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福军:创新运用PPP模式 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字号

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决定部署,尊重市场规律,以市场化推进城镇化发展,并发挥政府在推进城镇化中作用。城镇化建设中的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提供可以运用PPP模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但对经济不发达区域,市场发育不成熟,运用PPP模式面临困难,可以大胆创新,结合本地经济资源与优势以公共服务包或项目包形式,运用PPP模式。

经济发展水平影响PPP模式推进

城镇化会产生供水、供气、供电等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公共安全等需求。有些是准公共品性质,可以通过市场化途径提供,比如供水、供气、道路建设等。类似这些准公共服务提供,也依赖经济发展水平与市场化程度。

经济发达地区运用PPP模式推进城镇化建设有较好的市场基础和条件。经济发达地区,市场化程度较高,人流、物流比较多,使用城镇化建设中的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相对较多。如果运用PPP模式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建设,能有一定的预期投资回报,增强社会资本参与的积极性。

经济欠发达地区供水、供燃气等基础设施可以运用PPP模式推进。城镇每个家庭日常生活需要使用水、燃气,具有市场规模大且消费稳定特点,社会资本参与供水、供气等基础设施的积极性高。需要指出的是,城镇人口规模是影响社会资本参与供水、供气投资运营的重要因素。城镇人口达到一定规模,能形成市场规模,有助于发挥规模经济效应,社会资本参与供水、供气投资运营的积极性就高。

鼓励各地探索创新运用PPP模式

一是根据各地经济发展所处的不同阶段,充分发挥政府、社会资本在推进城镇化建设的作用。经济发展初期,在推进城镇化时,政府应发挥更多作用,推动建设经济发展所需要的基础设施,为经济发展起步创造条件。一旦经济发展起来,当地经济发展活力较强、市场能发挥作用时,可以让社会资本发挥更多、更大作用,充分运用PPP模式提供推进城镇化建设中所需的公共服务。

二是根据各地经济发展程度,采取适合本地发展实际的PPP模式。经济发达地区,可以采取某项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运用PPP模式。在经济相对欠发达地区,可以将多种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统一打包运用PPP模式,比如:在推进大型商业地产项目建设过程中,大型项目开发商会将教育、医疗、道路、河流治理、环境保护等整体开发,提升项目本身价值。

三是灵活多样化运用PPP模式,满足社会资本参与条件。公共服务因涉及公共目标与公共利益,准公共服务收费受到约束、管制导致公共服务本身收益较低,可能会影响社会资本参与的积极性,政府可以综合运用财政、特许权等多种政策工具,提升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服务提供的积极性。比如:有些地区城镇化中的公共服务提供,可能因投资回收期长或收益率不高,影响社会资本参与的积极性,政府可以通过其他途径补偿,提高其参与的积极性。

四是进一步深化改革,为运用PPP模式推进城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增强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契约精神,打造有助于运用PPP模式的环境。与此同时,进一步深化改革,打造有助于经济发展的营商环境,在长期内有助于运用PPP模式。

来源:《中国城市报》,2015年05月18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