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兰:大力推动民间智库发展
字号
随着时代的发展与进步,我国逐渐跨入了转型的关键时期,社会多元化带来了政治、战略、体制、社会和改革等多方面的困惑,尤其需要集思广益。在这种情况下,应当大力推动各类智库尤其是民间智库的发展,辅助政府提高决策水平和社会治理能力。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我国逐渐跨入了转型的关键时期,社会多元化带来了政治、战略、体制、社会和改革等多方面的困惑,尤其需要集思广益。

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我国的智库发展逐步形成了“官方智库”、“半官方智库”、“大学智库”和“民间智库”四者相互补充、共同发展的局面。但是从目前的现实状况来看,相对而言我国民间智库发展比较滞后,存在的困难也比较多,主要包括六个方面:一是缺少足够的政策支持;二是研究经费来源渠道单一,并且经费获得难度较大;三是政府与民间智库之间交流渠道不畅;四是信息资源获取困难阻碍了研究的开展;五是来自官方智库的竞争压力较大;六是自身建设还存在缺陷。

随着时代的发展与进步,我国逐渐跨入了转型的关键时期,社会多元化带来了政治、战略、体制、社会和改革等多方面的困惑,尤其需要集思广益。在这种情况下,应当大力推动各类智库尤其是民间智库的发展,辅助政府提高决策水平和社会治理能力。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民间智库的定位应当立足于完善决策信息和智力支持系统。

民间智库是完善决策信息和智力支持系统,推动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的重要力量。因此,要扮演好政府决策咨询的“第三方”力量和智力补充角色,民间智库应坚持独立性、创新性、开放性,实现以智慧服务社会、用知识回报国家的目标。

第二,创新用人机制,重视人才的成长规律。

民间智库在发展过程中要创新用人机制,探索人才成长规律,完善“选人、用人、育人”的人才队伍培养体系;通过创新组织方式、机构设置、课题资源配置方式等,真正解放和调动研究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加研究人员尤其是青年研究人员的成长锻炼机会,加强智库间的交流与合作。

第三,建设基础研究能力,提升智库竞争力。

基础研究能力对于民间智库尤其重要。目前我国的数据统计和调查研究体系并不完善,即便是政府也在某些领域存在数据缺失的问题,而政府决策所需要的真实数据信息往往来源于民间。因此,基于调查研究的信息数据库和数据分析研究能力应该成为民间智库的基础研究能力,是民间智库长期发展的根本。

第四,整合社会智力,发挥平台优势。

民间智库来自于民间,更能够代表民众的利益诉求,也更容易与民间智力沟通。因此,民间智库要创新经营模式,通过搭建公共研究平台,整合社会智力资源,建立以课题和项目为导向的组织架构和激励机制。一方面,解决较高的人力成本压力,另一方面也能吸引更多的社会智力参与其中。

第五,智库领导者要站在全球视野探索发展模式。

目前智库发展的国际化趋势日益明显,科学无国界,交流出思想,“全球意识”对于智库的发展至关重要。作为智库的领导者,要站在全球的视野看待智库的发展、探索发展模式;而作为智库的研究人员,也要具备从全球角度研究和分析问题的能力。此外,民间智库也要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和拓展海外业务,推动决策咨询的国际化发展。

第六,政府应当为民间智库的发展创造更加完善的外部环境。

民间智库的发展离不开政府支持。政府应当在政策和法律层面鼓励民间智库的发展,逐步建立和完善对民间智库的捐助机制及环境,形成向智库招标采购研究成果和购买服务的方式,加强各类智库间的公平竞争;组织设立一个类似智库行业协会以及政策咨询学会的机构,构建适合中国智库发展的规则、评价体系等,起到对智库发展的宏观管理、指导与规范的作用。

来源:《人民政协报》,2014年10月16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