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蒙:新冠疫情肆虐 各国反思养老院制
字号

今年,在全球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各国老人均呈现易感、死亡率高、生活陷入困境等问题。在老年群体中,女性人数比例高于男性,尤其是80岁以上老人。

生命、生活困境

死亡率高:老年人成为美国政府抗疫不力的“牺牲品”。据《纽约时报》统计,截至7月7日,全美有1.4万家养老院出现新冠肺炎病例,共报告超过29.6万例确诊病例和超过5.5万例死亡病例,分别占全美确诊病例总数的10%和死亡病例总数的42%。

英国伦敦政经学院公布的一项研究显示,意大利、西班牙、爱尔兰、法国、比利时这五个西欧国家中,42%~57%的新冠肺炎逝者都是居住在养老院的老人。

在瑞典,截至4月底,死于新冠肺炎者90%属于70岁以上人群,一半在养老院,四分之一是居家老人。

在人均医疗资源相对更充裕的德国,在疫情前期也出现了多起老年病患死亡病例,德国死亡病例的平均年龄约为80岁。

韩国3月份数据显示,死亡病例约90%为60岁以上老人。

在这场危机中,老人是最脆弱的一个群体,医疗资源的不足更加剧了他们的困境,这在很多国家成为现实问题。

健康下降:“少出门”,是防控疫情的“法宝”之一。日本对此进行推广以后,许多老人整日在家看电视,几乎隔绝了与外面的来往,两三周后,他们走路时已经摇摇晃晃了。日本老年医学会认为,每位老年人在两周内不行走、不活动带来的肌肉量减少,相当于通常情况下7年的肌肉减少量。

购买难:尤其是行动不便的老人,由于不会使用电子产品或缺乏财力购买电子产品,利用网络购物也往往有困难。

心理困境:未感染病毒的老人在家中“孤独感”倍增。在日本,以往老年人可以“预约”与儿孙团聚。由于实施封锁和隔离措施等原因,疫情使亲人们见面的机会急剧减少。

多家媒体报道,疫情之下,大多数养老院禁止亲人探视,老人们不能走出房间,不能与其他老人交流。护理人员与老人们的交流机会减少,交流难度增加。由于护理人员戴着口罩,老人难以通过面貌辨认他们,听力变差的老人也不能像往常那样通过读唇理解他们的话语。

养老院模式引发讨论

美国的老年人长期照护系统存在资金投入、人员配备不足等严重缺陷,在保障老年人权益方面“比其他国家应对较弱”。疫情期间,美国的“残酷资本主义”特征暴露无遗。在疫情中原本就面临更大风险的美国老年人群体,因年龄歧视被进一步弱化和边缘化,生命权无法得到基本保障。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发表了一篇题为《为何欧美养老院在疫情中遭受如此重创?》的文章,深入分析了为何欧美国家的养老院会成为疫情中的重灾区。

原因包括集体生活、个人防护用品极端缺乏、检测不到位等内部因素。还有关闭禁令导致不少老年人因为疏于看护而去世,及群体免疫策略的助推——在养老院大家庭里只要有一个“成员”被感染,很快就会如野火般蔓延传播到所有“家庭成员”身上。

法国滨海阿尔卑斯省前省长埃里克·乔蒂认为,养老院的灾难本来可以避免,但由于政府在疫情暴发之初并未足够重视,导致这些老人成为“被遗忘的群体”。

养老院疫情肆虐,除了让人痛心疾首外,在法国社会引发对养老模式的思考:到底是养老院好还是让老年人留在家中养老更好?

法国《世界报》专栏作家老龄化问题专家莫妮克·布特朗认为,法国应该重新审视鼓励法国养老院大规模发展的传统公共政策,考虑学习丹麦模式,提倡在家养老。丹麦的办法是,国家为当地政府提供补贴,建立服务机构,为留在家中的老人提供帮助。

荷兰也鼓励、支持居家养老。该国于2007年投票通过了一项“社会陪伴”法律,将所有帮助老年人自主生活的服务下放到地方当局,国家为地方拨款。该法律规定,每个街区都需配备一名调解员(市府雇员),由该人探访留在家中的老年人,确保各方联系沟通无阻。

无论哪种形式更好,目前新冠疫情正在对老年人的生命、健康造成重大冲击,也增加老年人陷入贫困、被歧视和孤立的风险。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新冠疫情对老年人影响》政策简报视频中说,老年人与年轻人享有同等的生命权和健康权,疫情之下“谁也不能被牺牲、被抛弃”。要通过数字技术等各种手段为老年人提供援助。国际社会在社会、经济和人道领域展开的所有应对行动都必须充分考虑老年人的需求。与此同时,要充分重视老年群体的特殊价值,尊重他们的意见和领导力。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表时间:2020年8月21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