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金融脱钩可能性极低
字号

自中美贸易摩擦以来,中美金融脱钩的声音不绝于耳。比如近期禁止美国联邦养老金投资中国股市;美联储推出与多国央行的货币互换计划,但未包括中国央行。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美国是中国外国直接投资的“主要来源”。以人民币计算,2020年前6个月,美国对中国的外商直接投资(FDI)同比增长6%。

针对近期中美金融领域出现的一些摩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陈道富日前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须从五个方面着手应对:一是准确判断金融摩擦的性质和所处阶段,准确认知可能的措施及其影响。二是深入了解政策背后的真实机制和约束条件,以及政策带来的现实影响,不宜过度担忧导致过度反应。三是尽量引导经济利益考量,发挥经济理性的内在约束力。四是尽可能化压力为动力,倒逼金融深层次供给侧改革,提高金融韧性,促进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此外,还应充分关注金融体系的内在脆弱性,打好金融风险攻坚战,把握好改革、开放的力度、节奏和协调性。五是需要认识到金融的工具性,早做备胎。

“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最大的新兴经济体,与国际经济联系日益密切,虽然还不是金融强国,但已是金融大国。因此,从理性角度看,世界金融很难也不应该‘去中国化’。”陈道富表示,货币互换是双边国家间的流动性安排,主要用于应对紧急的流动性紧缺。在传统美元供给机制受阻、I MF无法充分发挥作用的情况下,为应对金融动荡下的全球美元荒,美国近些年有两轮大范围签订货币互换协议,一次是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一次是今年的疫情冲击。我国外汇储备余额超过3.1万亿美元,且在疫情期间最早实现经济的恢复,金融市场相对稳健,并没有出现美元流动性紧张状况。因此,并没有特别的必要,与美国签订主要应对准危机状态的国家间流动性供给方式——货币互换,也不宜仅据此就得出世界金融“去中国化”倾向。

陈道富对记者表示,美国应该不会也不能全面切断与世界有紧密联系大国的美元支付清算体系。中国经济已高度融入全球,金融市场也逐步与世界相融合,在各种国际组织中有一定影响力。世界已不是需不需要中国,而是如何与中国相处的问题。全面切断中国的美元支付清算体系,可能会引发全球经济崩溃。这种后果谁也不愿意轻易面对和承担。

“美元支付清算体系以SWIFT和CHIPS为基础。SWIFT是世界级的金融电文传送网络,为全球金融机构提供支付结算信息传输服务。”陈道富介绍称,中国是其重要的增量市场和收入来源,SWI FT高度重视,继荷兰、美国之后,于1994就在香港设立第三个支持中心。美国对该组织有较大影响力,但仍无法做到“一言堂”。考虑到我国经济规模和世界影响力,出现被全面切断美元支付清算体系的极端情况的概率极低。

陈道富认为,未来的跨境支付清算体系已呈现多维发展,是有可能出现不同维度之间的替代和竞争的。我国宜积极推动多元跨境支付体系的发展,在完善人民币跨境支付体系建设的基础上,更好地发挥基于卡、电子钱包和区块链的跨境支付体系的作用。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周子勋 发表时间:2020年7月21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