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诗雨:中美俄构建国际关系新架构
字号

俄罗斯《独立报》4日发表社论称,中美俄三国的主权利益是新世界秩序的根基,新的国际关系架构将由此构建。社论编译如下:

近几十年来,新的国际秩序已成为最经常探讨的话题。经济民族主义动机成为当代国际关系格局形成当中的决定性因素。它还给国内政治的优先方向定调,主要是创造工作岗位,尤其是在本国领土上。

这也为诸如世贸组织、北美自由贸易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等众多国际条约架构的日益解体埋下伏笔。

美国人深知,双边谈判最能凸显自身实力以达到目的。他们逐步从先前签署的所有协议中抽身。先是跟韩国,而后与加拿大和墨西哥,今后或将轮到日本和欧盟。与此同时,华盛顿将20世纪的经济及贸易政策工具利用到极致,如关税、制裁等。在价值链条已然全球化的时代,这看上去落后、老派得可怕。放眼美国的主要经贸伙伴,没有比华盛顿更决绝者。

将国内政治的议题重点变作替经济民族主义张目的辩词,导致那些对全球化、自由化、宽容等理念持质疑态度的政治派别的影响力持续增长,而上述信条恰恰是冷战后的全球思想体系之根基。我们还发现,对经济民族主义的捍卫催生出对另类风格政治家的需求,他们与上世纪90年代以及本世纪初活跃于政坛者截然不同。

在欧洲以及其他各大洲,很多国家对于“主权”概念不太敏感。对于大多数国家来说,这已经成为常态,它们学会了听命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两大金融机构则使上述国家推行“华盛顿共识”框架内的具体经济、金融措施。

新的国际秩序理当有新的形成范式,因为诸如美国、中国、俄罗斯这样的国家,无法将自身的大部分主权让渡给多边协定以及国际组织。

这才是真正的新现实,与两极世界坍塌、多极世界尚未形成的年代并不一样。

倘若特朗普连任,那么由美国、中国和俄罗斯所组成的“大三驾马车”,很可能会围绕新的国际关系架构之基础达成一致。

来源:参考消息,http://column.cankaoxiaoxi.com/2020/0305/2403757.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4月3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