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毓海:家国情怀涵养“以人民为中心”价值立场
字号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以人民为中心”,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得到充分的印证。这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人民战争,没有人是旁观者。我们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就是中华文明价值观的直接体现。正是在“以百姓心为心”“家国情怀”等历史传承的文化基因基础上,建立了最符合和体现中国人民愿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人民为中心”价值立场,这既是我们的文明特质,也体现为我们的制度优势,更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有效运行、充满活力的根本所在。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这场空前的人民战争中,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什么是伟大的人民,什么是以人民为中心,都得到了充分的彰显。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强调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充分发动人民群众,要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一盘棋,全民动员、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公开透明,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这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人民战争,没有人是旁观者。在整个过程中,有许多英雄群体冲在最前面,比如广大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新闻工作者、志愿者和环卫工人、快递员等基层劳动者,等等。他们的奉献和行动,每时每刻都在生动地告诉我们,什么是集体主义、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价值观,什么是中华文明中最优秀的东西。它深刻地印证了毛泽东同志的那句名言: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人民是真正的英雄。

我们对待人民的态度,是由我们的文明、我们的制度决定的。习近平总书记讲“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强调“以百姓心为心”,深刻揭示了中华文明的内在实质。我们的“大同”境界,深深植根于我们的文明之中,也深深地植根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之中。我们从小看着父母怎么全心全意地对待爷爷奶奶,同时又怎样全心全意地对待我们;当我们长大了之后,就会很自然地担当起“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责任和使命。这是我们的文明本质性的东西。我们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就是中华文明价值观的直接体现。我们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关系,就是一种亲人、家人的关系。这既是我们的文明特质,也体现为我们的制度优势。

众所周知,西方的“国”就是State,没有“家”的意思。而中华历史文化传承把“国”“家”合在一起,我们就有了“国家”这个词。一头挑起“国”,一头挑起“家”,这种责任担当,就是我们的家国情怀。正是在这样的文明基础上,建立了最符合和体现中国人民愿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我们党的宗旨,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句话,承载着我们每一个共产党人对于人民群众的无限责任担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的:“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面对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我们不能有丝毫自满和懈怠,必须再接再厉,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我们的革命,是从中国最基层开始的,离不开群众的参与;举世闻名的长征既是发动群众的宣传队、也是组织群众的播种机;抗战胜利靠的是“妻子送郎上战场,母亲叫儿打东洋”的人民战争。如今我们的经济能够持续发展,说到底是因为全国人民对未来有希冀、有梦想,相信未来一定会更好,而这种“目标优势”“信心优势”,是我们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和保证。我们党之所以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就是因为党的工作是从解决群众具体的生活问题出发的,是真正代表群众的利益,是真心实意为人民谋利益的。得民心者得天下,众人拾柴火焰高。这是我们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形成的宝贵经验,是我们今天坚持群众路线的根本基础,也是我们事业兴旺发达的保证。

“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立场,也直接体现在人民共建、共享的卫生健康医疗体系的理念之中。任何一个国家,想要建立一个完善的公共医疗服务体系,都需要来自医疗、药品、防疫、护理等各方面力量的协同配合与支持。很多人把国家能否建立完善的公共医疗服务体系,仅仅看成是资金的问题,认为没有钱办不成,钱不够办不了。但根本出路在于——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如何有效、合理地配置资源,也就是我们究竟要把医疗卫生的重点放在哪里的问题。究竟是放在人民的健康方面,还是资金的积累方面?究竟是放在广大患者那里,放在第一线的医护人员那里,还是放在其他地方?科学研究的目标究竟是放在治病救人方面,还是放在发表高精尖的论文方面?治理体系的改革,方向性才是重点。过去,我们国家一直是一个缺医少药的国家。中国共产党做了一项了不起的贡献,就是在新中国成立后,把我国人口的平均预期寿命从1949年的35岁提高到2018年的77岁。之所以能取得如此伟大的成就,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我们党长期以来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这是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所在。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以人民为中心,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得到充分的印证。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们伟大的人民这么好,集体主义、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的价值观如此强劲有力,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让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更加充满自信。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体现人民共同意志,维护人民合法权益,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本质属性,也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有效运行、充满活力的根本所在。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我们形成了一系列重要的创新和经验,充分显示了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有效推进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来源:微信公众号昆仑策研究院,https://mp.weixin.qq.com/s/OI8u_a2TVmU9usFKmmA4_g 发表时间:2020年5月5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