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航:防控疫情中要提升领导干部媒体应对能力
字号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党中央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社会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国务院每日召开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让民众第一时间获取防控措施和最新进展信息,各地也积极通过媒体发布属地防疫工作动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但是,某些地方领导干部在接受媒体采访、通过媒体发布信息过程中,也出现了很多不尽如人意的情况,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也给政府形象带来了负面影响。作为疫情防控的一线“指战员”,各级领导干部应有不断提高媒体应对能力的意识,遵循媒体传播规律,既做得好也说得好,让防控工作获得更多社会民众的支持和认可。

要保持更开放的心态与媒体合作。疫情防控形势瞬息万变,各种突发情况层出不穷,通过网络的衍生效应经常会加剧舆情的产生,这就导致了个别领导干部的躲避和被动心态,在一些媒体宣传关键环节的缺位现象,极少数领导干部对媒体更是有着抵触情绪,能躲则躲、能避则避。媒体作为社会信息传递重要中介,本质就是要传播新近发生的事实信息,是开放的、动态的机构。作为信息发布源的领导干部,更要保有一种开放的心态与媒体合作,克服侥幸畏惧心理,破除对立思维,提高与媒体沟通合作的技巧,与时俱进用新思维对待新媒体,运用好媒体创造有利的疫情防控舆论环境,获得民众的支持和配合。

要采取更有效的策略与媒体相处。领导干部与媒体相处,要讲究策略,讲究艺术,不能居高临下、语言生硬,那只会让公众敬而远之;也不能闪烁其词、畏畏缩缩,那只会让群众怒其不争。发布疫情防控信息,只有平等交流、科学引导,才能取得实效。要增加正能量,增强亲和力,以诚取信,在传播信息上要“实事求是”,在接触记者时力求“转换视角”,在对待负面舆情上采取“防患未然”,从整个媒体传播链条的各个环节有策略地占据主动。

要创造更丰富的渠道与媒体沟通。为了满足公众的信息需求,提升政府对疫情防控信息的管控能力,领导干部既要做好与媒体的“线下”面对面沟通,也要开辟出“线上”平台,通过各类新媒体发声,设置传播议程,代表政府发布观点和看法。还要借助政府完善的网站机构,力求将各种关于事件的信息以及政府对事件的态度、意见及时以政务公开的方式发布,及时设立疫情防控热点网络事件的专题模块,参与其中,引导媒体跟进信息。

媒体应对事关疫情防控大局,事关政府和领导干部形象,只有从根本上调整心态正确对待,把握策略和技巧,答好媒体和公众的答卷,才能为防控疫情工作营造出更好的社会舆论环境,众志成城取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最终胜利。

来源:理论网,http://www.cntheory.com/zydx/2020-05/ccps200524MIKV.html 发表时间:2020年6月24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