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晋平:一带一路国家贸易依存度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字号

谢谢主持人!非常高兴能够参加这一次可以说是全球期货业的一次盛会,也感谢会议主办方的热情邀请。

我今天介绍的主题主要是围绕“一带一路”的内涵、影响及其重要举措。主要从三个方面来讨论的。首先我们知道“一带一路”这样一个战略构想,自从提出来之后,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积极的响应,2015年可以说已经进入了“一带一路”实施的元年,在3月28日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和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有关“一带一路”的愿景与行动,可以说对未来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全面的思路和一些重要的举措,在这个愿景与行动做了详细的阐述。今天我们就围绕愿景与行动中所诠释的这样一些“一带一路”战略的内涵,同时结合这些问题我们来对它可能带来的经济影响做一些分析,另外还想对政府在推进“一带一路”战略中应该发挥的作用,也就是说政府如何来提升公共服务的水平来发表一下我个人的一些观点。

首先第一个问题,我们知道中国经过36年的改革开放,它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所占的份额也有了明显的提升,而且全球经济格局也发生了重大的调整和变化。作为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影响力是在明显上升的,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中国一个新兴的经济大国,我们应该为全球提供什么样的公共产品,为全球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什么样的贡献,我想这是我们今天所面临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

应该说“一带一路”这样一个宏大的战略,首先就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出炉的。

我们如何来认识“一带一路”战略的内涵呢?最新公布的愿景与行动,实际上系统和全面的对推进“一带一路”战略整体的内涵做了一些阐述,如果我们把它做一个归纳的话,实际上可以从十个方面来理解,您也可以作为理解“一带一路”区域合作的十个关健词。

首先第一个关健词,我们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是对历史传承的成果,也是古老丝绸之路这样一种传统的,宝贵的历史遗产的,它的和平发展理念的继承、发扬和光大。我想在这一点上面,是基于全球有关丝绸之路,在促进区域和平发展方面所发挥得积极作用的一个共识的基础之上,是一个和平的符号,是一个和平发展的象征。

第二个关健词,是大国的责任。我们说中国作为一个新兴经济大国需要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为世界的发展做出贡献,同时这也是有利于中国自身的发展。我们知道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区域,它的经济的比重占到了整个区域超过30%,贸易的比重超过这个区域的20%多,因此作为这个区域的一个大国,更应该在推进“一带一路”区域合作中发挥重要的作用,这是大国的责任。包括亚投行建立的本身也是大国责任的一种体现。

第三个关健词,我们要强调的是“一带一路”的区域合作,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合作。所谓开放,彼此之间要开放,只有通过开放,我们才能够去分享区域贸易和投资增长的红利,我们才有可能促进相互之间地合作,深化之间的合作关系。包容,更多体现的是,不论你是大国还是小国,不论是强国还是弱国,都有条件去分享这种开放和合作的红利,而不是带有歧视性的。我想这也是区别于以往所谓的马歇尔计划也好或者其他一些发达国家所主导的全球战略的一个根本的区别,是一个和平发展的,是开放、包容的,不会以意识形态的标准或者其他各类标准去画圈圈、划分各种各样的集团来区别对待,这是它的第三个关健词。

第四个关健词,是合作共赢。作为“一带一路”的战略,首先由中国来提出的,毫无疑问中国可以通过“一带一路”区域合作发展为自身的发展带来更多的机遇,但这并不是它全部的意义之所在,意义在于说促进沿线国家的合作共赢,我们都有互利共赢的这样一些机会,有分享区域合作成果的机会,这是一个合作共赢的精神的体现。

第五个关健词,内外兼修。我们说“一带一路”沿线有一个明确的边界,主要是指古老丝绸之路沿线的65个国家,包括中国在内。当然主要是发展中国家。如何去促进沿线国家,就是区域内成员之间的合作,是“一带一路”重要的目标,但并不仅仅如此,也就是说我们还需要加强和区域外成员之间的交流和合作,任何一个区域外的成员只要具有了参与这一进程的积极的愿望,同样是有参与的机会,并且可以通过参与获利的。亚投行的建立就体现了这样一种精神,不仅仅是亚洲或者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积极参与,更多的还包括了一些欧洲,澳洲,非洲,南美洲的一些经济体积极的参与,是一个内外兼修的体现。

