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刚:新发展格局下的外贸创新发展
字号

外贸连接着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海关总署12月7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外贸出口自4月转正以来,连续8个月实现正增长,带动进出口总值逆势增长。12月8日,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在通气会上表示,1至11月,进出口总额29.04万亿元人民币,增长1.8%,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其中,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快速增长。下一步,将紧紧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外贸创新发展。

推动外贸创新发展

“从巩固发展基础看,外贸稳定发展与保企业、稳就业、稳外资、稳定产业链供应链都有密切关联;从培育发展新优势看,外贸创新发展则意味着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和业态创新,意味着参与国际竞争的新优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吕刚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数字经济时代,外贸的强劲发展离不开数字化这个强大引擎。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构建中,为了推动服务贸易的高质量发展,促进服务贸易的转型升级,必须以数字贸易的发展持续推进服务贸易机制平台建设,培育服务贸易的国际合作新机制。

在吕刚看来,“十四五”时期,数字贸易、转口贸易、离岸贸易、跨境电商、服务外包等新兴贸易业态和模式加速发展,成为外贸增长新引擎。

外贸持续恢复助力全球经济复苏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外贸持续恢复,为稳定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提供了重要动力。今年前11个月,中国对东盟、欧盟、美国、日本和韩国等前5大贸易伙伴进出口均实现增长。其中,中国与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的贸易额(美元计价)增长5.6%;同欧盟与美国的贸易额分别增长3.5%和5.8%。

吕刚认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将对全球经济发展产生重要的促进作用。一是稳预期。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始终坚持开放立场、推动多边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进程,将对稳定各国对经济全球化的信心产生重要支撑作用。二是稳需求。作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和一百多个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对于稳定各国的出口、就业乃至宏观经济都将起到重要作用。三是稳供应。作为全球三大生产网络之一的核心国家,中国国内生产体系的稳定运转将为全球经济在疫情之后的复苏提供重要的物质保障,包括抗疫物资、生产设备和中间投入品。

稳定对外贸易发展仍是“十四五”时期的重要任务。在新发展格局下,吕刚建议,持续加大自贸港、自贸试验区等开放高地制度创新压力测试力度,对标高水平国际经贸规则和21世纪新议题,实现国内规制与国际经贸规则的进一步接轨,加快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营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营商环境。积极参与和引领全球贸易治理。积极寻求商签大型自由贸易协定,加快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提升自身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建立和完善各类风险防控体制机制和服务支持体系。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时间:2020年12月17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