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家豪:瓜达尔港 “一带一路”中巴能源合作的咽喉
字号
除了已有的海上通道,中国正努力寻求多元化、和平的供给道路以满足不断增长的能源进口需求。习近平主席倡议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柬埔寨甚至斯里兰卡等国家开展合作建设海上基础设施正是这一意图的体现。中国在瓜达尔港建立立足点,作为中国与中东地区连接的支点,也是该战略的一部分。

“中国—巴基斯坦经济走廊”(简称“中巴经济走廊”)是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协议包括建设并扩建瓜达尔和新疆喀什之间的铁路、道路,以及通往伊朗的能源管道,推进连接中国西部与阿拉伯海的经济走廊。其中,瓜达尔港的战略位置尤其重要,是南亚、中东、北非之间的咽喉,现在作为“中巴经济走廊”的终站,又是中国连接中东的中转站,其战略潜能大幅提升,同时亦面临很多具体操作上的挑战。


  瓜达尔港对中巴合作的战略意义
  除了已有的海上通道,中国正努力寻求多元化、和平的供给道路以满足不断增长的能源进口需求。习近平主席倡议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柬埔寨甚至斯里兰卡等国家开展合作建设海上基础设施正是这一意图的体现。中国在瓜达尔港建立立足点,作为中国与中东地区连接的支点,也是该战略的一部分。
  中巴基建合作不是普通的修桥筑路项目,而是价值460亿美元涵盖2000公里铁路建设,以及天然气管道、港口、机场建设的项目,其工程总额相当于巴基斯坦年均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0%。单从投资规模来看,该项目也是国家建设,而不仅仅是发展援助。新的“中巴经济走廊”南起巴基斯坦南部海岸瓜达尔港口,北至中国西部的新疆喀什,是“一带一路”战略构想贸易路线的陆地部分。以油气资源输送为例,波斯湾的油气通过瓜达尔港—“中巴经济走廊”—中国西部运输,能够大大缩短通过海运到达中国东部海岸的时间。
  中国收购瓜达尔港的管理权是建设“中巴经济走廊”的第一步,尽管具体的“中巴经济走廊”未来发展计划还没有出台。中国海外港口控股公司从新加坡港口管理局接过瓜达尔港管理权后,也将增强管道与港口的连接,在港口处也有建设油库和炼油厂的计划。
  因为瓜达尔港邻近伊朗和南帕尔斯气田,“中巴经济走廊”建成后,不仅能大大缩短中国从中东运输石油的距离,也将满足中国日益增长的天然气进口需求。巴基斯坦已与伊朗达成协议,未来5年内将双边贸易额提升到50亿美元,并修建始于瓜达尔港的管道设施。这意味着中国将可以从伊朗进口天然气,瓜达尔港可能为中国提供能源供应安全。


  “中巴经济走廊”的挑战
  虽然,通过“中巴经济走廊”输送油气资源能够减少通过马六甲海峡运输的压力和风险,但考虑到巴基斯坦的地缘政治挑战和国内问题,“中巴经济走廊”的最终意义可能是有限的。瓜达尔港战略意义的实现还将面临多重挑战,在物流和安全问题上也有可能令运输保险成本大增。
  建设“中巴经济走廊”对双方都大有裨益,但瓜达尔港的经济潜力有限,周边缺乏经济区支撑。中国接手经营之前,新加坡港务局曾经花几年时间开发此港,但因经营不善、缺乏业务、亏损等原因而放弃。现在中国投资瓜达尔港,无论是未来发展为转口港或者军事港,资金和时间成本都非常大,中国必须考虑能通过什么经济手段回本。
  另外,巴基斯坦地形复杂,建设管道具有一定的挑战性,安全问题更是主要障碍。更重要的是,阿富汗战争扩大化、克什米尔与印度持续紧张的局势,以及巴基斯坦的内部纷争,对长距离管道运输造成了巨大的安全威胁。巴基斯坦俾路支省一直叛乱不断,一些团体不仅攻击天然气管道,甚至攻击工程师。
  进一步推进中巴能源合作,不仅仅需要中巴亲密友谊作为后盾,问题的关键还在于巨额投资下以什么经济手段回本,以及巴基斯坦能否为两国合作项目提供必要的安全保障。这也正是需要巴基斯坦承担责任的时刻了。否则,中国应该在能源管道建设合作中保持谨慎态度。


  不能忽视“俄巴能源走廊”
  俄罗斯与巴基斯坦能源部部长在4月会晤,商议打造“俄巴能源走廊”,以强化俄罗斯在巴基斯坦能源领域的势力。双方会晤成果包括一项金融协议,以及建设一条从巴基斯坦卡拉奇港新气化终端输送液化天然气至俄罗斯的管道。卡拉奇港是巴基斯坦另一重要军事港口,也是瓜达尔港的竞争者。
  俄巴双方的合作具体包括:俄罗斯提供20亿美元建设一条卡拉奇市加西姆港至旁遮普省拉合尔市长约1000公里的管道,巴基斯坦作为回报将与俄罗斯公司签订合同建设通向俄罗斯的管道。
  俄巴双方合作不会止步于管道工程建设。2016年,俄罗斯将启动第一个液化天然气出口项目,并承诺将天然气出口至巴基斯坦。同时,俄罗斯国营RT全球资源公司和巴基斯坦输配电集团将在巴基斯坦的石油和天然气领域开展管道网络、液化天然气终端和其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合作。由于俄罗斯政府不断鼓励其企业在巴基斯坦进行天然气勘探、生产和发展,最近几年俄罗斯经常作为巴基斯坦石油和天然气领域的潜在合作伙伴出现。
  对巴基斯坦总理纳瓦兹·谢里夫提而言,重振泥潭中的经济是当务之急,而能源管道建设正是扩大经济链的重要方式。因此,巴基斯坦希望中国成为能源管道的主要投资商。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在“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上的确有地缘政治优势,但中国也需要慎重考虑可行的经济模式,并密切关注始于卡拉奇港的“俄巴能源走廊”。

 

来源: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 发表时间:2015.5.6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