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中越经贸投资合作线上研讨会举办
字号

11月17日上午,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越共中央经济部、越共中央对外部联合举办“后疫情时代中越经贸投资合作线上研讨会”。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越共中央经济部常务副部长高德发出席会议并在开幕式致辞,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来明主持开幕式,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王亚军、越共中央对外部副部长阮孟强出席会议并致闭幕词,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副部长黎国营、中国驻越南大使熊波、越南驻华大使范星梅出席会议,来自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农业农村部,越共中央经济部、越南工贸部、农业与农村发展部、计划投资部的代表参会。双方围绕“加强中越经贸投资特别是农产品贸易合作”和“后疫情时代全球产业链分工下的中越合作”等议题进行交流。

马建堂表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中越两党两国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相互扶持、共克时艰,携手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成果,在世界范围内率先实现了经济增长由负转正,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同志加兄弟”“邻居加伙伴”的深情厚谊,也用事实彰显了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今年是中越建交70周年,两党合作进入新阶段,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两国资源优势互补,经贸合作日益紧密,合作空间潜力巨大,已形成多层次全方位合作格局。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风云变幻,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国际格局的重塑和供应链的加速重构,世界经济复苏仍然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和更大的不确定性。展望未来,希望双方积极推进后疫情时代经贸投资合作,深挖务实合作潜能,进一步加强在产业链、供应链等领域务实合作,提升双方经贸投资水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愿与越方一道,落实好两党总书记达成的重要共识,完善双边互利合作机制,推动中国企业赴越投资。

王亚军表示,此次会议是双方在疫情背景下就合作模式进行的有益探索和尝试,达到了解放思想、增进互信、深化合作的预期目的,对中越双方深化理论认知、把握科学规律、更好开展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也为下一阶段双方深化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探索合作新方向新模式,推动新形势下中越关系持续健康发展,造福两国人民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年初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阮富仲总书记先后两次通电话,就推动两党两国各层级各领域交流合作等一系列全局性、战略性问题达成共识,为中越关系发展举旗定向、谋划蓝图。中方愿同越方在实际工作中不折不扣落实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中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新成就,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惠和福祉,续写中越睦邻友好合作新篇章。

越方高度评价中共中央领导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卓越成效。越方表示,越南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良好,越中两国防控疫情的经验充分表明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此次会议是2017年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与越共中央经济部建立合作关系以来第一次线上视频会议,在疫情给双方人员交流造成困难的情况下,双方积极寻求各种方式加强关系更加难能可贵,越中两国互为战略伙伴,在今年疫情背景下,双边贸易额逆势增长,显示出两国经贸合作良好前景。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中国未来一段时期的发展蓝图,越方也在积极筹备越共“十三大”,为越南发展指明前进方向。越方愿与中方一道,推动新时期越中发展战略对接,加强两国在产业链、供应链等领域合作,为中方企业赴越投资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促进两国经贸投资合作尤其是农产品贸易的务实合作。

2017年1月,在习近平总书记和越共阮富仲总书记见证下,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与越共中央经济部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建立机构间合作机制,同意就贸易投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共同感兴趣的领域开展交流。

content_100012952.jpg

content_100012953.jpg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