第六个关健词,是陆海统筹。作为中国而言有漫长的海外线,海洋经济是我们扩大对外开放和交流的一个重要的平台和整体,但是我们也有两万两千公里的陆地边界线,我们和14个国家陆地相连,通过陆地的国际大通道,也是一个重要的平台和途径,因此未来是一个陆海统筹的发展模式。

第七个关健词,东西双向,过去30多年的开放是向东的开放,利用沿海地区地缘的优势,利用海洋这样一个广泛的平台,加强了东面各个经济体之间和我们之间的这样一种经济的合作以及贸易投资的往来。但是今后我们还要向西开放,向东开放的同时把我们的中西部,过去他们是一些开放的大后方,是一些腹地,通过向西开放的方式会成为新的开放的前沿,会带动中西部地区,包括我们延边地区的开放和发展,是东西双向的发展模式。

第八个关健词,是经贸先行。“一带一路”区域合作,内涵,包括的领域和范围是广泛的,包括人文、旅游、文化等各种层面的交流和合作,但是我们说,通过经贸先行的方式更容易为这种区域合作带来实实在在的成果。从这个角度来讲,真正衡量“一带一路”是否能够成功的主要标志之一就在于说它的贸易投资发展的进程如何,各国是不是能够通过贸易和投资的往来从中获益,所以我们叫做经贸先行。

第九个关健词,是设施联通。促进这个区域的发展,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是要改善它的基础设施的条件,加强我们贸易投资往来的基础性的条件和基础设施的公共服务的水平,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加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将是“一带一路”区域合作的重中之重,这个工作目前已经在逐步的展开,并且取得了一些实实在在的效果。比如说有关泛亚铁路网络的建设,包括一些高铁线路的建设,就是这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一种具体的表现,当然包括电力、港口、电信的基础设施也是在设施联通这个范围内的。甚至我也想,今天讨论的是期货业如何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发挥更多的作用,我们是不是也可以通过交易所之间的这种沿线区域的网络的建立,为我们的金融衍生品的基础设施的建设来创造一些条件,我想这也是设施联通的一个方面。

第十个关健词,市场的作用。我们说这个倡议最早由我们国家领导人提出,政府在推动这项区域合作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它的关键还是要取决于市场。未来对于沿线地区各国企业在促进沿线地区和区域合作发展中的作用是值得我们期待的,我想这一点也是市场精神的一种体现,也是通过这样一种区域合作,促进市场竞争的一个重要的方面。

以上是关于“一带一路”,我们叫做区域合作或者叫做战略也好,它的内涵,实际上可以通过这样十个方面的关健词有一些了解。

下面我们就来看,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区域来说,究竟从经济影响上面来说能够达到什么样的一种程度?

首先可以看出,目前所掌握的“一带一路”沿线区域经济数据而言,我们可以看到的一个基本的事实就是这个地区是全球举足轻重的一个区域经济的板块。比如说从人口而言,在全球占到了60%以上的人口。从农业、工业、贸易、投资都占有全球30%到40%左右的份额。从经济总量而言,按照2013年现价美元计算是28.5,这个比例和人口比例相比是比较低的,恰恰说明了这个区域在经济发展水平方面普遍还是偏低的,但是另外一个方面恰恰表明了它的成长性,表明它未来发展的空间和潜力。所以我们可以从这样几个角度来理解“一带一路”区域合作它的内涵和意义。

