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群:“六保”的核心是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
字号

4月1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对当前经济形势定调,在“六稳”之后首次提出“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对此作出解读——

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8%,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速下降超过13个百分点,足见此次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之重。经济与民生密切相关,在当前形势下提出“六保”,体现了党中央对于当前形势的严峻性有充分的估计,体现了党和政府在疫情重大冲击面前,坚持底线思维,抓住关键点,守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的坚定决心,表现出党和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核心思想。

“六保”的提出核心是要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体现了党和政府执政为民的基本出发点。“六保”以保障基本民生为核心,环环相扣。就业是民生之本,因此保就业是保基本民生最关键的方面。中小企业是就业的稳定器,保障了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生存和活跃,才能保障就业。保粮食能源安全是对保民生基本盘和经济基本盘最核心的供给。中小企业的正常生产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紧密相关,只有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才能保障正常的社会生产活动。此外,只有社会治理体系保持有效率的运转,整个社会秩序才能够得以保障,因此,保障基层运转对于整个疫情防控和经济各个环节活动的正常恢复,都是必备条件。保住经济的基本盘,才能最终实现保住基本民生的目标。

一段时间以来,中央和地方在“六保”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且效果显著。在保基层运转方面,从各级政府到居民社区上下一体有力应对,使得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各项必要保障工作得以有条不紊,支持了经济社会活动在重大灾难面前不塌陷、继续坚强有力地运转。在疫情冲击之下,保障了必要的工作和生活秩序,体现了治理体系的韧性和承受能力。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效果较为突出,这一点从复工复产取得的明显成效,以及3月主要经济指标的回暖上不难看出。在保市场主体方面,近期针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困难,中央和地方在减税降费,包括社保延期、贷款延期以及各种金融支持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一系列举措对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在当前困境下,继续生存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保粮食能源安全方面,国务院作出多项针对性强的部署,通过多方面努力,较快地恢复粮食等基本生活必需品的供给,提高保障能力。从3月份数据来看,食品价格同比环比涨幅都显著回落。此外,即便在疫情形势严峻之时,煤炭和发电等方面的生产和运输都得到有力保障,为后续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供了支撑。

与此同时,政府有针对性地采取多种措施对困难群体进行帮扶,包括点对点帮助农民工返工复工,出台一系列举措保就业,针对低收入群体发放消费券等。

下一步,统筹实现“六保”,首先要更精准地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结合起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全面恢复生产建设、市场需求和正常的经济运行。此外,此次疫情冲击,明确了经济回升向好的拐点。应当通过此次应对疫情,在保基本民生的基础上,积极求进,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不仅要对冲疫情对经济的冲击,而且要彻底消除长期以来存在的经济下行压力,通过扩大内需等有力举措,从根本上解决需求不足的问题,支持中国经济不断从疫情冲击的谷底走出,持续推动经济增速回升到合理的增长区间。在此背景下为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为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为“十四五”规划的实施打下更好的基础。

来源:《中国智库》 发表时间:2020年4月30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