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救助 不落下一个孩子——上海市徐汇区困境儿童纳入“一网统管”城市大脑
字号

徐汇区出台“红黄蓝”评估办法,就困境儿童的基本生活、家庭经济、监护情况、教育健康等问题进行综合评估、分级干预、分类处置。

对全区65名监护缺失儿童提供全程跟踪的专业服务,结合个性化需求,形成“一人一方案”的有针对性的帮扶计划,弥补家庭监护的短板。

7岁的小杰,父母重残,因存在人户分离的情况,居委社工在走访中未能识别出孩子可以享受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保障政策,小杰的家庭也没有主动去社区申报。上海市徐汇区民生大数据智能分析发现后,社区工作者主动上门服务,帮助他们纳入保障政策范畴。今年疫情防控期间,通过这样的“一网统管”精准救助场景的应用,徐汇区已发现了7户像小杰家庭这样“沉默的少数”。

近年来,徐汇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坚持从困境儿童的实际需求出发,运用城市大脑,依托“一网统管”大民生板块精准救助场景,民生大数据智能分析发现后,社区工作者主动上门服务,宣传政策。目前,孩子已纳入了相应的保障性政策范围。确保不落下一个孩子,让困难家庭感受城市温度。

精准识别,多一份保障

上海作为一线城市,社区中部分家庭因各种因素,特别是考虑到孩子的“面子”,不愿主动提出家庭遇到的困境,传统靠“脚力”上门排摸很难做到精准发现。如何发现这些“沉默的少数”,如何让困境儿童保障政策真正落地,是急需解决的问题。

为破解困局,徐汇区儿童福利工作依托“一网通办”和“一网统管”,坚持从困境儿童家庭的实际需求出发,精心打造大民生板块精准救助场景,以公安实有人口数据库和测绘院GIS地图为最底层数据,叠加了民政、人社、残联、卫健、司法等14个条线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数据约1600余万条,形成了大民生数据池。同时通过为社区建档、为家庭画像、为个人服务,三个维度对儿童和家庭建档立卡,形成了最低生活保障、残疾、大重病等困境儿童家庭属性标签,运用民生大数据对一项或多项民生数据进行勾连,确保困境儿童识别精准和及时,并通过系统自动派单给社区工作者,把困境儿童相关政策和福利主动送到居民家中,把工作做在百姓开口之前。

精准服务,多一份温暖

困境儿童情况千差万变,儿童的困境不仅仅来自经济和物质缺乏,更多的是亲情的情感陪伴、医疗的资源链接、心理的辅导援助等缺失。

徐汇区根据儿童的主要困境类型,出台“红黄蓝”评估办法,主要就困境儿童的基本生活、家庭经济、监护情况、教育健康等问题进行综合评估、分级干预、分类处置。由于父母病故、服刑、失联……这些不健全的家庭关系让困境儿童对专业服务的需求格外强烈,徐汇区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重要补充作用,通过政府支持、民政采购、社会服务机构提供专业服务方式,对全区65名监护缺失儿童提供全程跟踪的专业服务,结合个性化需求,形成“一人一方案”的有针对性的帮扶计划,弥补家庭监护的短板。通过社会组织专业社工的志愿者的力量,充分调动社会资源共同参与,就困境儿童需求进行精准对接,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的形式,开展一系列精准化服务内容,提供包括帮教助学、心理疏导、行为矫正、融合活动等各类专业服务,特别关注困境儿童生活的焦虑感和孤独感,合力提高困境儿童的关爱服务水平。

小唐小朋友,父亲服刑,母亲失联,徐汇区民政局委托一家专业社会组织实施临时看护。在小唐转入机构生活后,为了与小唐尽快建立亲密性关系,照料机构特别固定了小唐的照料人员,并与小唐同住,照料小唐的日常起居等。这样既能提升小唐的安全感,也有利于建立稳定的情感依恋去弥补亲子关系的缺失。在小唐父亲刑满出狱后,小唐成功回归家庭生活。

精准关爱,多一份童趣

家庭的亲情陪伴是对孩子成长影响最为深远也最为长久的。但往往困境儿童普遍存在家庭陪伴缺失和社交能力较弱的现象。徐汇区除了为困境儿童提供精准专业服务外,还特别设立了困境儿童文化补贴项目——“童乐汇”,希望通过文化的力量提升困境儿童社会认知能力,解决困境儿童面临的缺乏陪伴和支持的问题。“童乐汇”项目于2016年创立,由区民政局、妇儿工委和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徐汇代表机构主办。项目汇集了政府、社会和慈善人士等各方资源。每年的“童乐汇”福袋都会涵盖体育赛事、文化科普场馆、亲子活动、文化书券等活动。

此外,“童乐汇”项目还特别聚焦困境儿童的实际需求,为困境儿童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加强困境儿童与社区的融合度。童乐汇之“悦读会”“看世界”“DIY课堂”等品牌活动,深受孩子们的喜爱。自2019年起,徐汇区还努力汇聚关爱困境儿童的力量,设立“微心愿”圆梦项目,特别聚焦因家庭经济贫困、自身残疾、缺乏有效监护等原因面临生存、发展和安全问题的困境儿童,点亮藏在他们心中的“小小的梦想”。

据悉,2020年徐汇区还将打造儿童福利活动“根据地”,在徐汇北片地区设立针对困境儿童的儿童福利项目体验点,充分整合发挥社区和社会服务设施作用,为本区困境儿童提供有效服务,丰富困境儿童活动内容,让孩子们健康成长。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表时间:2020年8月14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