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为:今年以来,全国有多少人失业?人社部数字这样说
字号

4月21日,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在该部2020年第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上介绍,3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5.9%,环比小幅回落。

卢爱红介绍,1-3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229万人,同比减少95万人,3月份环比降幅收窄。3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5.9%,环比小幅回落。一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3.66%。

记者从公开资料获悉,近年来,人社部通报的城镇登记失业率不断下降,至2018年三季度末降至3.82%的近年来低位。2019年年末,这一数字是3.62%。至今年1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增长了0.04个百分点。

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介绍,今年1-3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229万人,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5.9%,就业形势较往年更加严峻。

对于在防疫同时推进复工复产,稳定和推动就业工作,张莹介绍,我国建立重点企业用工的调度保障机制、农民工返岗复工服务保障机制,帮助重点企业解决招用工近50万人,“点对点”运送农民工近590万人。

同时,在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方面,张莹介绍,截至3月底,共为企业减免社保费用2329亿元。截至4月19日,失业保险稳岗返还388亿元,惠及企业302万户。一季度,累计支出就业补助资金近百亿元,支持企业吸纳就业、劳动者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

“全面开放了线上失业登记,开通了线上失业保险申领,为失业人员免费提供一站式就业管理和就业服务。同时,各地也相继开发了一批临时公益性岗位,为就业困难人员实施托底安置。”张莹说,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保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来源:《新京报》 发表时间:2020年5月16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