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怀清​:疫情之下和之后 增强对女性经济赋权
字号

◆ 在新冠危机之下和之后,我们所做的一切必须旨在建立更加平等、包容、可持续的经济和社会,并将妇女的经济生活置于应对流行病和恢复计划的核心,优先考虑性别平等和赋予妇女经济权能。

◆ 妇女占很大比例的部门,以及供应链被中断的部门,应该有足够的机会获得贷款和赠款。

◆ 医疗保险,带薪病假和产假,养老金及失业津贴等福利所覆盖的范围,必须超出正规就业的范畴,使所有工作领域的妇女都能获得。

◆ 在危机应对和恢复过程中,确保性别平等在学习和技能发展中的重要性,以确保不让任何女孩掉队。

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产生了深远影响。市场和供应链中断,企业关闭或缩减运营,数百万人已经或将失去工作和生计。国际劳工组织估计,全部或部分封锁措施影响了近27亿劳动者,约占全球劳动力的81%,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将大幅萎缩。

同时,新冠疫情造成的危机挑战了已有的社会和经济结构的基本方面。新证据表明,与男性相比,女性的经济和生产生活将受到不同及更大影响。

联合国妇女署执行主任努卡日前呼吁:“在应对新冠危机时,以有力和长久的方式纠正这些长期存在的不平等现象,以建立一个包容、平等和更具抵御力的社会。”

对妇女就业和生计的特别影响

联合国妇女署表示,新冠疫情加剧了已有的不平等现象,并暴露了社会、政治和经济体系的裂痕,对妇女的就业和生计构成了严重威胁。承担照料家庭责任的妇女、非正规劳动者、低收入家庭和青年是受影响最严重的群体。

在全球范围内,妇女占服务业雇员的55.8%;将近60%的妇女在非正规经济中工作;大多数单亲家庭的家长是妇女;大多数妇女无法远程工作,在外出工作时也可能需要为儿童和老人提供额外的照料。

因此,妇女的收入更少,储蓄更少,工作安全性更低,获得社会保障的机会也较少,更容易陷入贫困,对抗经济冲击的能力低于男性。

联合国政策简报指出,随着女性在家庭中承担更多的护理责任,她们的工作也将严重受到裁员的影响,这将限制妇女养家糊口的能力,特别是女性户主家庭。这种影响可能使女性劳动参与方面取得的脆弱成果化为泡影。在许多国家,第一轮裁员在包括零售业、酒店业和旅游业在内的服务业尤为严重,这些行业的女性就业比例很高。

发展中经济体的情况更不容乐观,这些国家绝大多数妇女(70%)在非正规经济中就业,几乎没有防止被解雇的保护措施或带薪病假,社会保障很少。为了谋生,这些劳动者往往依赖公共空间和社会交往,而这些活动现在被限制以遏制新冠流行病的蔓延。

控制埃博拉流行的实践表明,隔离会大大减少妇女的经济和生计活动,增加贫困率,并加剧粮食不安全。在利比里亚,大约85%的日常市场商人是妇女,埃博拉预防措施(包括旅行限制)严重影响了妇女的生计和经济安全。

此外,预防性措施解除后不久,男性的经济活动就能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而对女性经济安全和生计影响持续的时间要长得多。

根据过去的经验和新出现的数据,可以预测,新冠疫情造成的全球经济衰退将使妇女收入和劳动力参与在较长时间内下降,更对已经生活在贫困中的妇女产生复杂的影响。对于那些由于最近经济增长而设法摆脱赤贫的人来说,她们很可能再次陷入这种最脆弱的境地。

经济恢复措施的性别考量

“在新冠危机之下和之后,我们所做的一切必须旨在建立更加平等、包容、可持续的经济和社会,这也许是疾病大流行带来的最明显教训。这其中包括促进性别平等的经济和社会政策,并将妇女的经济生活置于应对流行病和恢复计划的核心。”联合国政策简报强调。

目前,共有一百多个国家通过了总额为数万亿美元的财政应对计划,有一百多个国家针对新冠病毒病流行推出或调整了社会保障和就业计划。在财政应对计划中,社会救助是最广泛使用的工具,其次是社会保险和供给侧劳动力市场干预。

