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昕:文物需要“活起来”,却不可沦为娱乐道具、流量竞品
字号

近日,一位女明星因在某综艺节目发出对文物不尊重的言论而引爆热搜。一并掀起争议的,更有文物真品该不该亮相综艺节目现场,文物该不该被娱乐化。

在这档号称“国内首档原创手作解密互动体验秀”的某卫视综艺节目中,文物修复师展示了自己修复的一件类似烛台的汉代文物,并特意交代用手去拿时需“同时拿顶和托底”,以防止摔坏。而某个女明星偏偏以三根手指拿起这件文物中间最为细长的部位,面对旁人提醒劝诫,她竟直言“没事,他可以再修复”。

节目播出后,迅速上了热搜,引发网友一片哗然。虽然女明星通过微博认错道歉,但“既然是珍贵的汉代文物,为什么就这么赤裸裸地被拿到节目现场”类似这样的质疑声并未平息。有人指出,在此前圈粉无数的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中,登上节目现场的,不是仿制品道具就是图像,难觅文物真品的踪影。

事实上,文物因被娱乐化而引发争议,此番并非第一次。四年前,《奔跑吧兄弟》节目录制中,“跑男们”赫然跑进博物馆,就令人惊呼“危险”!当时,节目最激烈的“撕名牌”游戏环节正是在国宝“战国水晶杯”前激烈展开的,镜头中也不断闪现馆藏文物近在咫尺。对此,多位文博专家一致发声:在文物周围进行剧烈游戏,不妥!同时,人们也在质疑:拍摄现场的强光,古代文物尤其是书画受得了吗?

文物,是人类极其珍贵的文化财富,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历史与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和实证。而文物的损坏往往是不可逆,具有毁灭性的。哪怕是轻微受损,一件文物的修复就可能耗时几年,工序众多而烦琐,凭借的就是修复师们经年累月的实践和心血。

所以,我们一次次大声疾呼:对于文物及其价值的珍视与敬畏,亟待在全社会得到强化,并且怎么强化都不为过。因为尊重文物,就是尊重历史,尊重文化。

今天,文物需要“活起来”,走近更多的人们;但这样的“活起来”,需要在充分认识到文物及其价值重要性的基础上,需要明确应当守住什么样的底线。至少,文物不该成为娱乐道具、流量竞品,文物所承载的文化尊严不能受到伤害。

来源:《文汇报》 发表时间:2020年6月3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