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将小额信贷打造成乡村振兴的细胞工程
字号

后发展乡村和贫困人口获得金融信贷支持是世界性难题。如果把社会比作肌体,家庭比作细胞,那么贫困家庭就是社会肌体中营养不良、能量不足、活力不强的弱质细胞。小额信贷则是帮助弱质细胞增加营养、补充能量、增强活力的金融血液,是帮助社会肌体补血活血、营血卫气、固本培元的细胞工程。

在脱贫攻坚期间,中国将扶贫小额信贷作为特惠金融政策,精准服务于贫困人口,在助力摆脱贫困方面效能十分明显,成为一种具有典型减贫意义的施策模式。当代世界出版社出版的《扶贫小额信贷——破解贫困人口贷款难题的中国实践》一书,对此作出了概括性介绍。该书指出,中国紧扣破解贫困人口贷款难这一主题主线,围绕如何解决“贷得到”“用得好”“还得上”“可持续”这几个关键性问题,通过创新免抵押免担保信用贷款制度、优惠利率放贷和财政贴息制度、评级授信制度、风险补偿制度、差别化监管制度等,成功破解了贫困人口获得金融支持的世界性难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金融支持乡村减贫、发展和振兴的创造性路径。

小额信贷能帮助社会细胞补充营养

贫困户发展面临的最大障碍是缺乏生产资金支持。过去,贫困户缺乏财产和抵押担保物,很难获得贷款发展生产。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创新免抵押免担保信用贷款制度,消除贫困人口和后发展乡村的贷款门槛;实行优惠利率贷款和财政贴息制度,有效降低了贷款成本;创新风险补偿制度则打消银行不敢贷不愿贷的顾虑,疏通了资金血脉,极大地提升了贫困人口获贷便利度,从而为社会细胞补充能量,带来养分。

小额信贷能帮助社会细胞增强活力

过去,有的贫困户习惯“等靠要”,不愿干、不会干。扶贫小额信贷贷款有贴息、不贷不贴息的制度设计,让贫困人口在实现生产发展方面有了外部激励约束,这种激励约束中隐伏一种“借了要还”的压力,有效激发了贫困户主动干、努力干、干得好的内生动力,提升了社会细胞造血功能,增强细胞活力。

小额信贷能帮助社会细胞扶正祛邪

过去,贫困地区缺乏金融服务,有的地方金融生态非常脆弱,贷款逾期不还,甚至逃贷、赖贷,影响农村金融服务发展。扶贫小额信贷是信用贷款,贫困户信用与贷款资格、贷款额度挂钩。在政府增信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农村基层组织的作用、熟人社会道德约束的作用,通过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树立了正面导向、匡正了不良行为,贫困地区金融生态环境大为改善,贫困农户金融意识、市场意识、就业创业意愿和能力素质明显提高,起到为社会细胞生长扶正祛邪、营血卫气的特殊功效。

水滴虽微,渐盈大器。小额信贷对支持贫困人口和后发展乡村具有特殊重要功能。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时期,应当更好地赓续这一创造性举措,为乡村振兴大田注入金融活水和新动能,促进社会肌体由内而外健康发展。 

来源:微信号“乡知乡见”,https://mp.weixin.qq.com/s/wblMhR8VN0XorG9tjYRz2Q 发表时间:2021年5月24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