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有理:中国外交,为民族尊严和人类良知而战
字号

近来,面对美国一些政客对中国进行毫无廉耻和底线的恶意诽谤和污蔑,中国外交官奋起反击,通过摆事实、讲道理,逐个回击涉华谎言谬论,赢得国内国际绝大多数人由衷点赞。然而,别有用心之人却质疑甚至批评起中国外交,他们不分青红皂白,不论是非曲直,认为中国是在同美国打嘴仗,搞的是咄咄逼人的“战狼外交”。如果他们非要给中国外交扣上“战狼”的帽子,那么他们就必须明白中国外交在为何而战。

中国外交,敢于碰硬,勇战恶狼

哪里有恶狼,哪里就有“战狼”。当以美国为首的保护主义、种族主义、单边主义恶狼横行霸道时,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的中国就成为他们集中攻击的目标。他们意识形态挂帅,受迫害妄想症附身,担心中国壮大会结束美式资本世界和价值观体系主导的国际秩序,于是抓住新冠肺炎疫情、涉港、涉疆等问题炮制谎言谬论,对中国肆意中伤、无端抹黑。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席卷全球,目前累计超过1315万人感染,超过57万人生命被夺去。中方在2019年12月率先报告疫情,本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举国动员,开展了一场轰轰烈烈、可歌可泣的抗疫人民战争,当前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中国不仅第一时间向国际社会通报疫情信息,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还尽己所能向各国提供物资保障。截至6月初,中国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防疫物资,其中口罩超过710亿只,防护服超过3.4亿套,呼吸机近10万台,检测试剂盒超过2.3亿人份。然而,中国的善意并未赢得一些人应有尊重。美国部分政客为给美国政府抗疫不力寻找替罪羊,一门心思向中国“甩锅”推责。他们编造诸如中国隐瞒疫情信息、武汉是病毒源头、病毒为实验室制造或泄漏、中国未有效控制病毒等匪夷所思的谎言企图蒙蔽世人,颠倒黑白,不讲廉耻,泯灭良知,毫无人性。为了给这次全球疫情叙事留下客观真实的人类集体记忆,中国外交必须挺身而“战”!

东方之珠香港,作为地区乃至世界的金融中心之一,长期以来为促进亚太和世界经济发展、便利人员往来和增进文化交流发挥了重要桥梁纽带作用。去年6月修例风波以来,“港独”组织和本土激进分离势力不断打砸抢烧,严重扰乱香港治安,损害人民生命财产,其势力日益猖獗,暴力恐怖活动不断升级。外部反华势力借机深度非法干预香港事务,为乱港分子撑腰站台,严重损害和威胁了中国国家安全、香港繁荣稳定和“一国两制”顺利推行。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刻不容缓。中国涉港国家安全立法符合法律法理、情势需要、人民期待、国际惯例,任何真心盼望香港明天更好的人都完全赞成和拥护。而恰恰坐拥20多部国安法的美国,5部国安法的加拿大,3部国安法的英国,2部国安法的澳大利亚等西方国家却不仅对中国的正常立法活动横加指责、粗暴干涉,而且对中方部分个人和机构进行制裁。为何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难道不干涉内政不是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难道一个主权国家竟没有权利依法依规保障地方行政区域的安全稳定?面对美国等粗暴野蛮干涉,为了捍卫国家安全和香港繁荣稳定、为了维护广大香港和在港各国民众的根本利益,中国外交必须挺身而“战”!

新疆是中国西北重要的少数民族自治区,过去二十多年来饱受极端和恐怖主义之害。新疆自治区政府采取举措,设立教育培训中心帮助部分民众摆脱极端和恐怖主义影响,提高自身职业技能,立足从源头预防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滋生。有关举措效果明显,新疆三年多来没有发生一起暴恐案件。新疆各族人民的宗教信仰自由得到依法保护。新疆目前拥有超过2.8万处宗教场所,3万多名宗教教职人员,两个数字比几十年前增长10倍;每530位穆斯林民众就拥有一座清真寺,这一比例比很多伊斯兰国家都高。然而,美国等一些政客张口闭口就是中国新疆搞“集中营”、“强制劳动、强制绝育”、压制宗教信仰自由,美国驻华使馆甚至用PS照片“中国制造的很多产品由奴隶劳工制造”造谣诋毁中国。为何恐怖主义在美国发生就是恐怖主义,在中国新疆就是人权宗教民族问题?美国等奉行“双标”,根本原因是要以疆制华、分裂中国。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为了保护新疆安定、繁荣的社会发展局面,为了支持国际反恐事业,中国外交必须挺身而“战”!

中国外交,初心不改,底色不变

万变不离其宗,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外交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宗旨,同各国开展友好合作,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中国外交的使命。

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贡献智慧力量。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从未主动挑起过任何一场战争和冲突。中国始终保持最大程度克制,承诺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在世界战火纷飞的每一个角落,都有中国维和人员的身影,目前,中国已经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第二大出资国和安理会五常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在国际关系中,中国坚持相互尊重、不干涉内政原则,推动各方通过对话协商解决朝鲜半岛、伊朗核、阿富汗、若开邦等热点问题,积极发挥建设性作用,日益成为世界和平的稳定之锚和信心之源。

中国始终是全球发展的贡献者。中国坚持对外开放,互利共赢,同世界分享中国发展的机遇。中国坚定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致力于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对全球GDP增量的贡献率已连续10年高达34%。70年来,中国共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近4000亿元人民币援助,为120多个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获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同和积极响应,取得了一大批早期收获,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最受欢迎的公共产品和规模最大的经济合作平台。

中国始终是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高举多边主义旗帜,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迄今参加了100多个政府间国际组织,签署了超过500个多边条约。中国为推动《巴黎协定》的全面达成和有效落实作出了突出贡献。中国历来按时足额缴纳联合国会费,支持联合国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发挥作用。中国积极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G20杭州峰会期间,首次将发展议题纳入全球宏观政策协调框架,得到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一致赞誉和好评。

中国的外交政策,建立在五千年优秀文明的传统之上,我们爱好和平、崇尚和谐,以诚待人,以信为本。我们从来不会主动欺凌别人,但同时,中国人是有原则、有骨气的。对于蓄意的中伤,决不做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的“沉默羔羊”,一定要作出有力回击,坚决捍卫国家的主权、安全、利益和尊严。对于无端的抹黑,我们一定要用事实戳破谎言,用正义压倒歪理,坚决维护公平正义和人类良知。如果一定要说中国是“战狼”,那中国外交就是为正义公理而战!

来源:环球网,https://opinion.huanqiu.com/article/3z526w5pv3Y 发表时间:2020年7月16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