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强化政治机关意识 加强法院党建工作 更好履行新时代人民法院使命任务
字号

2019年7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一年来,最高人民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切实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

深刻认识和把握“最高人民法院首先是政治机关”

最高人民法院首先是政治机关,这是本质属性,对此要从政治、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视角深化理解,进一步深刻认识强化政治机关意识的重要意义。

最高人民法院首先是政治机关,是由我国国体和政体决定的,是由人民法院本质属性和任务决定的。在我国国体和政体框架中,人民法院作为审判机关,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工具,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受人民代表大会监督,对人民代表大会负责。按照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阶级国家出现以后,军队、警察、法庭、监狱等都是国家机器。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深刻揭示了政法机关是捍卫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的重要力量这一本质属性。人民法院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机关,是巩固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机器,肩负捍卫党的领导和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维护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使命任务。人民法院的本质属性决定了人民法院的任务。从1954年人民法院组织法开始,之后不同时期人民法院组织法的修订完善,均对人民法院任务作出规定,始终强调司法工作必须为国家政治任务服务,要求人民法院“通过审判活动”服务国家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人民法院的本质属性和任务的鲜明政治属性,决定了最高人民法院首先是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第一要求,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为政治服务。

最高人民法院首先是政治机关,是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的政治要求。最高人民法院是国家最高审判机关,是中央和国家机关的重要组成,这决定了最高人民法院首先不是单纯的业务机关,而是政治机关。在最高人民法院,没有脱离政治的单纯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抽象政治。在党和国家机构组织体系中,最高人民法院与其他中央和国家机关都处于“第一方阵”,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依法履行国家最高审判机关职能,维护宪法法律权威,维护党中央权威。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司法是重要一环,最高人民法院处在审判机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最先一公里”和“第一棒”的位置,带头执行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监督指导全国法院审判工作,必须落实“最先一公里”,跑好“第一棒”,为全国法院作示范、当表率。

最高人民法院首先是政治机关,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实践的基本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鲜明提出“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的十六字政治要求,强化法院工作的政治生命线;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作为工作目标,引导每一名法官记在心里、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中;加强法院系统党的政治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在全国法院形成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浓厚政治氛围,有力推动人民司法事业健康发展。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全国法院党员干部坚决听从党中央号令,依法服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展现出良好精神风貌,体现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积极成效。我们深刻体会到,什么时候党的政治建设抓得紧抓得好,什么时候人民司法发展就蓬勃兴旺。只有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才能永葆最高人民法院作为政治机关的鲜明本色;只有不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才能遏制歪风邪气,营造新风正气,赢得人民信任,确保人民法院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阔步前进。

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最高人民法院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切实把最高人民法院建设成为坚强的政治机关,建设成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当好“三个表率”,走好“第一方阵”,为全国法院作好示范。

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这是政治机关的首要政治任务。实践反复证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政治保证。从党领导人民进行抗疫斗争的伟大实践中,我们更加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始终将“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要求,想问题、作决策、抓落实,首先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中央看齐,始终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凡重大事项、重大改革、重大敏感案件、重要司法政策都及时按规定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各级法院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确保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在人民法院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最高人民法院作为政治机关,必须走在理论学习的前列,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当好示范。人民法院要坚持不懈强化科学理论武装,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深刻体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着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积极运用蕴含其中的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矛盾论、实践论、价值论,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新发展的生动实践。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新时代正确司法理念,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牢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是人民法院工作的根本政治原则,也是做好法院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谋划推进人民法院各项工作,要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牢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旗帜鲜明同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错误言行作斗争。始终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贯彻到司法工作之中,把讲政治和讲法律统一起来,把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统一起来,用公正高效的审判执行工作成效诠释忠诚、彰显担当。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健全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人民法院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机制,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带头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带头发扬人民司法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狠抓司法作风突出问题整治,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以廉洁司法保障公正司法。各级法院党组要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更加有力举措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坚定不移推进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最坚决意志、最坚决行动惩治司法腐败,切实解决纪律、制度、管理不严问题,真正让禁令发力、让法律生威。引导广大法院干部明是非、辨真伪,养正气、祛邪气,提振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强化依法履职保障,让广大法院干部在清正廉洁、昂扬向上的新风正气中履职担当。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法院要坚持人民至上,坚持法治建设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以保障人民根本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依法公正高效审理各类案件,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把尊重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力、改善民生贯穿人民法院全部工作之中。认真贯彻实施民法典,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巩固立案登记制成果,方便群众诉讼,健全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更好保障群众诉讼权利和胜诉权益。始终以人民呼声为第一信号,把着眼点放在解决群众实现公平正义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上,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打通司法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人民群众在司法工作中有更多获得感。

