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炜:推动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
字号

国家生物安全是事关国家、民族生存与发展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推动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构建维护国家生物安全的政策、路径和举措,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的治理能力和水平,对于确保人民生命健康、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长治久安有着重要的政治意义和现实价值。

加强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的顶层设计

生物安全领域来源多、时空广、频谱全,应对生物安全威胁,必须从国家战略高度整体谋划、全盘考虑、全域防御,构建系统性、全谱性的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的战略设计和战略规划,对国家生物安全领域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问题进行战略部署,明确维护国家生物安全的路线图,为国家生物安全工作提供行动指南。近年来,许多国家把生物安全上升到国家安全战略,各主要国家纷纷出台国家生物安全领域战略或举措。我国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的设计规划要坚持底线思维,坚持原则性和策略性相统一,立足于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这个基点来加强国家生物安全领域的顶层设计,统筹考虑国家生物安全涉及各个要素间的关系,设计出符合全球化时代、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家生物安全战略和政策,使其有机共处于国家安全体系中。国家生物安全战略规划的框架要确立风险评估、预防保护、监测检测、响应恢复等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目标,要整合国家力量,加强对国家生物安全领域的统筹协调和系统布局,健全完善针对生物威胁、生物溯源和生物医学等问题的国家生物安全科学高效的应对计划和应急救治机制。

健全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的体制机制

国家生物安全体制机制是党对国家生物安全工作领导的实现方式,也是维护国家生物安全并达到既定目标的重要保证。一是完善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生物安全领导体制。加强党中央对国家生物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国家生物安全工作的整体规划和统一协调行动,打通条块分割的生物安全管理格局,优化整合一切积极有效的社会治理力量,实现集中统一、科学谋划、统分结合、协调行动,从而提高国家生物安全风险管理能力,提升国家生物安全重大问题的决策效率和决策质量。二是健全国家生物安全制度保障机制。包括决策咨询制度、应急预演和救援制度、生物及其制品进出口的安全风险防范与控制制度、生物安全的国家报告制度等。三是健全国家生物安全组织指挥与队伍建设机制。包括各级指挥管理机构、运行机制、应急预案和专业队伍、指挥管理人才队伍、分析监测预警队伍、应急处置队伍建设等。四是健全国家生物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国家生物安全涉及要素非常宽泛,牵涉部门众多,要按照行政管理体制和各自权限履行好管理国家生物安全工作的职责。健全国家生物安全领域工作协调机制,加强中央与地方之间、部门之间、军地之间以及地区之间的协同联动,在力量、资源、信息等方面形成维护国家生物安全的合力。五是建立健全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预防、评估、预警和应对策略优化机制。包括事件发生、发展与成灾的态势分析,预测预警措施与筛选优化等。完善的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预防、评估和预警机制,能降低和减少生物安全事件发生的突然性,使决策者更加具有针对性地选择恰当的管控手段和方法,有效应对生物安全危机。六是健全国家生物安全审查和监管机制。对影响或者可能影响国家生物安全的外商投资、特定物项和关键技术、网络信息技术产品和服务、涉及国家生物安全事项的建设项目,以及其他重大事项和活动,进行国家生物安全审查监管、风险评估和责任追究,包括确定风险物质的性质、来源、危害途径和危害程度,以及各种重点目标防控和处置措施等,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国家生物安全风险。

完善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的法律法规

依法维护国家安全,是新时代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面对国家生物安全的新形势新挑战,要强化完善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的法律法规建设,建立健全生物领域相关法规制度,用法律手段来维护和保障生物安全,实现国家生物安全防范的科学、规范、高效,切实筑牢维护国家生物安全的法律防线。当前,我们亟须从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构建生物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出台生物安全相关法律法规,为生物安全防范、生物恐怖主义防范与打击、生物安全药物研发、公共卫生防御等领域提供法律保障,对生物风险监测与评估、预警与控制、信息上传与发布、技术培训与宣传、防灾与减灾、生物实验室安全管理等方面提供明确的法律规范。当前,我国生物安全法律法规特别要规范和调整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疫情、保障我国生物资源和人类遗传资源的安全、合成生物技术和基因工程技术安全、保障实验室生物安全、防范外来物种入侵、防范生物恐怖袭击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以强有力的法律法规体系规范生物科技的研究,防范生物不安全事件。同时,也需注重推进国家生物安全相关政策措施和生物安全计划,如出台相应的国家灾难医疗系统、生物监测计划、生物传感计划、大都市医疗反应系统等,以指引国家生物安全建设和提高国家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能力。

加强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的装备技术保障

装备技术是保障国家生物安全的物质基础和战略支撑。装备技术保障对于维护国家生物安全防控和治理,提高工作效率,增强国家生物安全能力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国家生物安全装备物资保障包括防控物资研制、关键技术平台和基础设施建设等,装备物资保障应符合国情和国家安全发展需要,兼顾经济效益,不要盲目追求数量,尽量做到足量够用,既要确保种类齐全,又要突出重点。同时,生物安全涉及因素广泛复杂、动态多变,是一项系统工程,其风险防控和治理都离不开先进的技术手段。当前,我国要大力提高科技在维护国家生物安全中的作用,加快推进生物技术创新,培育壮大生物安全科技企业,设立科技专项,组织科研攻关,重点加强前沿生物技术、检验检疫技术、信息技术、大数据技术等生物科技关键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的开发研究。在此基础上建立国家生物安全信息网络,包括重要目标区域信息网点、应急处置与救援人员、可调用物资装备和国家生物安全风险案例库、生物基因数据库等基础建设,为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提供强大的高技术支撑。

来源:求是网,http://www.qstheory.cn/llwx/2020-06/26/c_1126162420.htm 发表时间:2020年6月26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