第二个,我们看到“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为活跃的一个区域,比如说历史上面来看,1990年到2013年,“一带一路”平均的年均增长速度是5.1%,这个水平是高于全球2.7%的平均增长水平的,这就说明是全球经济中一个比较活跃的,也是经济增长比较快的一个区域。另外在国际金融危机期间,这个地区在整个带动全球经济增长中也是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比如说从贡献率来看,1990年到2013年期间,这跟区域的经济增长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33%,接近1/3。也就是说这一段时期内新增的全球的经济总量中,有1/3是和这个地区的贡献直接相关的。但国际金融危机期间这个贡献率是进一步提升的,这就表明在国际金融危机这样一个背景下,事实上这个区域以它稳定的经济增长,为稳定全球经济提供了新的动力。这是对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区域,我们总体的一个评判。

这个区域的经济增长如果比较快的话,主要的原因在于什么?实际上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一个指标,就是贸易依存度,就是经济增长对于贸易和投资的依赖性。通过这个指标可以看出,这个区域它的贸易依存度和投资依存度都是明显高于全球平均水平的。这是它获得高于全球经济增长水平的一个重要的源泉,它恰恰就说明我们未来要推动这个区域的发展,需要通过经贸先行,贸易投资先行的方式,有利于带动这个地区的经济发展的。反过来,如果寻找商业机会的话,恰恰说明当这个区域经济增长加快的背景下所带来的贸易和投资的机会也是明显快于,增长的水平明显快于全球的平均水平。而且事实上这个地区从过去三十多年贸易和投资增长的水平来看,也确实如此,高于全球平均水平的。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在这个地区也存在着一些制约因素和一些不利的方面,其中一个主要的表现之一就在于经济发展水平普遍偏低。我想这对于我们金融市场的发育,对于我们产业配套能力、消费能力,商品的需求能力都会带来一定的影响比如说按照2013年现价美元计算,全球人均GDP是10500美元,这个区域我们根据57个国家,有数据可查的,“一带一路”沿线区域人均GDP是5050美元,刚到全球平均水平的一半。而且在这个地区内还有90%的人口是生活在人均GDP一万美元以下的,说明经济差距比较大,经济不平衡的问题也是存在的。

但反过来思考一下,这样的背景下,区域的国家来说,都有着改变这种贫穷落后面貌的动力,所以未来发展的潜力或者说经济增长的动力应该说是非常强盛的。当这个地区的人均GDP达到全球平均水平,至少经济规模在现有基础上还要扩大一倍以上,这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也是会明显提升的。这恰恰表明这个区域的经济不仅仅在为这个区域本身带来新的增长动力,也在成为全球的经济增长的动力。

当然我们说作为中国,作为区域内的大国,和这个区域内很多经济体保持了密切的经济往来,而且这种往来也是在日趋上升的。比如说从贸易和投资,过去十年的增长水平来看,明显的快于我们对全球的增长水平。对这个地区直接投资的增长,年均增长速度是46%,也是明显快于我们对全球的对外投资增长水平的,正在成为中国贸易和投资的一个新的增长点。更重要的在于说,目前我们对这个地区的贸易占到了全部贸易的1/4。刚才我听到一个数据,我们希望到未来一段时间使这个地区的贸易总量能够达到2.5万亿美元左右,按照2014年的水平计算已经是一万亿美元左右了,我们对这个地区的出口是超过五千亿美元,进口是五千亿美元左右,随着今后份额的扩大,我们可以想象出给我们带来的巨大的商业机会。另外目前对这个区域的直接投资占到了整个贸易投资的16%,但是增长的水平上升是比较快的,恰恰表明了在“一带一路”区域合作的强力的推进下,为我们企业走出去创造了一个更加广阔的平台,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还有一个重要的指标是工程承包,为什么说基础设施的联通不仅意味着去改善我们的基础设施的条件和公共服务的水平,更重要的在于能带来大量的商业机会。原因就在于此,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沿线区域的工程承包占到了整个对外工程承包的一半以上,未来来看这个比例只会上升,不会下降。

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归纳成五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成为经济增长一个新的动力,尤其在新常态的这样一个背景下,我们需要这样新的动力,随着贸易、投资的增长,随着基础设施建设的扩大,新的动力的源泉是存在的。

