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涛:美联储调整货币政策框架,中国面临三大挑战
字号

“美联储将实行‘平均通胀目标制’,对中国来讲有利有弊。”8月29日,在2020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六届夏季高峰会上,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表示。

8月27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已经同意采取平均通胀目标的政策,将会允许通胀在一定时间适度超过2%,以弥补通胀在低于2%时的影响。这是美联储自2012年以来,对货币政策框架进行的最大一次调整。此前,美联储相关政策表述是,致力于实现通胀率位于“对称性的2%目标”附近。

管涛表示,美联储将引入“平均通胀目标制”有两个目的:一是提振市场的通胀预期,二是保持目前货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美联储是想避免出现通缩预期,货币政策受到很大制约。”管涛指出,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美国的实际通胀率、核心通胀率都远低于长期的通胀目标2%。从欧洲、日本的经验来看,一旦出现通缩后,对货币政策影响很大,尽管欧洲、日本实施了负利率政策,但到目前为止,负利率政策的正面效果并不明显,对银行体系伤害很大。

此外,管涛表示,在疫情冲击下,经济复苏前景不确定,作为政策前瞻性的指引,美联储通过“平均通胀目标制”告诉市场,哪怕未来通胀率可能短期内高于2%,依然会保持零利率或者低利率的环境,保持目前货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那么,美联储将实行“平均通胀目标制”对中国会产生哪些影响?

管涛认为,美联储将要实行“平均通胀目标制”,意味着美国的零利率、低利率政策会延续较长时间,对中国来讲有利有弊。一个好处是全球主要经济体宽松环境为我国宏观政策、“六保六稳”实施创造了好的外部环境,另外进一步凸显了人民币金融资产的配置价值,吸引资本流入、推动资本市场发展。

此外,管涛称,美联储新的货币政策也会给中国带来严峻挑战:一是人民币汇率又面对升值压力的挑战;二是在全球低利率环境下,外资的大量流入,中国是否会出现资产泡沫;三是通胀调控面临很大挑战。

“如果美国容忍通胀上来继续采取低利率,中国出现了通胀,将会采取什么样的政策?跟美国一样维持低利率让通胀上去,还是采取加息政策?如果加息可能会对汇率的压力进一步加大,在全球低增长情况下,汇率的升值会产生需求的转换效益。本来需求买中国货,汇率升值以后可能更多的买外国货,对整个经济也是有一定影响的。”管涛称。

来源:微信号:首席经济学家论坛,https://mp.weixin.qq.com/s/617b6UUGFYiAiE6vgGSdjQ 发表时间:2020年8月31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