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再江:黔东南州:不断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成果
字号

如何在新的起点上,全面深入持久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多措并举,不断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成果。

经过多年的努力,2019年底,黔东南州被国家民委正式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为进一步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成果,通知明确了相关内容:

要始终加强党对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领导。坚持高位推动创建工作,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决扛起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责任,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统战民宗牵头抓总、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广泛参与”的创建工作体系,层层压实责任体系、环环扣紧责任链条,着力协调和解决创建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提升创建工作水平和成效,形成全州大创建的新格局。着力完善工作体制机制,要在不断总结创建活动经验的基础上,完善和优化组织领导、统筹调度、宣传教育、目标考核、表彰激励、督查督导等机制体制,确保创建工作机构不散、工作专班人员不少、创建工作经费不减,推动创建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统筹思考谋划创建工作,各县市各部门要把民族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将创建工作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工作实绩考核内容,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要将民族团结进步学习教育纳入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干部职工学习内容,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校主体班次教学内容,常态化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学习教育活动。

要始终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坚持创建工作的正确方向,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贯彻到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体现在各部门、各行业、各领域的工作之中,融入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实践之中,不断深化“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各项工作”“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认识,提高做好创建工作的政治站位,推动党和国家关于民族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深化“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国情教育,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馆。

要始终把握深入持久开展创建工作的要求。着力提质扩面推进创建,各县市各部门要在深入提炼和提升创建全国示范州经验的基础上,按照有关规定,谋划巩固和深化创建工作的新目标、新举措。着力拓展载体推进创建,各县市各部门要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创建工作“短板”,不断创新形式、载体和手段,持续探索和推进“八+N”(八进+进新社会组织、新经济组织、宗教场所等)创建活动,秉持“重在平时、重在交心、重在行动、重在基层”理念,按照人文化、实体化、大众化总要求,着力在深化上求突破、在提升上做文章、在常态上见实效。着力创新推进创建,各县市要着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八进”示范点各一个以上,通过组织开展不同形式的互观互检活动,推动跨区域、跨部门、跨行业的共建联创和协同创建,建设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群。着力培树典型推进创建,建立正向激励机制。

通知强调,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要“四融入”,即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相融入、与部门行业本职工作相融入、与宣传教育工作相融入、与争创示范单位相融入,不断优化创建路径;“五聚焦”,即始终着力聚焦精准脱贫抓创建、聚焦产业发展抓创建、聚焦民族文化抓创建、聚焦生态文明抓创建、聚焦民生改善抓创建,不断巩固提升创建成果。

来源:《中国民族报》 发表时间:2020年4月3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