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人民法院是化解矛盾纠纷、解决群众诉求的国家审判机关,承担着公正高效化解矛盾、定分止争、维护公正、促进和谐的重要职责。在党的领导下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是人民法院作为政治机关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基本方式。人民法院要始终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严格公正司法,全面深化司法公开,不断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认真落实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要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融入司法审判,在法治轨道上明规则、破难题、扬正气、树新风。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提升实现公平正义效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智慧法院“大显身手”,让司法审判“不停顿”,公平正义“不停摆”,“移动微法院”引领移动电子诉讼发展潮流,成为人民法院又一张亮丽名片。当前要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找准找实结合点、切入点,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特别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司法促发展、稳预期、保民生作用,服务保障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依法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按照“五个过硬”要求加强人民法院队伍建设

各级法院要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按照“五个过硬”要求加强人民法院队伍建设,为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提供坚实组织保障。广大法院干部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以“五个过硬”为镜,牢记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以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

政治过硬。政治机关属性决定了法院队伍在理想信念和政治觉悟上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法院各个岗位上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善于从政治角度、从人民根本利益角度、从党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角度,分析处理错综复杂的矛盾纠纷,确保案件审理取得良好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业务过硬。业务过硬是肩负重任、履职担当的基础,必须把司法能力建设摆在突出重要位置。着力增强服务大局能力,善于找准法院工作与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结合点,把服务大局的着眼点放在依法、正确、全面履行职能上,放在努力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和优质的服务环境上。着力增强把握社情民意能力,强化群众观念,重视群众诉求,关注群众感受,发扬司法民主,积极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公共产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平正义需要。着力增强化解矛盾纠纷能力,严格公正司法,越是疑难复杂敏感问题越要保持法治定力,坚持国法天理人情相统一,善于从法律和社会视角妥善处理矛盾,促进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有效化解。着力增强庭审驾驭能力,加强与律师良性互动,依法保障律师参与诉讼活动的权利,更好发挥律师促进矛盾纠纷化解、共同维护司法公正的作用。

责任过硬。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法院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全面实施立案登记制,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加快建设智慧法院,如期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啃下了不少“硬骨头”,破解了不少难题。要进一步增强干事创业责任感使命感,对党和人民赋予人民法院的使命任务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恪守司法良知,对群众深恶痛绝的事零容忍、对群众急需急盼的事零懈怠,忠于职守、秉公办案,树立惩恶扬善、执法如山的浩然正气。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以司法担当化解矛盾纠纷,以公正司法实现公平正义。

纪律过硬。增强纪法意识,牢固树立纪法红线不能触碰、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旗帜鲜明反对司法不公,与司法腐败作坚决斗争。严格执行防止干预过问司法“三个规定”、任职回避等铁规禁令,从内心里架起纪律规矩的高压线。严格落实司法公开各项制度要求,习惯在监督下开展工作,让审判执行全过程在阳光下运行。涵养道德操守,不断修炼自我,时刻把法律的戒尺、纪律的戒尺、制度的戒尺、规矩的戒尺、道德的戒尺牢记于心、落实于行,绷紧廉洁司法这根弦,珍惜法官荣誉,维护司法形象。

作风过硬。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坚持文明司法,遵守司法礼仪,保持良好职业修养。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营造风清气正、担当作为、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良好的司法作风投身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具体实践,努力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来源:微信公众号旗帜微平台,https://mp.weixin.qq.com/s/nYnL7rJGGW_3Q4Dkn3CtpQ 发表时间:2020年7月29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