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政治的明白人、信念的坚定者、业务的领头雁、发展的践行者,为中央提供高质量决策咨询服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举行新任命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
字号

3.jpg

4.jpg

4月29日上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举行新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同志监誓并讲话,中心副主任王安顺同志主持。2019年7月以来中心新任命的43名工作人员依法进行宪法宣誓。

王安顺同志宣布宪法宣誓开始,全体人员面向国旗、国徽,高唱国歌。随后,信息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王金照左手抚按宪法,右手举拳,在台前领誓,其他42名宣誓人在后方整齐列队站立,跟诵誓词。

5.jpg

马建堂同志在宣誓后讲话中指出,这次宪法宣誓,是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方式,也是激励动员中心全体同志扎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共同为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的重要举措。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2020年也是极不寻常的一年,我们遭遇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对中心全体工作人员的一次大考。在这样的背景下,举行这次宪法宣誓,意义更加特殊而重要。

马建堂同志对宣誓人提出4个方面要求。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做政治的明白人。必须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素养,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真功下苦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忠于党、忠于宪法、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讲政治、讲规矩、讲纪律,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

二要始终不渝守初心,做信念的坚定者。为党咨政、为国建言、为民服务是中心的职能定位,更是中心所有工作人员的初心使命。要经常三省吾身、见贤思齐,自觉对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要求,自觉对标中心的初心使命和岗位职责,进一步坚守初心、坚定信心、保持恒心,以坚如磐石的信念、胸怀天下的气魄、毅然决然的担当,不负厚望、不负重托。

三要凝心聚力强素质,做业务的领头雁。要聚焦主责主业,提升能力素质,努力成为行家里手和中坚骨干。要有眼界上的高站位,把事关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长期性的问题琢磨透、研究好。要有专业上的高水平,着眼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刨根问底,把准吃透,指出的问题要“一针见血”,思考的角度要“独树一帜”,提出的对策要“务实管用”。要有创新上的高追求,紧跟日新月异的世情国情和发展形势,主动自我革命,更新知识结构,创新方法途径,着力提高研究质量和水平。

四要直面挑战克时艰,做发展的践行者。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但也要清醒看到,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直面挑战、共克时艰。要认真分析全球疫情蔓延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及时提出释放经济潜能、促进经济回升的应对之策。要深入研究重大疫情防控和应急管理有效措施,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言献策。要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对内对外发声,增强发展信心,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

王安顺同志在主持时指出,马建堂同志的讲话不仅是对宣誓人员的要求和期待,也对中心各部门各单位做好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实践性。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中心所有部门单位和全体干部职工,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必须牢固树立宪法意识,始终尊崇宪法、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深入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必须依法履行职能职责,积极主动担当作为,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提高政策咨询研究能力水平,为中央决策提供高质量服务。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