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海:大数据辅助国土空间规划编制
字号

随着各地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如火如荼的开展,大数据的应用在很多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越来越成为规划编制过程中一种不可或缺的技术手段,但如何用活用好大数据,发挥大数据对规划编制的技术支撑作用,是值得规划师们进行深入研究和探讨的。本次分享旨在通过丰富的实践案例讲解,从国土空间规划中的区域分析、“双评估”、城市发展战略研究、“一张图”建设、城镇开发边界划定、公共服务设施布局等方面入手,介绍大数据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中的具体应用。

一、工作背景

2019年5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中发【2019】18号)(以下简称“文件”)正式印发,标志着我国进入了生态文明背景下,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新时期,文件强调:提高规划编制科学性。运用城市设计、乡村营造、大数据等手段,改进规划方法,提高规划编制水平。

自然资源部陆续出台了《自然资源部关于全面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发【2019】87号)和《关于开展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建设和现状评估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办【2019】38号),提出整合各类空间关联数据,着手搭建从国家到市县级的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形成覆盖全国、动态更新、权威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为了实现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国家确立了数字化、信息化驱动现代化的总体方针。在方针指导下,无论是规划编制还是实施管理,“一张图“建设和大数据技术应用都将是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中的重要工作内容。

二、数据类型和用途

根据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过程中常见的大数据分析应用场景,我们将大数据的类型分为如下六种:移动终端数据(如手机信令、app……)、互联网大数据(如LBS、互联网平台数据……)、城市运行与监测数据(如环境监测、视频监控数据……)、地理国情数据(如遥感监测数据、气象数据……)、社会经济统计数据(如统计年鉴、经济运行数据……)和居民意向数据(如微信、微博调查问卷……)。

结合目前已经开展的国土空间规划相关专题和编制内容,大数据分析工具通常应用于“双评价”,“双评估”,区域分析,“一张图”建设,人地关系研究,“三线”划定,产业空间布局、交通系统规划、城镇体系规划、公共服务设施规划、城市历史文化保护专题等。后续随着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的不断深入,也将会有更多的大数据应用场景涌现。

三、数据获取方式和工具

根据大数据的开源程度和来源,我们可以将数据获取方式分为:公开数据库、网络可爬取数据、数据交易平台购买和网络问卷调查等四种方式。

开放的数据库比如国家统计局网站、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网站、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网站等;部分网站可以使用爬虫爬取相关数据,某些网站在付费的情况下,也可以给出获取数据的API接口,但各类网站正逐步加强安全防护,爬取数据的难度有所增加;由于现在数据分析需求旺盛,也催生了很多数据交易平台,还有些手机信令数据也可以向运营商的相关机构购买;也可以通过网络问卷调查(例如微信、微博问卷调查)的方式获取数据,在空间规划编制前期调查和成果公示阶段比较常见。上述几种常见的大数据获取方式,可根据项目实际需求,灵活组合使用。

在获取网络大数据过程中,常用的采集工具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通过编写代码采集,一类是通过第三方采集软件进行采集。通常情况,第一种采集方式对技术能力要求相对较高,第二种通过简单学习即可采集。第一种采集方式灵活性高,可自主决定程序功能,针对特定项目进行定制化的数据采集,常见的工具有Pycharm、Anaconda等软件;第二种数据采集方式虽然灵活性低,但可以满足多数空间规划编制项目的需求,常见的工具有火车头采集器、八爪鱼采集器、后羿采集器等软件。

四、应用案例

本次分享重点从区域分析、城市发展战略研究、“一张图”建设,“双评估”,城镇开发边界划定,交通网络规划和公共服务设施布局等引用场景介绍大数据辅助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实践。

(1)介绍了区域人口流动强度和城市联系度分析两个场景。利用百度搜索指数选择就业、居住和旅游三种类型的关键词进行百度指数的查询,研究时间段为2018年12月-2020年3月,基于人口流动引力模型,计算全国各省会城市、直辖市和港澳台的人口向某市的流动程度。城市联系度分析是基于实时多维的手机信令数据,分析某西南省份区域内城际跨域OD数据,提取各城市之间的人流联系量或月度人流联系度,分析各城市间联系强度,为城镇体系规划提供决策依据。

(2)城市发展战略研究方面,从三个分析场景入手,如人口迁徙方向、人口空间分布、产业空间分布等。通过统计百度慧眼公布的人口迁徙数据,分析人口迁徙方向,为区域协调发展、城市空间结构和城市发展方向判断提供依据。通过手机信令位置服务数据,判断常住人口空间分布及流动情况,对城镇体系规划、职住平衡分析提供依据。通过爬取当地企业POI数据,了解现状产业空间分布情况和聚集程度,为规划产业体系空间布局提供支撑。

(3)“一张图”建设中的“三调”用地分类细化工作,由于“三调”用地分类与空间规划用地分类对应中存在“一对多”的现象,会有大量疑问图斑需要核查,如果通过爬取高德地图或百度地图中的同类型兴趣点(POIs),获取其坐标、地址、类型及地名。将位点与“三调”图斑进行对比,细化“三调”用地类型。

(4)“双评估”工作中的大数据应用。在国土空间开发与保护现状评估中通过POIs分析,识别各类设施的分布位置,分析其可达性与服务范围,为后期设施布局提供依据。针对“双评估”工作中的风险评估工作,以某市近十年发生过的火灾新闻为爬取对象,运用网络爬虫工具,通过制定爬取规则,识别并爬取新闻信息的时间、标题、概述及内容,再对关键词进行筛选,整理归纳火灾发生的时间、地点、人员伤亡、财产损失情况等有效信息,为风险评估识别对象,提供评估依据。

(5)城镇开发边界划定中的应用。综合考虑土地利用开发强度和人口分布等发展现状指标,结合多源地理大数据,如POIs、微博签到、百度人口数据等,采用神经网络元胞自动机的方法划定城市增长边界。

(6)在交通网络分析方面的应用。例如可通过百度慧眼提供的广州市各街道的工作人口与居住人口数据,比上各街道的面积得到各街道的就业密度及居住密度。市内通勤人数及通勤距离整体呈现出由中心城区向外通勤距离越来越长的趋势,分析结果可以支撑职住平衡分析相关结论。在编制道路交通规划时,可以根据不同时段易堵路段分布分析提出交通优化方案。

(7)大数据在公共服务设施布局分析方面提供的支撑。根据网格化管理的人口数据,以网格为单元统计本地人口的年龄、学历、住户类型、住址等信息,与公共服务设施、商服设施、道路网络等现状、规划数据叠加分析,辅助各类专项规划编制。

总结:大数据手段辅助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有着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已经越来越受到广大规划师的青睐,但我们也应当清醒的认识到,目前大数据等智能分析手段仍有一定技术局限性,需要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对分析结果的可靠性进行进一步的验证,但大数据在未来规划编制中的应用已经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作为规划从业者应当顺势而为,相时而动,利用好大数据这个工具。

来源:微信公众号“国地资讯”,https://mp.weixin.qq.com/s/4Z2TxDI3TVozMLqm7UEa0Q 发表时间:2020年4月22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