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群:CPI平稳运行态势未来可以保持
字号

国家统计局9月9日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8月,全国CPI当月同比上涨2.4%,涨幅较7月回落0.3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4%。PPI当月同比下降2%,降幅较7月收窄0.4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3%。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我国CPI已进入平稳运行轨道,这个态势在未来是可以保持的。从价格走势来看,未来CPI将继续保持平稳,PPI降幅将继续收窄。

张立群表示,CPI当月同比上涨2.4%,涨幅较7月回落0.3个百分点,主要受短期因素影响。比如,鸡蛋价格由于短期因素还在上涨,鲜果的价格也因季节性因素在下降。此外,包括非食品价格,如旅游开始恢复,机票、酒店价格有小幅提高。这表明在疫情防控越来越精准的背景下,服务业市场在不断恢复。旅游、文化娱乐、健身等方面的需求都有恢复,这是积极的。

张立群说,从8月供需情况看,食品包括主要消费品供给保障能力较好,比较充裕,需求总体也比较平稳,所以,在这样的供求格局下,预计未来CPI总体走势平稳。8月PPI环比继续小幅上升,但涨幅较7月略有回落;从同比来看,降幅继续收窄。这表明扩大内需政策效果进一步显现,需求不足的问题进一步缓解。现在供大于求的矛盾仍存在,企业订单不足的问题比较突出。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要把扩大内需的政策效果进一步增强。

至于下一步还要哪些政策措施促进投资消费,张立群分析称,当前需求不足的矛盾虽有所缓解,但进程较慢。要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把今年失去的增长机会夺回来,扩大内需的各项工作必须加强。

在张立群看来,现在货币政策有较大的操作空间,所以,围绕着扩大内需,货币政策应有更大的积极作为。宏观经济政策逆周期调节,最主要是通过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联合发力,有效推动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显著提高,支持房地产市场明显恢复,房地产投资的增长态势得到巩固,包括通过基础设施投资、房地产投资强劲增长,带动企业投资加快。通过投资带动企业的开工水平提高,就会推动就业,进而带动居民收入增长加快和促进扩大消费。

“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要进一步做好协调,加大力度,务必把预期的经济发展目标落实到位。”张立群表示,今年剩下的时间已不多,要有时不我待的精神,真正把扩大内需、提振投资、扩大消费的效果增强,尽快带动中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全面畅通国内经济大循环并使其加快运转,带动国内国际双循环加快运转,使中国经济强劲增长势头尽快展现出来,这对今年全面实现小康目标很关键。要鼓足干劲、争分夺秒、埋头苦干,确保第一个百年目标圆满收官。

来源:国研中心,记者:林春霞,https://www.drc.gov.cn/DocView.aspx?chnid=379&leafid=1338&docid=2901717 发表时间:2020年9月14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