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国新:努力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到群众心坎上
字号

我是一位党校工作者,也是一名基层理论宣讲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之后,为了让全会精神能够及早深入人心,我与其他宣讲员一道,发挥“红色讲坛”作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理论宣讲,至2020年6月底,已宣讲300余场次,听众58000余人次,其中本人宣讲60余场次,听众32000余人次,受到基层党员干部的普遍欢迎和一致好评。

第一时间启动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之后,广大党员干部都在期盼早日听到理论宣讲,期盼第一时间接受学习辅导。为了满足党员干部的需要,我与老师们一起,在全会召开之前,就着手准备素材,讨论宣讲提纲。所以全会一闭幕,我们就能做到第一时间宣讲。因为全会闭幕是10月31日,闭幕之后第二天,也就是11月1日,我就给全校老师作宣讲辅导,11月2日就开始在“红色讲坛”教学点基地开讲,真正做到“以第一时间上讲台、以最快速度满足党员干部需要”的宣讲要求。

做好科研助推宣讲。理论宣讲要讲深讲透,必须要有科研打底。为了做好理论宣讲,我与老师们每年都要做大量调查研究。近5年来,我们共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20余部,字数逾600万字,这在一般区县党校是很难做到的。比如这次全会的主题,我与老师们已经关注6年多了,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就一直在跟踪研究,先后形成了多个研究成果,为做好理论宣讲打下了坚实基础。

面向基层深入宣讲。基层宣讲员要面向基层。深入基层,为基层服务,这是我们的使命和任务。为了担当好这一使命,我与老师们一起,创立了一个品牌讲坛——“红色讲坛”。所谓“红色讲坛”,就是利用我们党校的资源优势,为基层理论宣讲服务的一个平台。我们从2008年起步,历经10多年努力,终于在全区镇街、机关、村、社区、企业、学校、部队、网络等8个层面,建立起了246个教学点和基地,使宣讲平台形成了一个网络体系。利用这个网络体系,我们可以深入基层、冲到一线,有计划地为基层党员干部作理论宣讲。我们不仅能深入镇街、机关,还能深入农村、社区;不仅能深入企业、学校,还能深入工地、车间。我们在峰会场馆建设工地、亚运场馆建设中心、民兵训练基地,都建立起了教学点基地。近两年来,我们利用这些教学点基地,巡回开展理论宣讲,每年基本保持在400场次左右,听众6万余人次。此次全会精神宣讲,“红色讲坛”也成为了我们深入基层宣讲的一座“连心桥”和“桥头堡”。

组建团队合力宣讲。理论宣讲光靠个人努力是不够的,必须发挥好团队作用。2008年以来,我们为了满足“红色讲坛”理论宣讲需要,专门组建了一个“红色师资库”,其师资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我们党校自身的教师,二是高校院所专家学者,三是当地优秀党政领导干部。目前,“红色师资库”已有380个师资、555个精品课,已逐步建立起包括本地各行业、各部门、各学科优秀人才在内的红色讲坛师资网络,而且每年我们对师资库进行完善,不断吸收新师资,优化红色讲坛师资结构。此次全会精神宣讲,这个师资库为我们提供了有力的师资支撑。

打造平台引领宣讲。宣讲是需要平台的。没有平台,就好比打仗没有阵地。阵地在哪里呢?我们在“红色讲坛”基础上,专门打造了一个基层理论宣讲的阵地——“红色讲坛·周末党课”,实现“定时、定点、开放”宣讲。定时,主要是指时间固定于每周五上午;定点,是指在萧山党校校内举办;开放,是指“三个面向”,也就是面向党员干部、面向社会公众、面向各界人士。自2013年创立以来,目前已历时7年多,一共举办了240余期,听众3.6万余人次,受到当地党员干部的一致好评。可以这样讲,“红色讲坛·周末党课”成为了我们萧山党校开展理论宣讲的起始地、引领地。我们每次遇到大的宣讲活动,必先在这个讲坛开讲,当地党员干部要了解最新理论动态、时事政治,就可以到这里来听课。所以说,“红色讲坛·周末党课”成为了引领理论宣讲的一块品牌,当地党员干部亲切地称之为“这是我们共产党人自己的讲坛”。

来源:《学习时报》 发表时间:2020年7月27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