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庆新:限华投资措施有何影响?
字号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许多国家经济遭受重创,企业资产估值下降,为防止国外企业趁机抄底,收购本国关键资产和技术,近期德国、印度、意大利、加拿大、澳大利亚、西班牙、法国、美国等国纷纷出台投资规定,限制外资收购行为,尤其对高科技领域投资要进行严格审查。由于中企近年在这些国家并购中占据显著地位,这些措施针对中国投资意味明显。

应该说,投资并购本质上是企业根据发展需要采取的市场行为,选择低估值时机介入并购标的亦无可厚非,而一贯秉持市场经济的西方国家此举显然违背了全球化规则和市场经济规则,以政治手段干预经济行为,本身就具备不合理性。此外,自疫情暴发以来,美国带头对华“污名化”,意图采取全方位限制措施,遏制中国开放发展步伐。一些国家借疫情采取的限制投资措施明显受其影响,再加上这些国家内部近些年来出现的反对中国投资并购的论调,我们应该警惕这些限制措施背后的以制度和发展道路划线,将其引入到经济竞争之中的苗头。

这些国家采取的限制投资措施,的确会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中企海外投资并购步伐,尤其在高科技领域。但也不应夸大这种影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对外投资国,对外投资互利双赢的局面没有变,对外投资对中国高质量发展、技术进步和产业结构升级效应仍然明显,同时也为东道国提供了更多的就业、税收和发展动力,促进其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国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布局和重组全球价值链的内在动力没有改变,中国与世界各国密切的经济政治联系没有改变,同时国外企业根据需要开展国际合作的意愿也没有改变。靠投资限制难以根本阻碍中外企业投资合作和紧密交流,也不能阻碍中国技术和经济结构的不断升级。

此外,中国亦是全球排名第二的外资流入大国,外资流向高科技产业的趋势日益明显,高新技术的国际合作发展、技术外溢和技术升级不会因为某些国家投资限制措施而改变,中国企业在国际合作发展中不断积累技术和经验,在5G、高铁、云计算等诸多领域形成国际竞争力,并不断将之推向国际,造福世界人民,彰显开放胸襟。中企在国际化中不断成熟,遵循市场经济和竞争中立原则开展国际投资,承担社会责任,受到东道国企业和民众的好评。世界各国普遍将开放发展和吸引外资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某些国家的投资限制并不能代表本国企业和民众意愿,更不能代表所有国家意愿,中国企业在国际舞台上有着充分的腾挪空间。

面对某些国家的投资限制,我们应保持充分定力,坚定不移地推进高质量开放发展。一是不断改善市场环境、政策环境和法治环境,缩短外资负面清单,扩大高科技领域外资准入,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引导外资投向高科技和现代服务业领域;二是加强与主要投资伙伴和相关国家协商,推动在疫情联防联控基础上减少经贸领域摩擦,推动全球化;三是鼓励企业遵循国际规则,依法合规开展境外投资;四是采取合资合作等方式,开展本地化经营,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实现互利共赢;五是强化海外投资服务功能,及时公布投资数据、政策、商务环境、市场需求和突发事件预警等信息,为企业提供东道国政策咨询、法律服务、项目对接等方面的务实帮助;六是实施投资市场多元化,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拓展国际投资更广阔空间。

来源:中国经济网,http://views.ce.cn/view/ent/202005/09/t20200509_34864610.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6月3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