极作用。同时,衡量全球贸易走势的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在今年初触及290点的历史低点后,已经反弹至700点以上,标志着全球贸易市场出现回暖迹象。

第四,物价水平依然呈分化走势。居民消费物价将保持温和上涨态势。一是货币流动性趋于宽松,有助于遏制居民消费价格进一步走低。二是劳动力成本呈现出刚性上涨态势,服务价格稳中略升。三是下半年翘尾因素进一步减弱至0.4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工业生产者价格降幅有望逐步收窄。一是随着基建投资进一步发力,工业品需求有望改善。二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同比回升较多,进口初级产品价格对工业生产者价格有一定提升作用。三是翘尾因素下拉作用变小。下半年工业生产者价格翘尾因素为-1.3%,较上半年收窄2.7个百分点。

政策建议

记者:针对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您有哪些政策方面的建议?

祝宝良: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元年,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对我国经济发展思路和工作着力点的重大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要紧紧围绕这个部署,处理好供给侧改革和需求管理的关系,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促进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第一,积极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一是防止过剩产能反弹。落实去产能方案和财税、金融、职工安置等配套政策,督促地方和中央企业严格执行去产能目标责任,抓好专项督查,强化严肃问责。坚持以市场办法为主去产能,严格执行落后产能淘汰标准,严禁地方政府通过财政补贴、提供廉价能源、放松环境监管等手段保护落后企业,防止本应淘汰的产能借价格上涨之机死灰复燃。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依法推进企业破产清算。二是房地产因城施策去库存。进一步提高住房高库存地区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比例,积极探索推广通过以租代售、共有产权等创新模式支持居民购房,加大部分房价上涨较快城市的住宅用地供应规模。三是加大去杠杆力度。支持鼓励商业银行对部分优质高负债企业实施市场化的债转股,推进开发性金融、政策性金融的投贷联动。四是综合施策降成本。推进资源税等税制改革,制定并完善“营改增”实施细则,落实结构性减税措施,取消不合理行政收费。扩大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惠及面,提高企业职工教育经费支出税前扣除比例。五是补齐短板增后劲。加大对扶贫攻坚、技术改造、软硬基础设施等短板领域投入,加快推进地下综合管廊、轨道交通、充电设施、高标准农田、重大水利、环保治理、职业教育及技能实训等建设。

第二,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水平合理宽裕。一是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在物价不发生大幅上涨的前提下,将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余额都提高到预期的增长目标。二是明确保持汇率基本稳定的政策导向,在资本外流加速的情况下,采取恰当措施进行干预。三是提高信贷政策灵活度。进一步加大银行不良资产核销力度,积极探索通过资产证券化、打包商业化出售等多种方式加快不良资产处置,优化信贷资源配置结构。四是统筹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准备金率、再贷款等各类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降低融资成本,加强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三农”等支持。五是扩大民营金融机构准入,增加基层金融服务供给。

第三,千方百计扩大民间投资。一是进一步调动社会投资积极性,落实好国办《关于进一步做好民间投资有关工作的通知》中确定的八项措施。二是缓解资金难题,理顺融资渠道。发挥好政银企社合作模式,召开专项投融资推介会;研究设立以财政投入为主、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的融资担保机构,提高企业特别是民企融资能力。三是完善专项建设基金制度,加大专项建设基金对民营企业、技改项目的支持力度,研究建立大型民企专项建设基金投资项目直报制度。四是完善政策制度,优化投资环境。细化并改进金融管理、外汇管理和境外审批制度,推进中小型城市和县域投资体制改革工作。五是完善PPP制度体系,重点推进地方政府不履约时的结算扣款机制,控制地方政府违约风险。

第四,着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一是加快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二是利用去产能倒逼国企“瘦身健体”,坚决处置僵尸国企,盘活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国企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三是适当限制国有企业投资领域。国有企业应偏重于民间投资关注较少的、带有公益性质的投资领域,更多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少进入甚至不进入市场竞争充分、市场主体活跃的领域,减少国有企业“与民争利”的现象。四是国企要突出主业,围绕主营业务打造核心竞争力。支持和引导主业不突出、不具备优势的国有企业重组整合、引入战略投资者、转让产权或依法退出。

第五,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一是推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尽快启动一批“十三五”规划确定的重点投资专项和重大工程建设。二是鼓励金融机构建立绿色通道,加快重大项目等领域的贷款审评审批。三是制定三年滚动投资计划,充实重点产业、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的重大项目储备库。四是加强融资保障,用好政府投资资金,加快财政资金拨付进度,盘活财政存量资金,重点支持公益性基本建设项目,根据经济形势变化研究发行特别国债。

第六,发挥社会政策托底作用。一是推动转岗就业和创业。加大就业培训力度,对农民工、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开展免费职业培训,对就业困难人员及时开展专项扶助。二是保障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健全社会保障制度,切实将困难人群纳入低保范围,注重对困难人群进行心理疏导、给予关怀支持。三是积极化解各种矛盾。加强社会服务和社会管理,妥善处理群众利益诉求,保持社会稳定。

来源:人民论坛网,2016年8月16日,http://www.rmlt.com.cn/2016/0816/436877.shtml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