第二个方面,是产业结构或者结构升级的助推器。好比我们刚才所讲的,通过东西双向,通过陆海统筹,我们地区结构会发生一些改变,广大的中西部的地区会得到更多的开放和经济发展的一些成为前沿,得到更多的机会,这会改变我们长期以来地区经济失衡的这样一种结构。更为重要的是对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会起到积极的作用,这个我后面会讲到。所以我们说是结构优化升级的助推器。

第三个方面,是我们重要的能源和资源的保障。我们知道我们进口的大量的矿产资源,特别是能源有相当一部分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过来的,比如说我们向西,西亚地区,尤其海湾地区有大量的石油和天然气的进口。目前来可,这种进口在支撑我们的工业化和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从未来来看加强区域的合作有助于提供一个资源供给的安全保障,同时也是有助于加强供给通道的安全保障。

第四个方面,可以为促进中国企业成长为跨国公司来创造更多的机会,提供一个重要的平台。随着大量企业走出去,国际市场直接参与竞争,可以利用我们在这个市场所拥有的一些技术、产业体系和品牌方面的优势,提升我们在这个地区甚至在全球价值链当中的影响力,提升我们的全球价值链的地位,而且有助于培育出更多的来自中国的跨国公司,这对我们的未来也有决定性意义的。

第五个方面,有助于建立一个互利共赢的区域合作的网络,建立我们和周边国家合作的一个网络。

当然我们说这样一个宏大的视野,我们推动他的贸易和投资合作,也会有很多的障碍、制约因素,好比我们这里所看到的,比如说一个方面,缺少一个覆盖范围广泛的区域合作的机制,协调行动方面可能还有一定的困难。第二个方面,这个地区加强政策沟通方面还有很多不足,在一些贸易和投资的往来所需要的硬件和软件设施建设方面存在很多的制约因素。第三个方面,这个区域的贸易和投资内的比重是比较低的,也就是说对于区域外的成员市场依赖程度比较高,区域内成员之间的经济合作的关系相对是比较薄弱的。第四个方面,基础设施的条件相对比较薄弱的。最后一个因素,由于文化多元性、宗教多元性和覆盖范围广泛这样一个特点,非经济因素的干扰和影响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包括区域外大国的干扰,也包括区域内成员之间相互存在的一些缺乏政治互信或者存在着这样那样的一些问题。所以这是我们可能面临的一些困难和障碍。

另外我们这里面顺便把对产业影响提一下。因为事实上我们主要讲的经济影响,特别对于结构调整和结构优化升级的影响。事实上来看,在“一带一路”推进过程中,具有较多的发展机会是这样一些行业。比如说首先和基础设施建设相关的一些领域,其次是我们的装备制造业,能源和资源的一些相关的产业,尤其重要的是对于带动一些高端的服务业,特别是生产型服务业具有重要的意义。随着对外投资的增加,随着你跨境的业务活动的增加,所需要的跨境的服务,特别是金融服务、物流服务、电信服务也会明显增加,这会带动对生产性服务的市场需求,而且提升这些生产型服务业的国际竞争力,这是对产业结构的一些影响。

存在的问题,刚才我们已经介绍过了,这里不重复了。

下面来看一下最后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如何来看待政府在推进区域合作中的作用,特别是“一带一路”区域合作中的作用,应该提供一些什么样的公共服务?我认为主要是包括了三个方面的作用:第一个方面,引导和推动。一个是直接推动,另外发挥引导作用。第二个方面,政策支持。第三个方面,服务保障,公共服务和安全保障。

