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淼杰:经贸合作仍是中美关系安全纽带
字号

自中美关系正常化以来,经贸关系一直被称为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然而,自2018年美国特朗普政府挑起中美贸易战始,中美正常经贸关系受到很大破坏,中美关系也如同自由落体一样不断掉落。疫情暴发后,美方更是不断推动所谓的“脱钩”, 打压中国经济社会正常发展。在这种情况下,以往被称为中美关系“压舱石”的经贸关系现在是否还能发挥正面作用?或者说能发挥多大作用?

中美经贸关系无疑在经历着重大变化。据不完全统计,自特朗普上台以来,对中国进行的各项经济打压和遏制有近二十项,包括特殊301调查、232调查、“双反一保”调查、337知识产权调查、汇率操纵行为调查、投资安全管制、出口管制、经济制裁、强行推行高科技产业脱钩、疫情对华诉讼、撤销中国电信在美牌照、点名中概股风险、对香港国安法的干预、推动盟友国家禁用华为、封禁TikTok等。这些打压涉及贸易、金融、投资、科技等各个领域。特朗普政府对与中国关系的定位也发生质变,认为自美国尼克松总统以来的50年“接触政策”失败,中国已经正式成为美国的“战略竞争对手”。尽管中方一直秉承开放合作的诚意,力求与美方合作共赢,但美方的一系列举动正在严重冲击双方经贸关系互利共赢的局面,可以预见未来两国的经贸摩擦不会减少。

当前中美关系空前紧张,经贸关系的恶化是中美关系全面恶化的一个方面。但是,笔者认为,越是在中美关系紧张的时刻,中美经贸合作对保证中美两国关系正常化、保证中美关系不出轨、不越红线就越重要。经贸合作依然是中美关系正常运转的“安全带”或者说纽带。这一点,在今年年初两国顺利签订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切实落实上就体现得很明显。

事实上,自中美经贸第一阶段协议签订后,中方积极主动履行经贸协议中的全部内容,包括主动扩大从美国的进口。按照协议规定,中国需在两年内从美国在2017年的基础上扩大进口2000亿美元。具体而言,今年扩大进口777亿美元,明年扩大进口1223亿美元。这些产品包括农产品、能源、制造品和服务购买。众所周知,在协议签订后不久,全球就发生了新冠肺炎疫情,中方其实可以因不可抗力暂停从美方的进口,但中方没有这样做,一诺千金,尽力推进经贸协议的各项措施落地,切实彰显了中方扩大开放的诚意,也一定程度上堵住了美方当局反华人士的嘴巴,对中美关系的恶化起到一定的刹车作用。

更为重要的是,今年以来,我国继续扩大深化对外开放,特别是在银行、保险、证券市场、信用评级等金融服务扩大外资准入,加强在原产地规定等地理标识、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与美欧各国的合作,设立海南自由贸易港等各方面切实推进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构建。扩大开放让美欧企业更直接地体验到中国巨大国内市场规模的活力,中国成为美欧企业获利最大的海外市场。去年苹果智能手机在中国出货量超过3200万部,App store网上应用商品在中国的市场规模为2460亿美元,占其全球销售额的47%,中国国内巨大市场的规模与潜力可见一斑。

此外,作为中美双边关系中最基本的要素,当前中美经贸方面的共同利益比其他领域体现得更加明显。尤其是对美国工商界而言,中美关系的恶化是他们不愿意看到也无法接受的。日前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发布2020年中国商业环境调查报告,主要结论就是美中经贸关系在疫情和政治因素之下仍可期,基于对中国市场的“长期信心”,87%的受访美国企业表示不打算将生产线搬离中国。报告还指出,“回归稳定、建设性的美中关系对美中贸委会和会员企业至关重要。”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高级副会长雅各布·帕克(中文名彭捷宁)日前在华盛顿举行的一场发布会上还称,“如果在中国没有竞争力,你就无法在全球有竞争力。”针对美国政府对微信的禁令,苹果(Apple)、福特(Ford)、沃尔玛(Walmart)、迪士尼(Walt Disney)、宝洁(Procter&Gamble)、英特尔(Intel)、大都会人寿(MetLife)、高盛集团公司(Goldman Sachs Group)、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联合包裹服务公司(United Parcel Service)、美国默克集团(Merck&Co)、美国嘉吉公司(Cargill )以及其他公司联合反对,对封锁微信的后果表示担忧,认为禁止微信可能影响美国商界在中国的竞争力。由此可见,确保中美经贸合作正常化是符合美国工商业根本利益的。

从这个角度说,中美经贸合作不仅依然是中美关系正常运转的纽带,还可能是目前处在黑夜之中的中美关系的一盏明灯。丘吉尔在二战中说:没有终局的胜利,没有致命的失败,真正重要的是前进的勇气。今天的中美关系又何尝不是如此?

来源:《环球时报》评论集,https://opinion.huanqiu.com/article/3zUuMgyh5VG 发表时间:2020年8月17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