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元春:推动金融在进一步开放体系下服务于民族崛起、大国复兴和高质量发展
字号

7月25日,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研究院、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承办的“2020国际货币论坛”首次采用演播室直播的形式线上隆重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教授线上出席开幕仪式并发表致辞。他指出,在经济激荡和大国博弈交织的窗口期,在中美冲突升级的环境下,探讨如何布局国内经济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为基础的新格局、新秩序,使金融能够进一步在开放体系下服务于民族崛起、大国复兴和高质量发展,成为当前必须解决的时代问题。

以下为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与会的嘉宾,大家上午好,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对各位领导和各位专家的莅临表示衷心的欢迎。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新发展格局下的全球金融中心建设,选题具有重要意义。

世界格局发生百年未有之变,南北经济的比例、大国之间的经济关系全面重构。2008年以来,逆全球化的发展,美国“退群”决策,各国民粹主义、保护主义的崛起,使全球步入长期停滞状态,这不仅意味着全球化收益成本将发生重大变化,还意味着全球化的红利分配、利益冲突也将发生革命性的改变。

1

世界发展格局加速裂变,中国经济面临新发展机遇

从外部环境看,新冠疫情的冲击加速了全球化的进一步逆转,加速了大国博弈之间的激化,也加速了全球治理体系的重构,整个世界发展格局处于加速裂变的关键期。另一方面,我国的民族崛起已经处于爬坡上升的时期,第一个百年目标已经完成,正在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经过过去一系列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系列的新的战略、新的部署,中国经济开始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中国经济、中国金融在四十多年改革开放的基础之上,面临新的发展机遇,迫切需要在内部经济大循环的基础上进一步体现现代产业、现代金融之间的互动,在全方位格局下重构现代金融。因此,在两个时代的重要发展潮流、重要发展时刻交汇之下,探讨全球金融中心的建设就显得格为重要。

2

世界金融格局动荡,中美冲突不断升级

在这个时刻,金融自身也发生了一系列史诗级变化。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全球经济深度下滑导致全球金融市场出现了流动性的危机,世界金融格局产生大动荡。上半年美国股市四次停摆,国债负利率、石油期货负价格,全球同步实施非常规的货币政策,金融市场的政策、治理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下半年,发达国家脱实向虚的趋势将上升到新阶段,其货币政策、金融政策面临着一系列不可持续的挑战。对我们而言,不仅面临经济激荡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还面临着大国博弈进入窗口期所带来的一系列的风险和冲突——中美冲突在疫情下升级,甚至直接体现在金融冲突之上。

3

新发展格局下全球金融中心建设所必须关注的几大问题

在这种环境下,金融开放的步伐将如何进行,我们如何布局国内经济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为基础的新格局、新秩序,使我们的金融能够进一步在开放体系下服务于民族的崛起、大国的复兴和我们高质量的发展,就成为我们当前必须要解决的一个时代问题:

第一,我们如何进一步进行金融开放,更好地利用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更好服务于高质量发展。

第二,如何在中美冲突之中,使中国金融循环具备进一步的发展,金融风险具备进一步的可控性。

第三,人民币如何进一步地国际化。同时,如何在资本项目开放、外部环境大变局的状况下,构建有效的管理体系、监管体系以及有效的改革路径。

本次国际货币论坛的主报告和相应的分论坛,抓住了目前新发展格局下全球金融中心建设所必须关注的几大问题。再一次感谢各位专家的光临,预祝本次论坛获得圆满成功。

来源:微信号:IMI财经视察,https://mp.weixin.qq.com/s/68thteyTFMzc11J2wljvZQ 发表时间:2020年7月30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