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雪婷:科创女性正成为创业“后浪”
字号

科技并没有让女性走开,反而让越来越多的女性加入科技创业的队伍中来。科技创新正在给我国带来更多的历史机遇,而科创女性可谓是创业浪潮中的“后浪”。

《中国企业家》木兰汇近期发布针对科创女性群体的调研报告,报告通过在线问卷和访谈的方式调研了270位中国创业女性,其中63%是科创女性。调研显示,在中国互联网领域创业,女性已经顶起了大半边天,占比达到了55%。而这一群体也愈加年轻化,一半以上的科技女性创业者是“80后”,企业存续年限2年~5年的占比最大,年营收在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占35%,科技创业女性分布较多的行业为高科技制造业、软件、金融服务和技术、电子商务、生物技术、软件等领域。女性创业者正在用亮眼的成绩打破外界偏见,而新一代女性创业者越来越活跃在互联网和科技行业。

两到三次创业经历为融资加分

报告指出,中国科创女性创业履历丰富,69%的受访科创女性创过业,其中有一次创业经历的占35%,有两次创业经历的占23%。其中,有过2~3次创业经历会为科技女性加分,更容易获得融资,但也不是多多益善,毕竟创业成功率等指标也会影响融资。65%的中国科技创业女性会引入风险投资,以便公司快速发展。在已获得融资的企业中,七成以上(73%)融资规模在200万元以上。

科技公司的创始人或者创始团队多半会有很强的技术背景,此次调研中,科创女性31%为销售出身,其次是技术(20%),之后是运营(16%)和市场(15%)。经历过创业历练,有较强销售和变现能力的科技女性成为科创女性的主体。

女性创业“小而美”印象渐被打破

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科技女性创业公司的营收情况大幅提升,36%的女性科技企业年营收在500万元~5000万元,35%的企业营收超过5000万元。而在2017年,30%的女性创业公司营收在500万元以下。过去对女性创业“小而美”的印象正在逐步打破,科创女性的变现能力越来越强。

在科创女性面临的主要挑战中,市场与客户渠道(20%),寻找合伙人(16%)和雇佣员工的困难(16%)排在申请贷款(12%)以及获得天使投资和种子投资困难(12%)之前,可见,对中国科技女性创业者来说,市场和人的因素比融资挑战更大。

为了开拓市场,科创女性主要依靠三种途径:用户口碑、创始人和团队的行业资源、品牌营销。而科创女性对于创业导师、投资人介绍以及加速器等外部资源的利用相对较少。

夫妻搭档创业比例并不高

对于寻找合伙人,受调研的科技女性认为找到志同道合的合伙人很难,她们寻找合伙人多数通过同学同事、亲人朋友以及通过投资人和专业机构寻找。选择夫妻搭档的比例只占到12%,远低于其他途径。更多的创业女性还是依靠个人能力及资源在社会打拼。

相比非科技行业创业女性,科创女性对于上市的态度更积极。数据显示,正在改制、准备上市的科技女性企业占比为46%;而非科技女性为37%。在政策环境、创业支持要素中,“降低企业税率”最被科技女性创业者看重,其次为“获取市场、科技及商业信息”“增加信贷的可得性和有效性”。

对于处于初创和发展阶段的企业来说,吸引和留住优秀核心员工的重要方式是进行股权激励。调查显示,九成以上的女性科创企业打算或已经实行股权激励。另外,在回答“面对不确定性的宏观和微观经济环境,如何选择?”时,56%的科技女性选择了“偏好稳健运营、修炼内功,通过寻找确定来应对不确定”,这个比例要高于非科技女性(52%),这一特点也正适应于市场风险波动较大的当下。

在公众视野中,从华为海思总裁何庭波到滴滴出行总裁柳青,从VIPKID创始人米雯娟到小红书创始人瞿芳,她们是硬核科技的带头人,也是商业模式的创新者。中国科创女性群体,正在让科技变得有温度有色彩,助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创新“新引擎”。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表时间:2020年8月14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