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湘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本质
字号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在发展理念上的深刻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责任担当的时代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立足于新时代发展主题的时代高度、立足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历史高度,为进一步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而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

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内在要求

执政本质主要是为谁执政的问题。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先进的执政党,并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求中国共产党为民执政、有效执政、科学执政。

为民执政。这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初心。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把人民利益视作最高利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也是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求领导干部不断强化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公仆意识和无私奉献的为民担当意识;要求领导干部做任何事情都要执行人民的意志、符合人民的意愿、体现人民的利益,真正做到尊民、爱民、敬民、亲民、为民、富民。

有效执政。这是所有执政党执政必须高度关注和面对的重大问题。中国共产党的执政不仅要改变中国贫穷落后的面貌,而且要努力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不仅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且要推动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逐步实现这些执政目标,必须有不断促进社会进步发展的实际成效,必须有不断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实际成效,必须有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的实际成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求执政党的治国理政要有造福社会、造福人民的实实在在的发展,并最大限度地满足全社会和全体人民的共同利益。

科学执政。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全党,使得中国共产党具有了其他政党所不具备的科学的执政理念、执政能力、执政智慧、执政方式和执政作风等。在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引领下,中国共产党能够继续发扬科学精神、遵循科学原则、坚持科学态度、采用科学方法开展各项执政活动;能够继续以科学的制度、科学的方式组织和带领人民共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显著特点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客观上要求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其先进性、人民性和廉洁性。

先进性。这是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的本质属性。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实践中以自身的先进性赢得了人民的认同、支持、信赖、拥护。历史和现实表明,党的先进性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历史的,如果不与先进的执政理念、执政能力相联系,党的先进性也会不断消失。中国共产党要保持先进性,必须坚持不懈地开展先进性建设;党的先进性要得到人民的肯定,就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执政党的先进性与代表人民群众的广泛性在本质上是统一的,中国共产党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的法宝。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然要求作为坚强领导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保持与时俱进的先进性。

人民性。这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鲜明特征,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性,才使她拥有了其他政党所不具备的先进性。中国历史上没有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是为解放受苦受难的中国人民而诞生。中国共产党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党的执政必然是以人民利益为最高准则。历史证明,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人民性要求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做到一切为了人民、服务人民,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从而赢得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和由衷爱戴。

廉洁性。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使执政地位坚不可摧,最根本的是要察民意、体民情、解民忧、赢民心。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党的执政必须是廉洁奉公,不能为自身谋取任何私利。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求党必须廉洁执政,与各种以权谋私的腐败行为作斗争。

三、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执政的重要原则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遵循为人民谋利益的基本原则。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意味着一切发展和一切工作都要以人民为中心,也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执政的人民主权、人民主体地位、人民立场等重要原则。

人民主权原则。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保障了人民群众的主人翁地位。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这也是无产阶级政权与其他剥削阶级政权的一个本质区别。

人民主体地位原则。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表明中国共产党尊重人民主体地位,有助于坚持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根基,不断夯实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坚实基础。当前,中国美好前景的实现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需要全体人民的积极参与。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就是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所以,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的基本原理,也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人民主体地位原则。

人民立场原则。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始终放在第一位,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中国共产党人民立场原则的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保持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实践证明,我们党要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中保持执政地位,就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原则。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表明了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执政理念和执政本质。

来源:《党建》 发表时间:2020年7月13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