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微:发展中国家债务危机需合力应对
字号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对整个世界带来巨大的冲击,很多国家的经济都受到难以估量的冲击。日前,第一个受疫情影响而“倒下”的国家出现了。阿根廷经济部长古斯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阿根廷处在“事实违约”状态,目前无力偿还债务,所以才提出全面的债务重组。

阿根廷并非一个孤例。近期,联合国公布《2020年可持续发展筹资报告》称,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债务危机对已处于危险之中的贫穷国家带来巨大威胁,国际社会、特别是主要债权国要审慎解决发展中国家的债务问题,避免酿成更严重的危机。该报告对于世界经济、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形势具有一定的警示作用,值得国际社会加以重视,在非常时期以更加克制和理性的态度,处理和解决发展中国家的债务问题。

当前新冠疫情对广大发展中国家经济造成的消极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疫情造成的危机对全球金融市场造成冲击,促使投资者从新兴市场中撤出约900亿美元的资金,这是有史以来最大的资金流出,导致面临工业化和现代化发展任务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再次面临被“边缘化”的风险。以非洲为例,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日前警告,“新冠肺炎疫情可能会导致非洲至少30万人死亡,并有可能使500万至2900万人陷入极端贫困”。因此,此次疫情导致的撤资对于许多最不发达国家而言,可能酿成新一轮债务危机。

二是官方发展援助不可避免的下降趋势,导致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外部发展筹资成本越来越高,面临的债务风险严峻。过去几年时间,发达国家此前承诺的援助本就大多没有兑现,而疫情导致发达国家更加自顾不暇,如果其国内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进一步加剧,那么官方发展援助的前景将更加暗淡。

三是新冠疫情彻底暴露出许多最不发达国家公共卫生体系和治理能力的脆弱性,由于资源投入和动员能力的不足导致最不发达国家急需更大规模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以非洲为例,由于36%的非洲人无法获得家庭洗护设施,且每1000人只有1.8张病床,这将使抗击新冠病毒的工作变得更加复杂。

基于此,针对当前广大发展中国家面临的严峻形势,需要国际社会采用更加包容和建设性的态度来处理债务和发展问题:

第一,呼吁各主要债权国本着包容、平等的态度解决债务问题,切勿强制逼债、以邻为壑,因而酿成更大范围的危机。发展中国家债务问题的形成是一个长期积累的发展问题,与近代以来不平等的国际分工有着本质的联系。只有以包容性发展代替单纯的债务减免,才能激发债务国自身的“造血”能力,从而根本上解决债务问题。

第二,倡议国际社会继续加强合作,各主要援助国应积极扩大与国际发展机构以及非政府组织间的双边和多边协调。目前,非洲疫情发展呈现加速趋势,已扩散至几乎全部非洲国家,病例数激增,给当地经济社会造成严重冲击。非洲国家积极呼吁外部施援,避免公共卫生问题引起其经济、社会的全面危机。国际社会需要积极行动,主动进行大规模与全方位的多边应对和协调抑制措施。

第三,建议创新发展筹资方式,激活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动力,积极推动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联合国报告显示,应对疫情,国际社会至少需要投入全球GDP的10%,而由于发达国家自身也深陷疫情危机,必然导致发展中国家得到的外部资金支持呈下降趋势,因此动员私营部门的参与成为国际发展合作的必然趋势。有效解决大规模的人道主义灾难和其他复杂的发展挑战,需要动员私营部门的资源和技术。大量的私人投资进入兼具商业利润和发展价值的领域,有助于提升社区的自主发展能力和恢复能力,从而实现和扩大发展成果。

来源:环球时报评论集,https://opinion.huanqiu.com/article/3xvtRyTqwI6 发表时间:2020年4月22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