首先从引导和支持可以分成这样五个方面,这是政府要做的工作,目前正在逐步的推进:一是要科学的进行规划、统筹的规划,各国之间要加强政策的协调和沟通,真正能够通过各国的战略和规划的对接来形成合力。二是要完善区域合作的政策协调、沟通和合作机制。还应该建立起一些新的机制,特别在制度性合作方面,比如说通过签署自由贸易协定、投资协定的方式来深化相互之间的关系,也是促进这个合作政府应该承担的一个重要的方面。三是要对我们对外合作的体制或者说管理制度去进行改革,这个后面我们会提到。四是要做好外交服务,随着我们企业走出去、人员走出去,相应的外交领事服务也随之需要加强,这个加强不仅仅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保障,也是对企业合法权益的一种保障。通过这个区域合作,外交领域的合作,能够在这个区域范围内实现签证的免签,甚至签证各种各样便利化的措施,会大大促进相关的商务人员、一般人员包括旅游者的往来。五是要构建一个综合的信息平台,使得企业各方可以直接通过这个信息平台所获得他所要获得的需求的各种各样的信息。这是引导和推动,这是政府职能的方面。

刚才我们讲到了对外投资管理体制的改革,我想这个制度的改革目前正在加快推进,已经在由我们所说的审批制转向核准制,下一步改革的方向而且已经在逐步落实的就是备案制的方式,实际上从我们行话来讲,由一个便利化到市场化,向投资自由化的方式的过渡,这为企业对外投资提供更加便利和自由的条件。

第二个方面的作用是政策支持。这些政策支持方面很多和我们金融政策的支持有关的:一是财税政策的支持,比如说尽可能在这个地区内全覆盖的签署避免双重征税的这样一种条款,同时通过投资保护协定来为企业避免税负的上升创造一个有利的政策支持的条件。二是加强货币金融的合作,构建一些区域性、开发性的金融机构,比如说加大人民币互换或者本币互换、人民币的流通和使用,提升人民币国际化的同时,为这个地区寻找一个新的、稳定的货币金融的方式,甚至是一个地区性的货币,从构建开发性金融机构的角度来说,亚投行、丝路基金等等是一个成果。三是要为走出去的企业参与贸易投资合作的企业提供有效的官方的金融政策的支持,比如说优惠贷款、比如说贷款的担保、比如说信用保险,等等这样一些方式有助于帮助企业解决他们所面临的资金不足等各方面的问题。四是要鼓励通过股权投资和债券融资创新的方式提供更多的资金来源,为这个地区的经营合作创造更好的条件,这是政策支持的内容。

另外我们刚才讲到了亚投行的建立本身实际上就是在构建一个区域性开发金融机构的成果的体现,这里面不展开了。

第三个方面是提供服务和安全保障。首先作为服务和安全保障的第一个方面,我认为作为中国政府应该加强和相关方政府之间的合作,在所在国建立一些经济技术的合作区或者产业合作园区,或者跨境经济合作区,通过这种合作区的方式来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一个良好的基础设施的服务。二是要更好的发挥各种中介组织,特别是行业协会,也包括地方政府在促进区域合作中的作用,加强这方面的服务。三是做好人才培训工作,我们说企业承担人才培训、自身国际化管理人才和经营人才的培训这样一个选择,但是作为政府来说,也应当在人才培训方面承担重要的责任,通过这种方式,为参与区域合作、参与跨境的贸易和投资合作提供更加有利的人才资源。四是要建立相应的风险的预警和安全保障,在面对风险的同时,我们要建立起相对有效的应急机制,能够对人员、对企业合法的权益和人民的生命财产予以强有力的保护,这是在为企业走出去,为我们加强跨境的经济合作去提供一个重要保障的一个重要的方面。我想作为服务保障,主要从这四个方面的内容展开的。

以上是我关于“一带一路”区域合作,我们应该如何去理解它的内涵,如何去分析它的经济影响,它的一些作用以及所要提供的公共服务,我想根本上面来说,中国需要做的就是要苦练内功,充分的构建一个全方位的格局,三中全会里面讲的,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这是一个能够有效的吸收国际国内资源,能够产生改革和开放红利的一个最佳的选择。

以上是我的一些粗浅的观点,说得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

来源:第十二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 发表时间:2015年5月31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