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豁等:“战”疫催生“绿”生活
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人们生产生活节奏的同时,也激发出许多新需求,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习惯,低碳、绿色之风在社会悄然兴起。有关专家指出,此次疫情也给受互联网经济冲击的传统实体企业一次大的机会,可以此为契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使其更为低碳环保,顺应高质量发展的大趋势。

“云”上减碳

庚子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抗疫期间催生出大量“云”课堂、“云”会议等基于网络的学习和集会方式。这种方式不但降低了疾病传播风险,更明显地减少了交通出行工具带来的温室气体排放、节约了能源。

全国中小学生推迟开学,与此同时,一节节“云课堂”“云会议”也飞入了寻常百姓家。年仅25岁的刘启明是北京海淀区一所小学四年级的班主任。“说实话,作为迈出校门后刚工作半年的班主任,我在校的班会都没开过几次,更别提‘云’班会了。”刘启明说,最后在同组老师的启发下,想出了一个不错的方式:把学生们分成小组,每一个小组认领不同的任务,孩子们在限定的主题下完成材料搜集和整理,既分工又合作,把假期积累的成果进行梳理和汇报。就这样,一场“云”班会应运而生。

会议结果让刘启明喜出望外:孩子们不仅能把疫情的来龙去脉说得明明白白,还能用视频、绘画等方式介绍如何居家防疫、为湖北人民加油。在特殊时期,这种“云”会议无疑是最好的见面方式。大家足不出户,却依旧能做好工作。

“以前我们学校每次开这种会,校门外总是拥堵不堪,附近停车位也一席难求。我发现孩子们喜欢这种‘云’班会,而且客观上也很环保。云班会节约了大家出行的时间,减少了能耗,还避免了交通拥堵。”有了这次“甜头”后,刘启明计划将更多会议搬到“云”上开。“这也是建设生态文明的一种方式嘛。”她笑道。

不仅是这名小学老师,这场新冠肺炎疫情还让更多人们发现了网络带来的“绿色增长”潜力。在5G网络、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中心等“新基建”进度加快的大背景下,预计未来有越来越多的会议、教育、购物等活动通过网络来开展。专家指出,基于“云”的聚集方式低碳、高效,在我国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大背景下,即使是疫后也会有持续的生命力。

以在线教育为例,在学校延迟开学的情况下,多家在线教育机构及线下培训机构纷纷推出线上课程。据北京爱培优创始人张金荣观察:“这次疫情过后,我觉得在线教育会进入一个新的纪元,我们也算新型消费潮的受益者之一。线上教育肯定比线下的教育更加绿色,几乎不需要物理空间,不用装修,不需要用户出行,绝对低碳环保。”

文明就餐

春节前,在江西都昌县西源乡塘口村,环保志愿者段庆县与几名志愿者一起,将“鼠年不吃野味”的剪纸窗花分发给当地群众,通过这种方式宣传健康饮食、绿色生态的过节方式。许多村民表示:“在这个春节期间,用这种方式宣传不吃野味,非常好!最现实。”

事实上,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公众对滥食“野味”危害的认识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一份《百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搜索大数据报告》揭示了人们对于“野味”的搜索和关注度达到了历史峰值。大家主要聚焦在食用野味的危害上,并意识到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不但有助于保障公共健康,而且有助于保护生态环境。

日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作出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按照决定要求,全面禁止食用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以及其他陆生野生动物,包括人工繁育、人工饲养的陆生野生动物,防范病毒传播风险,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同样在悄悄改变的,还有对待粮食的习惯。“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据贵州遵义航天中学教师冯焕芬观察,这次疫情教会了人们很多东西,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节约粮食。“像我们这种上世纪60年代出生的人,都经过粮食短缺的时期。通过这次疫情,周围很多人都意识到节约粮食的重要性,都在尽量减少浪费”。在居家战“疫”期间,她欣喜地发现,邻居家家户户在食物方面也都变得“斤斤计较”起来,按需取材,尽量减少浪费。

另外,一场“文明餐桌”的风尚也悄然兴起。为减少“病从口入”,全国多地发出倡议,提倡使用公筷公勺、自带餐具、分餐进食。如今,餐饮行业已开始将公勺和公筷作为用餐标配,为老百姓“舌尖上的防疫”构筑起餐桌上的第一道防线,有效地降低病毒传播几率。

绿色复工

春暖花开时,蜜蜂开始了新一年的采蜜。据河南桐柏山地区、四川汶川漩口镇一带的蜂农反映,往年开春时节,一年生产的蜂蜜应该全部销售完了;但今年受春节以来的疫情影响,蜂蜜滞销。公益机构中国绿发会成立了抗疫复工工作组,帮助疫情中滞销受困的蜂农,并呼吁社会各界相助。字节跳动扶贫团队通过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平台发起“战疫助农”活动,帮助蜂农销售滞销蜂蜜。一名老蜂农表示:以前对网络销售想都不敢想,未曾料到竟因此开启了一片新天地。

同样受到疫情影响的还有出行行业。互联网租车平台悟空租车的创始人兼CEO胡显河透露,出行行业在2月份订单和收入锐减80%左右。该公司预判节后复工时消费者出于安全、健康、环保的顾虑,自驾租车行业蕴藏着巨大市场空间,因此制定出一系列应对措施,如联合平台商户在全国100多个城市推出多款灵活用车产品及绿色新能源车型,并确保所有车辆全面清洁和消毒,以主打“无接触,更安全”的服务来满足用户绿色出行需求。据悉,该公司业务已得到快速回升,恢复到正常月份的80%。而所有这些措施全部是通过在线远程办公方式推进完成的,全部业务流程、工作方式和管理方式的在线化、互联网化达到了100%,不仅提高了效率,而且实现了绿色低能耗复工。胡显河说,“疫情给我们上了宝贵的一课:只要措施得当,不仅可以获得市场机会、变得更绿色环保,还可以极大地提升企业的在线化、互联网化水平,从而更好地面对未来竞争。”

来源:中国经济网,http://www.ce.cn/culture/gd/202003/24/t20200324_34546629.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3月24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