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全盛:家长的“喘息刚需”与悬而未决的校外培训机构复课时间表
字号

新冠疫情下,教育部于1月27日下发通知,要求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学生在家不外出、不聚会、不举办和不参加集中性活动,受其波及的全国的校外辅导机构也取消线下课程,至今已将近4个月。

眼下,全国各地中小学陆续开始复课,而作为校内教育有益补充的校外辅导何时能恢复正常?成为了家长们最关切的话题之一。

“放羊”4个月之后,能送回羊圈了吗?

迫于疫情,过去的4个月里,全国将近1.8亿中小学生转战“网课”,上海小学4年级学生奇奇就是其中之一。

奇奇的母亲吴芳朋友圈里最近刚转了一首网络流传的打油诗:“一月离校五月回,童音未改视力衰。同学相见不相识,惊问胖子哪里来。”

她说这简直就是儿子奇奇的写照,运动不足倒还是次要的,吴芳颇为担心的是,“5月18日开学,一上来肯定要摸底考,这4个月在线学习效果到底怎么样,立马见分晓。”

和许多妈妈一样,出于维持孩子学习习惯的考虑,吴芳也给奇奇买了某知名教育培训机构的线上英语课程。

吴芳陪了孩子听了几次课,她觉得,线上课程更偏重书面作业,而不是互动,当然这也是形式决定的,但本来孩子的上课热情就不足,书面作业一多,就更挫伤孩子的积极性了。

“另一个问题,老师同学不在跟前,没了课堂气氛,孩子无法面对面听到老师的口音,以及别的同学的口音、语速,没了这样实打实的横向比较。”吴芳说。

吴芳看来,虽说上海小升初改摇号了,但在家长看来,成绩仍然是不变的王道,孩子的教育归根结底是一场长期战争,不能松懈。

和很多妈妈一样,吴芳目前最为关切就是线下教育培训机构的复课时间?“放羊”4个月之后,能送回羊圈了吗?

吴芳的提问也反映了一部分妈妈对线下教育培训的迫切需求,线下授课比之线上,有着更为立体、沉浸的教学气氛,长期在家对着屏幕学习的封闭感,让孩子对线下与老师们的丰富互动、与同龄小伙伴们的真切交流愈发渴望,而这些也更有助于孩子、尤其是低龄儿童的注意力集中。当然,更显而易见的好处是有助于避免孩子在线上学习时对视力、肩颈肌肉造成的劳损。

而目前像新东方、英孚教育这样提倡素质教育、快乐教育的校外培训机构,实质上也是对校内公立教育的一种有力补充。

根据2016年的一份调查,上海的双职工家庭中,68%的受访者在每天晚间6点之后才能家。而孩子放学后以及周末去哪里是一个棘手的问题,不可否认,安全和可信赖的品牌校外机构,确实还能满足一部分家长的“喘息刚需”。

防疫安全,慎重其事

家长们对线下机构有需求,同时,家长也会有疑虑:一,经过疫情冲击后,这些课外机构是否挨过了市场冲击,有能力复课?二,则是显而易见的,课外培训机构的防疫安全能否保障?

第一个问题,其实国内的教育培训行业也早就开启了复工模式,并且为了应对“后疫情”时期的复课做着充分准备。

新东方俞敏洪的“疫情日记”前一阵引起了很多关注,而他在3月24日的日记里写到,“新东方的发展、8万员工老师的生计,比自娱自乐写日记要更加重要。”并决定暂停“日记”。

俞敏洪暂停“疫情日记”,也被行业内看作是一个利好信号,意味着他已经着手进入了“复课”的预备工作中去了。

不仅是新东方在做准备,英孚教育、好未来等大牌教育机构都在疫情管控向好后在各政府部门的指导下陆续迎来复工,并均公布了疫情期间的各公司的防范措施与规范。

以英孚为例,其复工率已经超过80%,中外籍老师也已隔离期满,恢复工作,为“停课不停学”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而在全国较早开始中小学复课的浙江省,不仅各地已经出台了《校外培训机构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有序推进复工复课工作方案》,一些地区的培训机构可向所在地复工复课工作组提出复课网上申请,经培训机构复工复课工作组现场检查,达到相关要求即可在中小学全面开学时后一周(5月4日)复课。

浙江省宁波市英孚教育为例,在根据政府的要求进行校区全面清洁消毒后,他们还专门请来宁波市疾控中心的老师为校教职员工做具有针对性的防疫培训,为复课做最后的准备工作。目前已复课的中小学校也在校园防疫措施上做探索,网红的“一米帽”就是杭州养正小学的一个“创新”,“头戴一米帽、保持一米距”,这顶孩子和家长在开学前一起完成的手工,既有乐趣,又有现实的科普意义与保持安全距离的功能,相信之后也会被校外培训机构在复课时借鉴。

毕竟攸关孩子的健康,巨细靡遗,谁都不敢马虎。需求有了,信心也会慢慢恢复起来。

复课时间表有了没?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那么究竟什么时候校外培训机构可以复课呢?

上文中提及的浙江各地《校外培训机构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有序推进复工复课工作方案》里也明确解释了复课时间,“全市校外培训机构线下培训复课时间不得早于中小学校开学时间,具体复课时间按省教育厅、市政府有关部署执行。”

“不得早于中小学校开学时间”这既是一条刚性的红线,同时也是一个“信号”,只要中小学陆续复课,那么校外培训机构的复课也就不远了,《工作方案》里的那些预备工作都可以准备起来了。

在4月20日教育部召开的学校疫情防控专家报告视频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明确表示,“我赞成现在要复课了……所以我们得适当地考虑错峰上课,或者把距离隔开。”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也在会上表示,中国开学的时间节点选得非常好,“现在全世界的疫情都没有中国控制得好,可以说从物理学势能的讲法,我们处在最低点”。

俞敏洪近日做了一个“五月判断”:保守估计,教培机构要等到5月份才能恢复线下授课,他接连表示,“长远的工作计划也没有办法安排,只能讨论一些眼前要处理的事情。在技术、内容、研发、市场、布局上,该投入继续投入。”

英孚教育中国区企业事务部执行副总裁兼首席企业事务官柳尽染也表示,“对于何时能够恢复线下教学,政府和企业都相当谨慎。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学员和家长们对于线下培训课程还是有着强烈的需求。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政府和企业应该以合作的方式来共同应对。我们希望各地教育部门在努力安排学校开学的同时,能够让一部分有意愿、有能力主动达到防疫标准的企业先做尝试。”

根据《2019年中国教育培训机构行业分析报告》的统计,2018年中国的校外教育辅导市场已经到了4300亿元的规模,这是一个增长迅速同时又关系到千家万户的行业。

一方面,复课复学要慎重其事,另一方面,像吴芳这样的家长们也有着焦灼的需求。目前来看,一部分有能力和条件的教育培训机构已经做好了准备,接下去就是看政策如何选择妥善的时机,这是一个群策群力,逐步回到轨道的过程。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https://mp.weixin.qq.com/s/ntntsu_L71BMg_nG6i5-OQ 发表时间:2020年5月14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