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婷:“党的诞生地”发掘工程让红色基因融入上海城市血脉,根植于市民心中
字号

南昌路100弄2号,一栋有着100多年历史的砖木结构旧式石库门住宅看似普通,却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这里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酝酿建立的过程,既是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也是第一个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诞生地和中共中央局办公地。经过近两年的修缮、布展,这处重要的红色革命旧址不久前对外试运营开放。

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的修缮和保护利用,是“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的成果之一。该工程自2016年启动以来,全市各相关领域形成合力,深入发掘红色资源,生动呈现建党故事,大力弘扬建党精神,让红色基因融入城市血脉、根植市民心中。如今,各项工作成效突出:一批革命旧址修缮开放,一批展览展陈功能得以提升,一批理论课题实现突破,一批活动项目蓬勃开展,一批文艺作品深入人心,上海“红色文化”的金字招牌越来越亮,“党的诞生地”成为这座城市鲜亮的名片。

保护力度空前,一大批革命文物得以焕发新生

2021年,中国共产党将迎来建党100周年。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党创建过程的中心以及党成立后中国革命的早期指挥中心,上海拥有着丰厚的红色资源。根据市委党史研究室的统计数据,上海共有革命遗址657处,其中红色革命遗址456处,它们是连接红色血脉与城市文脉的时代印记。

如何建设和守护好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家园,把城市的红色底色擦得更亮?

2016年7月,经中共上海市委批准,以建党95周年为契机,市委宣传部启动实施“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今年是“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实施的第5年,也是打响“上海文化”品牌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年。

“随着‘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深入实施,近年来我市对革命文物保护力度空前,一大批革命文物得以焕发新生。”市文旅局文物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仅以近三年为例,上海就完成了毛主席旧居、张闻天故居、周公馆、团中央机关旧址、左联会址等15处重要革命史迹保护修缮工作并对社会开放。在疫情影响下,今年以来,沪上仍有中共一大会址、中共二大会址、中央特科旧址、李白烈士故居、龙华革命烈士纪念地等7处重要革命旧址正在修缮或改造中,将于建党百年前全部完成。

与此同时,上海启动编制全市革命史迹保护利用整体规划,建立红色文化资源数据库并开展革命文物普查,摸清红色家底的同时盘活资源。

深化理论研究,超过50种精品主题读物面世

红色传统需要进一步发扬,红色基因应该更好传承。过去的几年间,沪上理论界深入开展研究。比如,立项“党的诞生地史料挖掘与建党精神研究”专项课题30项、“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系列”专项课题20项,连续举办3届“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与上海”全国学术研讨会,深入开展建党历史和党创建时期的思想理论、组织发展和制度形成的研究。推进党的创建史料及档案发掘保护,启动对报道中国革命消息的华文报纸《工人之路》的研究征集工作。成立上海红色文化研究院,组建党的创建史理论宣讲团队,联合浙江省嘉兴市共同开展《中国共产党创建史料长编》的研究和编撰工作。

此外,实施“党的诞生地”主题出版工程,成立“上海市党的诞生地主题出版中心”,全力推进以党的创建、建设和共产党人精神风貌为研究重点的理论著作出版,目前已推出超过50种精品主题读物。其中,《战上海》获得中宣部精神文明“五个一工程”特别奖、2018年度“中国好书”奖;《革命者》《火种: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走来》《中国共产党建设史》《文献中的百年党史》《外国记者眼中的早期中国共产党人》《“红色精神百年传承”连环画微动画》被中宣部列为2020年重点出版物选题。

多渠道讲好红色故事,唤醒红色记忆

当党史学家把一段段历史发掘出来,如何讲述好、传播好这些故事,从而唤醒红色记忆,延续红色征程,成为当务之急。为此,沪上依托文艺创作、群众性主题宣传活动、红色旅游等,让伟大建党精神入脑入心。

比如,今年“七一”前,上海首次聚集中共一大、二大会址纪念馆和中共四大纪念馆的馆藏精华,启动了“初心之地·红色之城”——上海党的诞生地巡展,以300多张照片,再现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的奋斗历程,勾勒中国共产党在上海留下的红色印迹。该展除了在市级机关集中办公地、各区党建服务中心巡展外,还走出上海,依次在广州、江西井冈山、浙江嘉兴展出。

文学、影视、舞台、美术、群众文艺和网络文艺等领域涌现的一批精品力作,颇为引人关注。其中,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获得2019年国内专业舞台艺术领域最高奖“文华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电影《攀登者》被中宣部列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点献礼影片,取得近11亿元票房。作为一部全景式回顾上海发展历程的“城市传记”,纪录片《大上海》也获得了各方点赞——该片完整记录上海开埠至2019年176年的历史进程,呈现了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播出后收获良好的社会反响,不仅观众口碑上佳,也取得了相当可观的收视率和网络热度。

如何通过旅游这一途径盘活红色资源?上海加强红色旅游景区景点基础设施建设,将本市红色旅游景区景点纳入研学旅游参观名录。在今年5月召开的长三角文旅联盟联席会议上,长三角三省一市共同推出长三角红色旅游线路,将上海中共一大会址、浙江嘉兴南湖、江苏淮安周恩来故里、皖西大别山串联起来,打造长三角高品质红色旅游示范基地。

与此同时,上海加大红色文创设计开发力度,依托“海上文创”品牌,今年成功举办首届上海红色文创产品设计大赛,诞生了初心锁、“红色之旅”桌游等贴近年轻人审美、兼顾时尚性和实用性的文创新品。今年7月1日,沪上还举办“追梦者”“七一”红色文创产品线上推介直播活动,邀请大国工匠王曙群、青年代表吴敏霞与网络直播代表李佳琦共同为红色文创代言,全网超7000万人次观看,访问量超过2亿次。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建刚说,作为党的诞生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是上海应有的责任。从更深层次而言,通过对历史脉络的理清,也能更好地理解中国近代历史的发展逻辑,了解中国早期先进分子为何在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上,经历无数失败之后,经过反复比较,最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组建了中国共产党,担负起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

记者获悉,未来,围绕“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发展理念,“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将进一步深入挖掘、大力弘扬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和奋斗精神,深刻揭示和生动诠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管用的基因密码。

来源:《文汇报》 发表时间:2020年7月23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