联合国建议,这些干预措施必须纳入按性别分列的数据、性别视角和针对妇女的具体目标。

例如,现金转移计划是最广泛使用的社会救助干预措施。妇女占很大比例的部门,以及供应链被中断的部门,应该有足够的机会获得贷款和赠款,以便保留女性劳动力。同样,支付程序需要考虑妇女和女孩的照料义务以及她们在就业中可能的非正式地位,使她们切实能够获得福利。

同时,需要从性别角度设计和实施一系列经济政策,包括立即应对和长期复苏两方面措施。其中包括消除阻碍妇女充分参与经济活动、同工同酬和机会均等的障碍;考虑到现有偏见、为女企业家提供资金以及促进妇女自我雇佣机制的社会保障计划。这种经济对策应涵盖公共和私人领域。

另外,缩小基于性别的教育差距,确保妇女继续留在正规劳动力市场并扩大其参与。这将对许多经济体经济“复苏”,实现更强劲、更公平和可持续增长发挥重要作用。

目前的社会保障体系还不够广泛。许多妇女无法获得安全网,因为安全网往往依赖于劳动力的正规就业。在南亚,从事非农工作的妇女有80%以上是非正规就业;在撒哈拉以南非洲,这一数字为74%;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从事非农工作的妇女有54%是非正规就业。医疗保险,带薪病假和产假,养老金及失业津贴等福利所覆盖的范围,必须超出正规就业的范畴,使所有工作领域的妇女都能获得。

将性别视角纳入具体应对计划

联合国妇女署表示,未来应建立有复原力的、可再生的社会和经济,并在新冠危机应对和恢复过程中优先考虑性别平等及赋予妇女经济权能。

联合国政策简报和联合国妇女署建议采取下列关键行动。

——把钱交到妇女手中。如果政府已经出台了可以直接把钱交到妇女手中的计划,比如使用手机银行的有条件现金转账程序,那么这些计划应该扩大。

——引入低交易成本实施的措施(例如,暂时取消贫困消费者的电费)。

——利用现有国家社会保障政策,调整目标方法,以确保受新冠疫情影响的群体的收入,特别是在旅游、教育、零售、餐馆、招待等部门高比例就业的妇女。

——将基本社会保障延伸至非正规就业劳动者。

——采取措施减轻妇女拥有企业的税收负担。

——利用妇女网络和民间社会组织,包括小额信贷和储蓄团体,就福利问题进行交流。

——将性别评估纳入所有国家评估,以了解新冠疫情对妇女和女孩的影响,包括经济影响,以及如何有效解决这一问题。

——根据国际劳工标准,设计和实施对性别敏感的长期措施来应对危机,以应对不断变化的劳动世界带来的新挑战。

——邀请企业签署并实施《妇女赋权原则》,以促进负责任的商业行为,例如同工同酬,具性别敏感性的供应链做法以及处理家庭暴力的政策。

——鼓励金融部门利用资本市场的力量和资源来引导负责任的商业行为并培养包容性的企业文化。

——在设计经济复苏方案时认识到无酬护理工作及其价值;提供充分的育儿和其他照料服务;支持家庭友好政策;让男人平等承担无偿照料和家务劳动的责任。

——在危机应对和恢复过程中,确保性别平等在学习和技能发展中的重要性,以确保不让任何女孩掉队。

——收集并报告性别相关的统计数据,以便为危机应对和恢复计划提供信息。

联合国政策简报强调,对非正规就业劳动者和以妇女为主导的企业的直接支持尤其重要。财政支持需要专门考虑遭受重创的妇女主导的企业和妇女就业比例高的部门,这些措施包括提供补贴和国家支持的贷款,税收和社会保险费的延迟支付和免除。

例如,政府可以支持针对非正规就业劳动者的收入替代措施(如泰国和秘鲁),包括专门针对家庭佣工的措施;公共采购食品、基本用品、卫生和个人防护设备可直接从妇女主导的企业采购;支持非正规经济中的妇女获得现金转移或失业补偿,特别是那些无法获得银行服务的妇女。

在哥斯达黎加,政府降低了对合作社的信贷利率和针对特别人群的商业项目的利率,特别人群指青年、妇女、老年人、土著人、非洲后裔、农民、移民和残疾人。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表时间:2020年6月10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